利華古遜終奪冠 想起廿多年前的兩個球季|運動公社

終於,利華古遜成為了德國男子足球甲組聯賽的冠軍!
之前的五屆聯賽亞軍,有兩季真是太悲情。

1999至2000年球季,利華古遜領先拜仁慕尼黑三分迎戰最後一輪。換言之,只要作客不敗予無欲無求的安達赫治,利華古遜就奪冠。那天晚上,無線有延播這場賽事。結果安達赫治贏了二比零。由於拜仁同時以三比一擊敗不萊梅,利華古遜因得失球差不如拜仁(七球)輸掉冠軍。

兩年後,那支利華古遜非同小可。在歐冠賽場,球隊殺入決賽。在聯賽還有三輪之際,利華古遜位踞榜首,領先次席的多蒙特五分。當時德甲在香港的轉播權已在有線手中。那幾個月,小弟經常下午去完旺角場後,晚上最關心的就是德甲賽事。當初留意利華古遜,主要是球隊陣中有出擊力極強的巴西中堅路斯奧。而以波歷克為核心的進攻組合,即使整體級數不強,但紐維尼和舒尼達那一屆都踢出極高效的足球。另外,我特別想提藍美路(Carsten Ramelow)。那一屆的藍美路,可能是我見過在一個球季內進步最大的球員。

而和利華古遜爭標的多蒙特,那一屆踢出來的足球也異常悅目。靈魂路斯基、配合捷克同鄉高拿,再加上當屆狀態大勇的阿武羅素,實在是既好睇又好食。但看過2000年那場賽事,又怎能不支持利華古遜?

倒數第三輪,利華古遜主場負不萊梅一比二。倒數第二輪,利華古遜作客不敵維倫堡零比一。另一邊廂,多蒙特兩戰兩勝,奪冠主動權在最後一輪落在多蒙特手中。決戰日,利華古遜主場對哈化柏林,不萊梅作客多蒙特。波歷克早段就先開紀錄。不萊梅也曾在上半場領先。即使高拿在半場前為多蒙特追平,但根據半場休息時的戰果,冠軍將是利華古遜。下半場開賽後不久,波歷克又建功。但下半場約三十分鐘,巴西前鋒艾華頓為多蒙特反超前。最後以二比一勝出的利華古遜也只能再次屈居亞軍。

更令人沮喪的是,之後利華古遜在德國盃決賽以二比四負史浩克零四。到歐冠決賽,整場不落下風的利華古遜又被施丹的世紀窩利擊敗。利華古遜成為不幸的三料亞軍。個多月後,五位德國國腳在世界盃決賽被有路斯奧在陣的巴西擊敗,再添一枚銀牌。

翌季,波歷克和施羅拔圖一起轉投拜仁。主教練托比慕拿無法使球隊延續上屆的佳績,球隊要到最後一輪始護級成功。而2002至2003年的球季,歐洲主流聯賽出現了另一支異軍突起的球隊,皇家蘇斯達。之後一屆的西甲,皇家蘇斯達在聯賽僅得第十三名。沒有人想過,之後一季這支巴斯克球隊可以長期保持在爭標集團。在尚餘兩輪時,皇家蘇斯達以一分壓著銀河艦隊皇家馬德里。但之後皇家蘇斯達作客二比三被切爾達擊敗,而主場迎戰皇家馬德里的馬德里體育會沒有幫忙,以零比四慘敗在同城宿敵腳下。

雖然末輪馬德里體育會一如所料作客不敵皇家蘇斯達零比三,但巴斯克兄弟畢爾包體育會作客班拿貝球場無力使主隊失分。皇家蘇斯達只能屈居亞軍。

那一屆的皇家蘇斯達,最令人難忘的是高華斯域加尼赫特的一高一快雙箭頭組合。兩人在聯賽合共攻入四十三球。在雙箭頭變得非常罕有的今天,這組合更叫人懷念。而在中場,一位叫沙比阿朗素的年青人在那一屆橫空出世。

作為二零零二年支持著利華古遜,二零零三年很希望皇家蘇斯達奪標的人來說,今次利華古遜由沙比阿朗素執教下首奪冠軍,是格外浪漫。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