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高士文更衣室被文尼怒斥,亦成為離開拜仁慕尼黑導火線?|體嘢報道

在對多蒙特及曼城前夕,拜仁慕尼黑突然解僱主帥拿高士文(Julien Nagelsmann)、杜曹(Thomas Tuchel)迅即掌帥印,令外界不知所措。〈BILD〉(〈圖片報〉)主編Christian Falk、副主編Tobi Altschäffl合撰報道,披露拿高士文與文尼(Sadio Mane)的衝突、如何得罪拜仁慕尼黑陣中大老,最後步向下台的過程。文章的另一部分,是披露球隊為何會迅速邀請杜曹。

三日前,球隊體育總監沙利咸美錫(Hasan Salihamidzic)曾向德國SPORT1坦言,下半季德甲10戰之中拜仁僅贏了5場,加上球隊表現持續下降,故此令高層擔心拿高士文能否持續執教下去。他會同簡尼(Oliver Kahn,球隊總裁)、尼比(Marco Neppe,技術總監)共同分析當前局勢後,再徵詢海拿(Herbert Hainer,球隊監事會主席)、漢尼斯(Ulrich “Uli” Hoeneß,球隊前主席)等人的意見,決定解僱拿高士文、改聘杜曹。

而根據〈圖片報〉報導,拿高士文在更衣室已惹來部分球員的不滿,例如今季新加盟的文尼。歐聯16強次回合拜仁勝PSG 2-0,但在幕後拿高士文和文尼有激烈的衝突。文尼在去年11月初對雲達不萊梅一戰,因右腓骨肌腱撕裂而長期養傷、甚至缺席世界盃。但康復之後,他只曾在對PSG賽前短暫上陣兩次(3-0擊敗柏林聯及2-1擊敗史特加)。及至次回合對PSG的比賽,文尼只曾停暫上陣8分鐘,他當著隊友面向拿高士文憤怒地抱怨自己在如斯重要的比賽裏被投閒置散。在接下來對奧格斯堡的比賽,拿高士文讓文尼復任正選,這令其他球員更傾向相信這是文尼施壓的結果。

近兩週拿高士文許多的決定,亦受到批評。他並有像安察洛堤或尼高高華那樣失去更衣室,但是不敵利華古遜一仗,他收起湯馬士梅拿、派上仍然受傷的梅斯亞拉,致使後者有可能無法上陣對壘多蒙特,便受到不少人批評。報道指,拜仁高層決定解僱拿高士文的原因,不外乎是這位少帥和球員之間缺乏信任,令球隊無法維持表現、基拿比和桑尼發揮欠佳。

除了難以駕馭部分球員外,拿高士文甚至被球隊內部批評難以連續穩定發揮兩場比賽。〈圖片報〉指,早在今年年初對薩爾斯堡紅牛4-4的熱身賽,拿高士文已向高層反映過球隊的問題,而報道認為沙利咸美錫、尼比和簡尼都應該為球隊的現況負責。及至2月27日,球隊監事會會議上曾討論拿高士文領軍表現不振的問題。當其時拜仁對慕遜加柏的比賽裏,拿高士文更怒斥執法球證,亦令監事會費解及惹來批評。

拿高士文與更衣室衝突的另一引爆點,是他在執教球隊的21個月裏,未能與球員大老好好合作——除了早已離隊的利雲杜夫斯基,還有紐亞(Manuel Neuer)。令年年初,他在未曾向球隊解釋的情況下,怒炒球隊守門員教練塔巴路域(Toni Tapalovic)、改聘賀芬咸的列治拿(Michael Rechner),惹來紐亞極為不滿。在3月初,球隊訂立了一份罰款清單,以整頓球員紀律問題,矛頭指向經常在操練課遲到的利萊桑尼(Leroy Sane)。報道形容,雖然罰款清單是球隊高層首肯的,但亦可以視為主帥無法立威,令球員失去紀律的標誌。

報道又提及,截至2月底球隊高層仍對拿高士文的技戰術水平有信心。但是,拿高士文過於著重戰術細節,對於球員的指示、語言難以理解,現在的球隊在比賽場上更失去自我,一切一切均令拜仁高層非常憂慮。由他一開始使用的4-2-2-2陣型,及至近來4-2-3-1/3-2-4-1切換的陣型,甚至對球員角色職責的頻繁調整,使令球隊上下無所適從。

至於為何邀請杜曹,是不難理解的。2018年春季,球隊曾接洽杜曹,甚至當時球隊的總裁路明尼加亦支持這個決定,但是另一大老漢尼斯認為杜曹暴躁執拗的性格,難以在拜仁任教。最終他轉往執教PSG。

報道提及,沙利咸美錫、杜曹二人在慕尼黑的居所相距甚近,是步行能到達的路程,促使他們三日內便能完成談判。在上週二(21/3)開始,沙利咸美錫開始致電杜曹,後來迅即與尼比和簡尼會晤。

杜曹的合約條件很快就搞定:為期2年零3個月,年薪1000萬至1200萬歐元左右,而且沒有提前解約條款。由於要杜曹立即上任,所以他亦向三巨頭解釋自己對新工作的想法:

– 準備時間太短,所以現階段紥好防守根基為先;
– 向每位球員清晰解釋他們的角色、定位。像哥列斯卡、甘美治,權責越簡明越好。至於桑尼、文尼和基拿比,杜曹有深切觀察過哥迪奧拿在曼城如何使用桑尼。他認為哥帥一直對於桑尼由邊路移入中路、形成中路擠塞感到不滿,所以會進一步訂明上述三人為邊路球員,而毋須像過往般模糊地充任二前鋒或10號位;
– 新班子不乏杜曹欣賞的球員:舊部卓普慕亭固不消說,迪列特更是他執教車路士的時候想簽下的球員,他同時也喜歡柏華特。從拜仁簽下簡些路一事,他充分信任拜仁在轉會方面的能力;
– 杜曹在會晤裏跟拜仁高層談過夏域斯(Kai Havertz)的名字,但以拜仁目前的人材儲備,他們同意毋須簽他。
了解湯馬士梅拿(Thomas Muller)在更衣室的特殊地位。

總結上述內容,拿高士文最大的死症是明顯不過——只有35歲的少帥,無法駕馭大球會。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