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香港亞運男足不敵日本的三點觀察|運動公社

掌聲不為鬥志而給

戰果是零比四,日本晉級決賽。但這戰果不代表港隊「又」一次在對著日本隊時只能追逐皮球。事實上,上半場港隊在前場壓迫的成功、球員在短兵相接時也未算一面倒落於下風,踢出來的場面更勝對伊朗一仗。

下半場初段日本隊提速,港隊的體能明顯跟不上,很快就再輸一球。但之後港隊沒有認輸,而是積極去爭取入球。劉家喬上陣後,後防更基本上只有三人,安達臣要求球隊爭取入球的想法十分清晰。而就算是三、四球落後,港隊在前場也能有成功的壓迫和一些組織。雖然第三和第四球之失,或多或少與球隊要爭取入球有關,但下半場中後段的場面(撇除第三個失球)絕不難看。

我想,如果下半場的港隊值得被肯定的話,就是這一點。「鬥心」則其實是基本要求。

What if?

根據上半場日本正選十一人所踢出來的足球,這是港隊多年來難得有一個在九十分鐘擊敗日本隊的機會。對!就算是這支日本隊,他們的能力也是比香港亞運隊要高。但足球作為得分困難的運動,就是令弱者取勝的機率比大部分其它運動都要高。所以,就算是輸了零比四,但我仍有「What if」的疑問。尤其是第一球和第三球都是「送禮」予對手。

假如半場是零比零的話……當然我知道最有可能的是日本派遣的後備球員會改變戰局……
假如潘沛軒和簡嘉亨其中一人可以上陣,攻擊線又是否會銳利一點?
假如陳晉一有參賽,孫銘謙又是否可以放在前線?

孫銘謙和安永佳的運用

第一個失球,孫銘謙的失誤是明顯的。但相對另一邊的亞歷斯祖,孫銘謙還是演出較佳的一隻閘。下半場中段他移前後,則更見他的護球和對抗能力是能與對手抗衡的。那麼,讓他踢左閘是否最合適的安排?

這反過來也顯示出安永佳尷尬的地方。沒錯,安永佳有一定的爭頂能力和把握力,但背身護球不是他所擅長的。八強對伊朗見安永佳積極回防,值得欣賞。他今仗的前場壓迫也有攻效。但下半場初段球隊形勢最惡劣的時候,安永佳不能在前線控球、爭取死球,變相無法為球隊減壓。換句話說,安永佳可能適合踢主攻球隊多於主守球隊。港超有能力經常主攻的球隊,中鋒位置又怎會不先考慮外援呢?而且當今球壇是單箭頭而非雙箭頭陣式絕對主導的年代。安永佳在港超實在難有其位置。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