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香港男足賽和土庫曼的三點觀察|運動公社

防守

球證長笛一鳴示意比賽結束,我立刻留意安達臣的反應。他似乎是笑著鼓掌,應該是真心對麾下球員的表現很滿意。

土庫曼不算是亞洲的魚腩部隊(當然其水平比我想像中要低)。而我應該有看過港隊對著非魚腩球隊也可以大部分時間壓著對方來踢。然而,港隊沒有取勝。而且雖然取勝的機會比對手多,但港隊也絕對有「權」全失三分。

正選的十一位球員,幾乎每一位的演出都是有亮點的。一對中堅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貢獻。但世上沒有完美的球員。到底以安達臣的風格,這樣的防守組合是否最合適呢?艾華頓當然能在進攻端帶來以往缺乏的東西。但第一個失球源於茹子楠落底傳中後被對手反擊。而當明加索夫單刀時,是茹子楠比起艾華頓更接近明加索夫。二比一那一球,茹子楠已回到小禁區附近協防。假如那傳中球飛到遠柱,客軍六號也會無人看管得一攻門機會。同一時間,艾華頓在中線附近。

三場失八球,很難說沒有問題。

茹子楠

華人中場在生波狀態後上頂入,在本地賽事和港隊賽事都不多見。所以黃威頂入後我第一個反應之一,就是覺得這個入球很不香港。

而那一球已經是茹子楠在賽事中起碼第二次在底線傳中。之前對汶來的友賽,他曾經幾次殺入對方小禁區位置。茹子楠實在是港隊進攻的武器之一。今場上半場末段是有一次防守失誤,但總體來說他的防守是穩健的。

我覺得說他已是港隊本世紀最好的右後衛,也不為過。

足球是殘酷的。茹子楠的提升和艾華頓的歸化,潛質也很好的羅梓駿的發揮空間就變小了(而且還有後起潘沛軒的挑戰)。

我還是想提一提陳俊樂。他未必很亮眼,但在這場賽事,他對球隊控制中場貢獻不少。

亞運效應

這場賽事應該是2019年後香港男足主場最值得入場的賽事。而入場人數是6601,購票人數是5217。

可以理解上一場不丹有過萬人入場,與亞運效應有莫大關係。但今仗突然少了三千多人,是有點奇怪。亞運效應竟然退潮得那麼快?這個時代長期關注一件事真的那麼困難?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