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鴻基公司香港帆船賽週2024」圓滿結束 港將「29er亞洲帆船錦標賽」總成績一金一銀收官|體嘢報道

Photo by Panda Man Chung Yan / Takumi Images. All rights reserved.

由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主辦、香港遊艇會協辦的「新鴻基公司香港帆船賽周」(下稱帆船賽周) 暨第二屆「29er亞洲帆船錦標賽」(下稱亞錦賽)於周日(4日) 圓滿結束。
逾270位來自10個國家及地區,包括澳洲、中國內地、加拿大、愛爾蘭、中國香港、日本、澳門、新加坡、泰國及美國等地的青年帆手,於2月1日在大霧中展開首日賽事,次日賽事霧氣未散,海面卻一度處於無風狀態,需延遲開賽。第三日海面卻刮起20海浬的強風,有帆手前往賽區時已多次反船;賽事刺激度大增。

煞科日(4日),天氣不穩,賽事稍為延遲才開賽,但最終仍順利決出10個組別,分別是29er、2.4MR、ILCA 4、ILCA 6、樂天型帆船公開組、樂天型帆船中階組、RS Feva,以及三個初階級別,包括樂天型帆船初階組、少年碧高組,以及少年Fusion組別的冠軍。

頒獎禮邀得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名譽會長郭志樑博士為頒獎嘉賓。

成績方面,焦點運動員港將Emily Polson及麥曉彤在29er亞錦賽完成首日4場賽事後位列第一,及後3日賽事一直以領先姿態完成每場賽事,氣勢如虹。最終,累計4日共14場賽事, Emily Polson 及麥曉彤由頭帶到尾,繼去年29er亞錦賽奪冠後,今年再以大熱姿態封后。賽後她們表示,在主場作賽對她們的確有利,但更重要是在比賽前的策略,以及因應海面狀況而作出的應變。

港隊帆船運動員在「29er 亞錦賽」獲一金一銀,日本隊奪銅。
左起:麥曉彤、Emily Polson(金牌),羅子豐、林啟朗 (銀牌),及Taishi Goto (後藤大志) 、Yuto Tsutsumi (堤悠人) 及Taishi Goto (後藤大志) (銅牌)。

被港將視為勁敵的日本29er帆手Yuto Tsutsumi(堤悠人)及Taishi Goto(後藤大志),賽前認為體重是他們最大的優勢,因為可以在強風下「壓船」,更有利他們駕馭帆船並在陣上發揮。經歷首日賽事後,兩人在組別排名第3。其後三日賽事兩人一直力逼港隊成員,總排名一直徘徊在第3及第4名之間,最後成功摘銅。他們指雖然本身在日本29er帆手排名第1,惟在日本沒有太多帆手可以互相比併,故專程來港參與「29er亞錦賽」,與強手一較高下。

今年的帆船賽周中國內地選手為「大戶」,有91名青年帆手兵分多路在多個帆船組別與各地選手比試。由知名中國內地帆船運動員陳錦浩成立的「深圳陳錦浩帆船賽隊」,旗下一共有14位帆船運動員參與是次賽事,而在14名帆手中,合共獲得4面金牌。

「深圳陳錦浩帆船賽隊」旗下一共有14位帆船運動員奪得4面金牌。

全國樂天小帆船運動員排名第2,年僅14歲的李泓熹為深圳陳錦浩帆船隊其中一員,去年他曾隨隊來港參加帆船賽周樂天小帆船組別賽事,惟因陣上多個失誤而無緣頒獎台。今年完成首日賽事列第19位,及後3日賽事愈戰愈勇,最終以總成績第6名畢業。

隊內「大師姐」之一、現年13歲的吳紅葉,在國內女子樂天小帆船組別排名頭30。賽前希望自己能在是次比賽打進頭10名的她,首日兩場賽事後列第40位,其後3日賽事一直調整戰術,在積分榜逐步攀升,最終以總成績第17名完成賽事。對於未能達到打進頭10名目標,吳紅葉表示可惜,並會從錯誤中學習。

13歲的小師妹胡一迪及9歲小師弟黃晟羲,兩人皆是初戰帆船賽周,心情激動。經歷4日賽事,胡一迪總成績排名第5,黃總成績排名第6(U10排名第一)。黃晟羲認為自己平時練習時的成績比上陣時發揮得較好,是次比賽因緊張而未能發揮出最佳水準,期望明年可再來挑戰。

教練陳錦浩帆船帶旗下青少年帆手參與帆船賽周,因為他認為屬香港高水平賽事。因此,他希望可以讓更多國內青少年選手參加這個比賽,吸收經驗之餘亦可與香港及其他地方的帆手切磋。對比起往年,他樂見旗下運動員進步,更指他們從是次比賽中吸取經驗,面對失誤比獲獎更為重要。

來自上海的「嗒吉帆船」隊伍一行7人都是初次來港參加比賽,眾人分別出戰樂天型帆船初階組、中階組、公開組,以及ILCA 4組別。當中,肖奕臣在樂天型帆船中階組一直居於榜首,煞科日卻在陣上失利,最終屈居亞軍。教練李鑫指尚算滿意運動員的表現,帆船賽周過後,他們回到上海將會有更針對性的訓練。

香港遊艇會作為協辦機構,其角色為「選手村2.0」無異。所謂選手村2.0,意指隨住宿外,會方為參賽選手提供場地、飲食以及其他方面如賽前登記、過磅、運動員離岸及回岸登記及協助船隻離岸以及拖回岸上等工作。因此,一週賽事所涉及的人力物力非常龐大。

港隊帆船運動員高文思,以及杭州亞運銀牌得主洛雅怡出戰ILCA 6型帆船級別賽事,在4日比賽中,兩位港將與代表星加坡的Isaac Goh一直角力,連日來都穩佔三甲位置。洛雅怡與高文思出戰歐洲帆船錦標賽在即,二人視帆船賽周為賽前預習,狀態大勇的她們視爭奧運入場券為目標。Isaac Gohh去年帆船賽周在ILCA 4型帆船組別封王後,在杭州亞運為星加坡奪得一面銀牌,剛「升班」成為ILCA 6型帆手,心情難免緊張。在只專注比賽,而不想成績的情況下,他在4日賽事裡仍有水準發揮,奪銀而回,其胞弟Ian Goh則在ILCA 4型帆船組別摘金。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