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設立監管機構規管英超 或削弱外資投資興趣?|體嘢報道

《泰晤士報》記者Martyn Ziegler報導,英國政府設立獨立足球監管機構,並同時考慮放寬工作證的限制,方便球會簽下外援。英超賽會擔心,新機構的干預會危害英超球會的競爭力以及在歐洲球壇的統治地位。

在英國時間今天(23/2)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將會公布〈足球白皮書〉,為新成立的獨立足球監管機構設定權限,內容包括:
– 向球會頒發年度執照,並實施金融監管,要求球會證明其財務健康,例如提交營運計劃及證明可動用資金金額,避免有職業球會出現破產及被接管的危機。如未能兌現計劃,機構可吊銷球會牌照,令球會無法繼續參賽
– 為球會班主及董事引入嚴格審查,以保護球會及球迷利益,避免出現不良班主及管理者
– 球迷對於所屬球會營運及保護球會文化遺產(球會名稱、標誌、場館的發展計劃)方面有重要話事權
– 禁止英格蘭球會參與歐洲超級聯賽之類的賽事
– 目前英超聯賽需要向English Football League(管理英冠至英乙聯賽的賽會,簡稱EFL)分配收入,扶持低組別聯賽。一旦兩者未能就財政分配問題達成協議,新機構有權介入。屆時新機構將會就英超向EFL支付的金額強行達成和解,甚至將其送交仲裁小組。

以上計劃,來自國會議員孔芮忻(Tracey Crouch)領銜的諮詢球迷意見計劃所得出的建議。這將會是世界足球史上首個政府任命的職業足球監管機構。各項內容之中,以最後一項最受英超反對。

有來自英超聯賽內部的意見反映,新機構可能阻礙外資投資英超球會,並影響英超球會的價值。為了安撫反對聲音,英國政府將會考慮放寛對收購外援球員的工作證限制,維持英格蘭對於全球優秀足球人才的吸引力,又能維持對國內年輕球員的發展機會。報道提及,監管機構最快在2024/25年球季成立,但要完整運行亦要在2025/26年球季或更晚的時間。

英格蘭足總總裁Mark Bullingham謂當局將在未來數週回應白皮書以及監管計劃的內容,而英超聯賽的發言人則回應說,賽會早已就孔芮忻提出的調查解決向低組別聯賽分配收入等問題。

《泰晤士報》的報道引述英超球會的內部人士指,即使英超賽會接受被新機構監管,但如果有球會認為當局限制他們發展的機會、甚至阻止國外投資者,將會對金融監管展開抵制。而且,監管標準也降低英超對於投資者的吸引力。

關於英超向EFL分配收入的計劃,EFL主席Rick Parry正在推動75- 25%的利益分配——英超將每年35億英鎊電視轉播收入的四分之一根據聯賽排名分配給三個低級別聯賽(英冠、英甲、英冠)。他還希望廢除降落傘條款(英超球隊降班後首兩季仍獲得英超賽會財政補助),並堅持認為監管機構應該主動介入、達成英超和EFL的財務和解。

《泰晤士報》引述足球業界意見指,新機構掌握吊銷球會牌照的生殺大權,足以配合財政公平競技的原則,並且實現更公平的足球界財富再分配。但是,官僚主義亦會影響聯賽的發展和擴張。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