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公路賽賽季回顧| Tyro Cycling Blog

2023年的公路賽賽季依然驚喜不斷:Jumbo Visma開創歷史,橫掃三大賽;Tadej Pogacar縱然失落環法,但全年獲得17場勝仗,勝出比率達34%,再次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車手;Jumbo Visma和Soudal Quickstep車隊合併消息震驚車壇,但計劃卻瞬間告吹,成為鬧劇一樁⋯⋯

新年到來,又是時候對去年作個總結,做一個車壇大事回顧。

▍主要賽事成績

▏Grand Tours
環法
冠軍:Jonas Vingegaard (Jumbo Visma)
亞軍:Tadej Pogacar (UAE Team Emirates)
季軍:Adam Yates (UAE Team Emirates)

環意大利
冠軍:Primoz Roglic (Jumbo Visma)
亞軍:Geraint Thomas (INOES Grenadiers)
季軍:Joao Almeida (UAE Team Emirates)

環西班牙
冠軍:Sepp Kuss (Jumbo Visma)
亞軍:Jonas Vingegaard (Jumbo Visma)
季軍:Primoz Roglic (Jumbo Visma)

▏Monuments
Milano-San Remo: Mathieu van der Poel (Alpecin-Deceuninck)
Tour of Flanders: Tadej Pogacar (UAE Team Emirates)
Paris-Roubaix: Mathieu van der Poel (Alpecin-Deceuninck)
Liège-Bastogne-Liège: Remco Evenepoel (Soudal Quickstep)
Il Lombardia: Tadej Pogacar (UAE Team Emirates)

▏世錦賽
男子精英組
公路賽:Mathieu van der Poel (荷蘭/ Alpecin-Deceuninck)
個人計時:Remco Evenepoel (比利時/ Soudal Quickstep)

女子精英組
公路賽:Lotte Kopecky (比利時/ SD-Worx)
個人計時:Chloe Dygert (美國/ CANYON//SRAM)

▍Jumbo Visma壟斷三大賽

5月環意大利,Primoz Roglic以一場個人計時賽翻盤,從Geraint Thomas手中奪取粉紅戰衣;7月環法,Jonas Vingegaard再次擊倒Tadej Pogacar,連續第2年奪冠;9月環西班牙,Jumbo Visma派出Roglic和Vingegaard雙主將出賽,終由車隊最忠誠的副將Sepp Kuss登上冠軍寶座,穿上紅色戰衣。Jumbo Visma囊括三大賽總冠軍,締造歷史;然而,Roglic、Vingegaard在環西班牙一度攻擊已佔據總成績首位的Kuss,縱然內部矛盾總算平息,二人同心協助Kuss奪取總冠軍,惟這場風波已為車隊創下的佳績劃上污點。

環西班牙一役令Kuss從一員副將躍升成為車隊的第三名主將,來年將以衛冕環西班牙作目標,他更明言在環法除了充當Vingegaard副將之餘,亦會爭取總成績排名。對於Roglic來說,車隊多了一名主將車手,他再出戰環法成為主將的機會漸趨渺茫。誠然,這大概也是Roglic跟車隊提早解約,轉投BORA-hansgrohe車隊的原因之一。少了一名主將,車隊不敢鬆懈,近日成功跟Vingegaard和Kuss分別延長合約至2028和2027年,將車隊的爭標車手牢牢鎖住。

除了車隊的三大主將,不得不提年僅22歲的衝刺車手Olav Kooij。去年嶄露頭角,今年Kooij共取得13場勝仗,在環英國更與Wout van Aert一起壟斷賽事,在8個分站裏獨取4個分站冠軍,更成為荷蘭ZLM Tour多日賽的總冠軍。Kooij來年將登上環意大利舞台,勢必成為注目車手。

車隊主要贊助連鎖超市Jumbo來年離車隊而去,結束5年的夥伴關係。曾傳出Amazon將取而代之,然而歐洲單車租賃公司Lease a bike終成為車隊的新贊助。根據荷蘭媒體WielerFlits估計,Lease a bike來年將投入2千5百萬至3千萬歐元資金。車隊來年將易名Visma-Lease a bike。

▍Jumbo Visma與Soudal Quickstep的合併鬧劇

9月底,荷蘭媒體Wielerflits披露了Jumbo Visma和Soudal Quickstep計劃合併,事件震撼車壇,令人擔憂合併後的超級強隊讓車隊實力失衡,將壟斷大小賽事。誠然,兩隊車隊合併不無原因:Jumbo Visma失去了Jumbo的贊助,亟需新的營運資金;Soudal Quickstep車隊老闆Patrick Lefevere年屆退休之齡,跟Jumbo Visma合併會是解決Lefevere退休後的車隊管理安排。

合併消息傳開後,後續進展卻未有所聞,就連車隊人員亦處於五里雲霧中。相比起Jumbo Visma,Soudal Quickstep為最受合併影響的車隊,盛傳只有包括Remco Evenepoel和Julian Alaphilippe等6名車手可以過檔新車隊,不少車手和員工因而失業。UCI亦公開提醒兩支車隊需按規則程序及合約條款處理所有員工在合併後的安排。因應Soudal Quickstep車隊將有大量車手和員工因車隊合併失業,Lafevere計劃成立一支過渡車隊,收容這些未能轉投新車隊的人員。Soudal Quickstep車隊士氣低落,多名車手亦表達不滿,反對合併計劃。

事件沸沸揚揚,惟不到兩星期,合併計劃突然告吹,終成鬧劇一場。

▍Tadej Pogacar再度失落環法 未損最強車手地位

UAE Team Emirates主將Tadej Pogacar去年衛冕環法失敗,今年眾人目光皆聚焦在他挑戰Jonas Vingegaard,奪回環法寶座。

Pogacar一開季便表現凌厲,輕易贏得西班牙Vuelta a Andalucía多日賽。在3、4月更頻密出賽,先勝出Paris-Nice多日賽,又在五大古典賽 (Monuments) 之Tour of Flanders報捷。狀態處於高峰的Pogacar進一步挑戰全取三個Ardennes Classics,先後贏得Amstel Gold Race和La Flèche Wallonne,可惜在Liège–Bastogne–Liège摔車致手腕骨折,被迫退賽,未能完成創舉。Pogacar傷後休賽至6月底,取得斯洛文尼亞公路賽和個人計時賽國家冠軍。到了7月初的環法,Pogacar開賽表現進取,惟在第5站表現失常,大幅落後於對手Vingegaard,終以次名完賽,再次失落環法冠軍。

11月Pogacar接受訪問,提及今年季初頻密的比賽計劃或影響了他在環法的表現。筆者在今年環法賽後分析亦提出了類似的推斷,應為Pogacar在季初將狀態提升至極高水平,要在季中環法調整狀態,以至再提升水平是難以置信。此外,在Liège-Bastogne-Liège傷後復出欠缺訓練和沒有足夠出賽機會,亦令他更難將狀態水平提升。面對新賽季,Pogacar計劃在環意大利、奧運和世錦賽爭標。他會否重蹈覆轍,在環法難以保持狀態,仍有待觀望。

無論如何,Pogacar依舊交出斐然成績,連續第3年勝出Il Lombardia,奪得職業生涯第5個Monument冠軍。此外,今季勝率達34%的他獲得17場勝仗,再度成為世界排名第一車手。

最後,藉此一提今年從INEOS Grenadiers轉會的Adam Yates。Yates入隊,從主將身份變成Pogacar的得力副手,多番保護Pogacar,協助策動攻勢之餘,更在環法奪得亞軍,創下職業生涯最佳的環法成績,成為UAE Team Emirates的MVP,當之無愧。

▍Remco Evenepoel失落環西

Soudan Quickstep主將Remco Evenepoel在5月初環意大利首週賽事氣勢如虹,卻因車隊內部新冠檢測陽性而退賽。Evenepoel在6月環瑞士復賽得季軍,其後在8月初的世錦賽公路賽雖然衛冕失敗,但在個人計時賽力壓Filippo Ganna和Joshua Tarling奪冠,總算是塞翁失馬。

自病癒復賽後,Evenepoel出賽未算頻密。相比之下,Jumbo Visma車隊Roglic、Vingegaard已分別出賽環意大利和環法;Kuss更參賽了這兩個Grand Tour,擔當二人副將。故此,Evenepoel訓練和狀態調整時間比對手充裕。誠然,Evenepoel在環西班牙首週比賽表現多強勁,在第3站後領過紅色戰衣,就算在第6站讓出紅衣,跟其他GC對手仍保持明顯優勢。然而,當賽事進入第2週,Evenepoel在賽事首個焦點賽站第13站便兵敗如山倒,終落後對手27分鐘完賽。面對如此賽果,車隊賽事總監認為Evenepoel只是狀態失準,然而他只是領先爬坡能力欠佳的平路衝刺車手Kaden Groves 6分鐘完賽,對於一位GC車手來說是難以置信。故此,單純狀態失準未可完全解釋Evenepoel的欠佳表現,面對劣勢的心理質素、維持表現水平的能力、處理激烈競爭的心理壓力等方面,或是Evenepoel突然潰散的原因。來年要出戰環法,與Vingegaard、Pogacar和Roglic等對手爭逐GC排名,Evenepoel跟車隊和教練須吸取環西班牙挫敗的教訓,找出問題所在。

無論Evenepoel在Grand Tour GC的成就如何,他爭奪分站的實力仍是無可置喙。在環西班牙GC排名挫敗後,Evenepoel轉移目標,積極搶奪爬坡分站冠軍,終奪3個分站和爬坡積分榜冠軍。

2023年亦不無憾事,然而遺憾當中,亦有發揚運動員堅毅之處,啟發人心:Gino Mäder意外身亡,Bahrain Victorious車隊上下深受打擊,然而隊員堅強面對,以佳績慰逝者之靈;加雲迪殊在環法傷出,刷新世界紀錄失敗,其後決定延期引退,除了為了挑戰紀錄,就是他熱愛這運動。此外,今年不乏冒起新晉,讓人鼓舞。

▍Bahrain Victorious祭出亮麗成績 無負陣亡隊友

Bahrain Victorious車隊從賽季開始便表現出色,Phil Bauhaus和Pello Bilbao在1月澳洲Tour Down Under多日賽各取一個分站,Bilbao更奪總成績季軍。Jonathan Milan首度出賽環意大利便報捷,勝出一個分站,更奪得衝線積分榜首名。

一切進展順利,然而到了6月,車隊遭逢巨變。Gino Mäder在環瑞士意外摔車,傷重送院,延至翌日不治。車隊上下深受打擊,退出比賽。兩星期後出戰環法,Pello Bilbao、Wout Poels和Matej Mohorič終各取一個分站冠軍,Bilbao更以總成績第6名完賽,車隊總成績亦得第4名。車隊從隊友逝世的沉重打擊中振作,在環法交出如此漂亮成績,難能可貴。

此外,Mohorič在勝出分站後接受訪問,道盡運動員的掙扎、挫敗和犧牲。他在最終站再次接受訪問,回顧勝出分站後的心情。他說他很滿意自己的表現,享受比賽,而他亦覺得自己作所可啟發別人。Mohorič作為運動員的態度,也是令人敬佩。

Bahrain Victorious展現了運動員的無比毅力,激勵人心!

▍加雲迪殊環法傷出 延遲退役來年再戰

2022年,加雲迪殊 (Mark Cavendish) 幾經波折,終在年末落戶Astana Qazaqstan車隊。他跟傳奇車手Eddy Merckx一樣,累計勝出34場環法分站,二人平分贏得最多環法分站的世界紀錄。今年目標清晰,就是再次出戰環法,刷新這個世界紀錄。

他在5月環意大利宣告引退,為職業生涯寫上句號,亦意味着今年環法是他打破紀錄的最後機會。到了環法,加雲迪殊狀態續漸進步,分站冠軍伸手可及,可惜事與願違,在第8站摔車至右邊鎖骨骨折,更觸及舊患,只可退賽。

10月,年屆38歲的加雲迪殊銳意打破世界紀錄,宣布延遲退役一年,來年再度出戰環法。

今年車隊簽入了Cees Bol作為加雲迪殊的lead-out man,又聘請加雲迪殊昔日的得力副將Mark Renshaw作顧問,惟車隊對加雲迪殊的衝刺支援一直乏善足陳。車隊矢志改善來年對加雲迪殊的支援,先後從BORA-hansgrohe和Soudal Quickstep簽入Ide Schelling和Davide Ballerini,又從Soudal Quickstep羅致現今最強的lead-out man Micheal Mørkøv,以及在2021年環法協助加雲迪殊創下驕人成績的教練Vasilis Anastopoulos。憑藉這強大團隊,加雲迪殊將如虎添翼,取下第35場環法分站的機會將倍增!

加雲迪殊對這運動的熱情亦從未退減,在宣布延遲退役的短片中,表露出他熱愛這運動,熱愛競賽,亦相信自己能夠回到最佳狀態。他從不掩飾自己對這運動的熱情,感染着一眾車迷。

▍Tudor Pro Cycling Team首年成軍 潛力不容小覷

瑞士車手Fabian Cancellara在2016年退役,為一代傳奇車手,曾奪得4屆世錦賽個人計時賽冠軍,兩屆奧運個人計時賽金牌,8個環法分站,職業生涯戰績彪炳。2022年,Cancellara接手Swiss Racing Academy洲際車隊,將之升格為ProTeam級別的Tudor Pro Cycling Team,在今年染指高級別賽事。

今年3月,隊員Arvid de Kleijn在Milano-Torino壓倒一眾頂級車隊衝刺手奪冠,一嗚驚人;其後Alexander Kamp和Simon Pellaud分別在Région Pays de la Loire Tour和Tour de Bretagne多日賽勝出總冠軍。車隊於多項高級賽事表現積極,在多個賽事亦奪得佳績。作為一支新晉車隊,Tudor Pro Cycling Team表現出眾。

車隊來年積極擴軍,大手簽入8名車手,除了從青年軍Tudor Pro Cycling Team U23升級的21歲德國車手Hannes Wilksch之外,其餘7名車手皆來自WorldTour車隊,包括4名dsm-firmenich車手Alberto Dainese、Florian Stork、Marco Brenner和Marius Mayrhofer、UAE Team Emirates車隊Matteo Trentin、Groupama-FDJ車隊Michael Storer和Alpecin-Deceuninck車隊Alexander Krieger。車隊如此大展拳腳,或旨在爭取UCI績分,以及增強實力,在未來兩年累積更好成績,力圖在2026年升班至WorldTour級別的頂級車隊。

▍新星冒起 成績斐然

今年亦有不少新星湧現,潛力無限,為車壇注入新血,當中不得不提Ben Healy、Cian Uijtdebroeks 、Jonathan Milan和Joshua Tarling這4名車手。

▏Ben Healy
23歲的EF Education-EasyPost車隊Ben Healy於春季古典賽大放異彩,在Brabantse Pijl及Amstel Gold Race得亞軍,亦在Liège-Bastogne-Liège得第4名。在Amstel Gold Race中,在後段賽事更成功拋離Tom Pidcock,表現出眾。在環意大利首次登場,贏得一個分站之外,在爬坡積分榜亦得第三名。到了9月的環盧森堡多日賽,更贏得總成績季軍。

▏Cian Uijtdebroeks
Cian Uijtdebroeks年僅20歲,去年加入BORA-hansgrohe車隊。今年雖無勝仗,但作為一名副將,在多個賽事都名列前茅。出戰環西班牙擔當Aleksandr Vlasov副將,憑着出色的爬坡能力,在多個山站抗衡着一眾頂級GC車手。Uijtdebroeks在總成績排名更一度超越Vlasov,終以總成績第8名完賽,只落後Vlasov 7秒。首次出賽Grand Tour便進入總成績首10名,實力不容忽視。

年末,Uijtdebroeks跟BORA-hansgrohe車隊提前解約,轉投Visma-Lease a Bike車隊 (即Jumbo Visma車隊) ,𣊬即演變成跟BORA-hansgrohe的合約糾紛。經過近兩週的擾攘,Uijtdebroeks、兩隊車隊終達成協議,Uijtdebroeks順利轉會,BORA-hansgroph將獲解約賠償,事件終告平息。

▏Jonathan Milan
Bahrain Victorious車隊Jonathan Milan現年23歲,5月出戰環意大利,初登Grand Tour賽場便入手一個分站冠軍,更贏得衝刺積分榜冠軍。他在4個分站得第2名,多次身處劣勢,都能以驚人爆發力從落後位置高速趕上,展露其優厚的平路衝刺潛能。

Milan來年轉投Lidl-Trek車隊,如能找到配合Milan的lead-out隊友,Milan在平路賽事將大有可為。

▏Joshua Tarling
19歲的Joshua Tarling今年加入INEOS Grenadiers成為職業車手,精於計時賽。Tarling先在6月的英國國家公路錦標賽奪得個人計時賽冠軍,到了8月的世錦賽,越級挑戰精英組賽事,終只敗於Remco Evenepoel和Fillipo Ganna得季軍。9月的歐洲錦標賽,Tarling以42秒的差距壓倒Stefan Bissegger奪冠,成為歐洲冠軍。最後在10月的

法國Chrono des Nations計時賽,反勝Evenepoel,以13秒優勢奪冠。
Tarling年紀輕輕,首年出道表現令人眼前一亮,勢成INEOS Grenadiers車隊重振雄風的重要一員。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