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 Lombardia古典賽:Pogacar單飛奪冠 完成帽子戲法|Tyro Cycling Blog

今年壓軸五大古典賽 (Monument) 意大利Il Lombardia再由UAE Team Emirates車隊Tadej Pogacar勝出,成就三連冠紀錄。Pogacar在最終爬坡後的落山路段拋離對手,逐漸拉開差距。縱然在最後12km曾大腿抽筋,仍保持52秒優勢奪冠。Soudal Quickstep車隊Andrea Bagioli在終點衝線力壓Jumbo Visma車隊Primoz Roglic奪得亞軍。來年轉會BORA-hansgrohe的Roglic最後一次代表車隊出賽,在早前Giro dell’Emilia和Tre Valli Varesine兩個單日賽都優勝於Pogacar,在今場賽事得季軍,總算為效力Jumbo Visma 8年的光輝歲月劃上完美句號。

賽事全長238km,從意大利北部倫巴底城市Como出發,向東進發至Bergamo。賽道跟2021年賽事大同小異,當年Pogacar 在最後爬坡Passo di Ganda突圍,再在終點衝線壓倒對手Fausto Masnada奪冠。賽程中有多個爬坡,總爬升超過4,400m。進入賽程後半,爬坡開始變得密集,賽事節奏隨即增強。進入最後87km,賽事進行Passo della Crocetta爬坡,全長11km,平均斜度6.2%。緊接Passo della Crocetta爬坡,將進行全長9.5km,平均斜度3.5%的Zambla Alta爬坡。完成Zambla Alta爬坡爬坡後,將進行全長23km的落山路段。最後41km,賽事將進行Passo di Ganda爬坡 —— 長9.2km,平均斜度7.3%,跟2021年一樣,是賽事的關鍵爬坡。

賽事開始不久,一個10人逃脫集團形成,很快便拉開主車群近50秒優勢。未幾,陸續有車手從主車群突圍,試圖追上逃脫集團,當中包括INEOS Grenadiers車隊Filippo Ganna,然而主車群都將其悉數追回。最後217km,主車群發生意外,Soudal Quickstep主將Remco Evenepoel和BORA-hansgrohe車隊Jai Hindley亦遭波及。主車群放慢節奏,讓涉事車手重回主車群。同時,6名車手從主車群突圍,終在最後202km追上了逃脫集團。此時,16人的逃脫集團拉開了主車群近4分30秒。未幾,Jumbo Visma控制着主車群節奏,將跟逃脫集團差距控制在4分鐘內。

最後86km,賽事進入了Passo della Crocetta爬坡,逃脫集團開始瓦解,剩下10名車手。Jumbo Visma跟EF Education-EasyPost掌控着主車群,將差距收窄至2分30秒。未幾,EF Education-EasyPost車隊Ben Healy跟dsm-firmenich車隊Oscar Onley從主車群突圍,組成追趕小組,開始追上逃脫集團。最後80km,二人落後逃脫集團55秒,而主車群亦只落後1分22秒。

追趕小組快速迫近逃脫集團,終在最後73km追上了逃脫集團。Healy主導着逃脫集團的爬坡節奏,令逃脫集團進一步瓦解。逃脫集團在落山路段重新整合,但在Zambla Alta爬坡再度瓦解。最後65km,逃脫集團剩下5名車手。最後54km,賽事進行Passo di Ganda爬坡前的落山路段,逃脫集團剩下Healy和Green Project-Bardiani CSF-Faizanè車隊Martin Marcellusi。

最後40km,賽事進行Passo di Ganda爬坡,UAE Team Emirates和Soudal Quickstep接過主車群領導權,兩名逃脫車手只剩下26秒優勢。未幾,UAE Team Emirates車隊Adam Yates開始將主車群節奏增強,主車群應聲瓦解。Evenepoel抵擋不住,開始落後。同時,兩名逃脫車手亦悉數被追回。此時,主車群剩下10人,除了Adam Yates、Pogacar和Roglic,BORA-hansgrohe車隊Aleksandr Vlasov、EF Education-EasyPost車隊Richard Carapaz、Israel-Premier Tech車隊Michael Woods、INEOS Grenadiers車隊Carlos Rodriguez亦在其中。此外,縱然Evenepoel落後了,隊友Andrea Bagioli和Fausto Masnada仍在主車群中。未幾,Jayco-AlULa車隊Simon Yates和Chris Harper亦相繼重回了主車群。

最後35km,Woods從主車群突圍,令主車群再度分裂,Pogacar和Roglic在內的4名車手被拋離。Pogacar遲延了一會,亦發力追回了主車群,而Roglic則按着自己節奏,逐漸追上。最後33km,正當Roglic重回主車群之際,Pogacar發動攻擊,只有Vlasov一人回應跟上。Roglic在最後31km發力追上了二人,帶動了Simon Yates、Baguioli等多名車手跟隨。
賽事進入Passo di Ganda爬坡後的落山路段,最後29km,Pogacar趁機拋離對手,漸漸拉開差距。到了最後15km,Pogacar領先了對手34秒。Pogacar在最後12km的平路路段大腿抽筋,將節奏略為放緩,然而主車群合作欠奉,令Pogacar繼續保持優勢。

Pogacar單飛成功,終領先52秒完成賽事,連續第3年奪得賽事冠軍。Bagioli在終點衝線壓倒對手得亞軍,Rolgic則奪季軍。

Pogacar是這項大賽第7名三度奪冠的車手,跟Sean Kelly、Gino Bartali等車手齊名。同時,這亦是Pogacar職業生涯第5個Monument冠軍。

這場比賽亦是爬坡車手Thibaut Pinot職業生涯最後一戰,在車迷擁戴中光榮引退。33歲的Pinot 2010年成為職業車手,一直效力Groupama-FDJ車隊,是2014年環法季軍暨白色戰衣得主,在三大賽共得5個分站冠軍,亦是2018年Il Lombardia冠軍。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