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G巧婦難做!財政角度解畫利物浦轉會窗的不作為|體嘢報道

利物浦中場疲弱、表現不濟,許多球迷撻伐球會母公司FSG不肯花錢買人,只想著把球會放盤出售。The Athletic記者Matt Slater近日撰寫文章,為利物浦在轉會市場的不作為解畫。文章指,利物浦主要的問題,是球會在職球員的薪酬開支已達到3.685億鎊,令球會可以投放資源的空間不多了。

根據德勤(Deloitte)發表的數字顯示,在2021/22年球季利物浦的收入(revenue)升至5.943億鎊(7.017億歐元),較前一季度的4.874億鎊(5.504億歐元)有明顯的增幅。利物浦已超越死敵曼聯,成為世界球壇收入最高的第三大球會(第一及第二分別是曼城和皇家馬德里,年度收入分別是6.19億鎊及6.04億鎊)。

話雖如此,利物浦的收入,仍然投放在對球會本身的再投資,所以收入增加可能只是「表面風光」。德勤數據顯示,利物浦目前最大支出是薪酬。在上季(2021/22),球會薪酬支出升至3.685億英鎊,高於2020/21球季的3.145億英鎊,以現今球壇而言水平相當高。利物浦的薪酬開支相當於年收入的62%,對比其他球會來說這是很健康的比例,畢竟仍會耗掉很大部分的收入。而且,利物浦球員合約裏加入高比例的獎勵條款,上季亦觸發了不少(註:利物浦上季打入歐聯決賽)。近來法賓奴、雲迪克和亞歷山大阿諾等球員均續了約,而沙拿的新合約亦將會在新的薪酬支出裏佔重要的組成部分。值得留意的是,利物浦在球員薪酬的支出方面已與曼城逐步貼近——曼城在21/22年的薪酬支出是3.84億鎊。

英國通脹嚴重,這一年來利物浦由球會的比賽行程到電費等支出均有增加,而且還要向政府繳稅。在經理人傭金(agent fees)方面,利物浦已花了2210萬鎊;而由2020/21年球季開始,球員註冊的攤銷(amortisation)約值1.078億英鎊(編按:所謂攤銷,就是把球員的轉會費和工資相加、然後除以合約年期)。

除此之外,晏菲路的修葺支出為8000萬英鎊,而興建新的訓練基地則花費了5000萬英鎊。所以,利物浦近年收入增加,但依然沒有辦法提高所謂的轉會淨投入(net spend)。

值得注意的是,利物浦不只要滿足歐洲足協新設立的FSR(Financial Sustainability Regulations),加強對球會成本的控制。相對於舊有的財政公平競技條例(Finanical Fair Play,即FFP),球會不只要維持收入、支出的健康比例,更要嚴格控制職球員的薪酬支出。根據FSR,職球員的薪酬、轉會支出和經理人費用的總和,只能佔球會收入的70%。規定逐步實施,2023/2024球季比例為90%,2024/2025球季為80%,2025/2026球季為70%。以2020/21年球季利物浦官方公開的帳目,利物浦在這方面的比例為73.4%。隨著上季收入飆升,利物浦要通過2025/26球季的70%支出限制是沒有問題的。但利物浦仍要通過清理現有的陣容空間,才能完美符合歐洲足協的新政策。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