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主帥威迫球員上床、男足教練強令球員裸露 法國足協被踢爆隱瞞多宗性醜聞40年|體嘢報道

距離世界盃開幕兩個月,法國足協爆出連串性醜聞,甚至令法國政府體育部派出專責小組開展調查。法國獨立記者Romain Molina在網站Josimarfootball刊出題為〈40年的沉默〉(40 years of silence),披露多項內幕:
— 法國足協主席涉嫌屢發性騷擾短信;
— 前女足主教練強迫球員上床;
— 男足教練強迫男孩裸露;
— 現任法國奧委會主席包庇性侵犯案件與強令員工封嘴
— 法國足協向政府隱瞞性侵醜聞長達40年,涉事者包括現任主席。

法國政府一無所知?

文章提到,法國足球圈出現多宗針對未成年球員(不論男女)的性侵、勒索或騷擾案件,涉事者包括在PSG、里昂和特魯瓦等法甲球隊任職的主教練、球探、經理人和高層,而現任法國足協主席Noël Le Graët曾經被《So Foot》雜誌指控屢發性騷擾短信。不過,無論球會抑或足總多年來均努力隱瞞內部的性侵醜聞,各項投訴石沉大海。

有法國足協的前董事受訪時謂,遇有關於性侵指控,他要保持沉默,這是當局一貫宗旨;如果他把醜聞外揚,必定會失去烏紗帽。法國前總統奧朗德(François Hollande)的前體育顧問Thierry Rey表示:「在政府工期間他們從來沒有和我或體育部長交流此事,但事態本應以嚴肅態度看待。」

性侵風暴蔓延克萊楓丹

但原來,性侵風暴已蔓延到國家隊訓練基地克萊楓丹(INF Clairefontaine)。自80年代中開始,法國足協一直收到多宗未成年男女球員被性虐待、騷擾及不當行為的指控。雖然當局有進行調查,亦有涉事者被免職,但其中有兩人仍獲准保留教練執照、繼續教練生涯,若無其事。文章披露兩位涉案教練的名字:Angélique Roujas、David San José。

Angélique Roujas曾經是法國女足國腳,曾代表法國國家隊上陣51場。退役後她擔任克萊楓丹國家訓練中心女子隊教練,2013年被炒,原因是法國足協發現她與未成年球員發生性關係。但後來,她繼續在法國與年輕女球員合作。2014年至2019年期間,Angélique Roujas曾擔任梅斯(FC Metz)女足主管、訓練6至13歲球員,後來她執掌法乙球會ESOF La Roche的U19女子隊,目前仍在該隊工作。

在法國足協一份2013年10月30日的報告文件裏,足協主席Noël Le Graët證實相關醜聞:
「有一名寄宿球員提到,Angélique Roujas利用自己的虛弱狀態和權力,獲取和她的親密關係。事情追溯到2004年和2005年,當時相關的年輕球員都在克萊楓丹。我們開始進行內部調查,有一名前克萊楓丹職員透露,他已經對部分球員和Angélique Roujas維持的關係產生懷疑,而且他證明有些年輕女孩在Angélique Roujas家中度過週末。

在2011年離開克萊楓丹的一名前寄宿球員披露一名隊友的名字,她在獲得克萊楓丹獎學金期間曾與Angélique Roujas有親密關係。此外,Tours女子青訓學院的負責人Madame Dos Santos告訴我們,有一個球員也曾在克萊楓丹寄宿過,和我們剛才提到的女孩屬於同一期球會,並向她提出同樣的質疑。2013年9月30日,Angélique Roujas在初步調查否認上述指控,但承認在基地的房間『接待』過球員。我們在解僱聲明中沒有提及任何犯罪指控,因為大多數作證的人都希望保持匿名。」

教練因性侵被炒,足協照樣續牌

青訓教練David San José在2020年被法國足協解僱。他在克萊楓丹對一名13歲的男球員發出求愛短信( “Je t’aime mon bell”),並被幾十名員工看到了。而且,他要求所有球員量度體重時不可以穿內褲。但他繼續在華朗斯(Olympique de Valence)從事青訓工作。華朗斯球會總經理Malik Vivant表示,自己從來沒有從法國足協方面得知David San José之前的性醜聞。但事實上,法國足協應該依法禁止他的教練牌照續期。有不少球員向Romain Molina透露,法國足協從沒有展開調查,甚至對此加以隱瞞。而其中一位受害者的同房Hedi Mehnaoui謂,當局從未向他問話,他更認為當局揚言他們有所跟進,都只是謊言。

然而,David San José繼續在足球領域工作,並在五年後獲得了歐洲足協A級教練牌照,並獲得了Noël Le Graët親自簽發的證書。《紐約時報》和《隊報》均報導他離開克萊楓丹後對未成年男孩的其他不當行為。

雖然法國足協曾強調一切教練在獲取執照之前,要接受所謂「人格審查」,如被發現有犯罪行為,其執照無法續期。之不過,當局被指責在處理性侵犯、性騷擾的指控時,沒有採取適當行動。

涉事教練有後台?

有法國足協的兩名前職員指,對當局處理指控的方法表示擔憂,卻被足協高層Brigitte Henriques警告切勿談論醜聞。她在2011 至2021年任職法國足協,現在是法國奧委會(CNOSF)的主席。2011-17期間在法國足協擔任技術總監的François Blaquart是當年負責解僱Roujas和San José的人,他直言:「我立即解僱了他們。除此之外,我不知道法國足協做了什麼,這不是我的工作。」2014年,François Blaquart決定把女子足球部基地由克萊楓丹搬到Insep,他向Romain Molina表示除了出於物流的考慮,亦與處理這宗風波有關。

2013年在Angélique Roujas被解僱的5天後,足協主席Noël Le Graët才向當地檢察官知會有關決定,因為這是他作為公務員的義務,但他很顯然不情願。雖然事態嚴重,但當時的四名政府官員,包括時任體育國務秘書Thierry Braillard、體育部長Valérie Fourneyron,法國足協並沒有向政府匯報。

更有一位不願透露名字的法國女足前國腳表示,曾經被Angélique Roujas侵犯,但她不願透露姓名。她直言,自己不想公開談論當中經過,因為感到很痛苦,亦不確定自己會否得到支持。「我曾把事情原委告訴足協的高層人士,包括當時的副主席Brigitte Henriques,但發生了什麼?他們什麼也沒做。」

Brigitte Henriques似乎正是Angélique Roujas的後台。有法國足協前高層回憶道:「Brigitte Henriques的態度就是讓我閉而不談。她當時是足協的副主席,她對Roujas了解甚多,但她對於一切指控三緘其口。」另外兩名員工聲稱,Brigitte Henriques讓他們保持沉默。一位曾在克萊楓丹工作的前保安表示:「她負責女足,卻沒有動過一根手指來幫助那些女孩。」

根據Romain Molina掌握的檔案,有前女足國腳曾經問Brigitte Henriques,足協何以對Angélique Roujas在梅斯女足工作不聞不問。Brigitte Henriques回應道,案件仍在調查,足協對此無能為力。

在2013年退役的前法國女足國腳Melissa Plaza表示,在去年10月接受〈隊報〉(L’Équipe)的訪問、提出性侵和性騷擾的指控時,還曾經遭受來自足協內部人士的人身威脅。法國足協的另一名前主管謂:「足協好比一家有髮型師的沙龍——人人都會互相交談。他們亦知道這些案件,但很快就被掩蓋了,這是內部一種保持所有人沉默的政策。他們就像鴕鳥一樣把頭埋進沙子,如果你說話,你就要被趕走。」

前國家隊教練以陪瞓換國腳資格?

前排左二為Élisabeth Loisel

除了Angélique Roujas,不少法國教練涉及性侵醜聞,卻能逍遙法外。例如前法國女足主教練Élisabeth Loisel。

Élisabeth Loisel在球員年代是一名後衛,曾為法國上陣40次,曾擔任女足國家隊主帥長達10年(97-07)。2006年離職後,她留在法國足協,幫助年輕教練獲得執照,目前她仍然是國際足協的教練導師。

兩名前球員表示,在2001年曾抱怨Élisabeth Loisel強迫球員與她發生性關係,以便入選國家隊。在2004年和2006年,也曾有人向法國足協提出過類似的投訴,但從未進行過調查。「我告訴我的球員,他們可以去克萊楓丹,但如果他們想去,會有一些風險。」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足球會前主席隱晦地告訴Molina這句話。

據幾名高層人士透露,足協主席Noël Le Graët曾在會議上質疑Loisel是否適合在國家隊執教,但後來她地位依然穩如泰山。曾經與Loisel共事的克萊楓丹女足部前主任,在與調查Roujas案件的警員面談時,亦指出Loisel根據性取向選擇球員。

「2004年,我表達了離開的願望,我和國家隊主教練Loisel在理念上有兩個分歧。首先,我更崇尚技術,而她崇尚身體質素。其次,我意識到她也喜歡一些球員,只是因為她們都有同性戀性取向。」

Romain Molina對其他案件同樣有所質疑:
– 前法國女足教練Francis-Pierre Coché在20世紀80年代因性勒索、性騷擾被解僱的事件,法國足協從未公開細節;
– 負責主管法屬留尼旺足球部門接近40年的Yves Ethève,近日正面臨刑事審判,但法國足協從沒有針對其性騷擾指控展開調查;
– 法國足球中心(la Ligue du Centre)的76歲前主席Jacky Fortepaule,因性騷擾被判監一年,緩期執行。在審判期間,受害者公開談論法國足協包庇他,對此充耳不聞。

Romain Molina在文章透露自己收到來自一些家庭和教練的電子郵件,指他們曾就自己球會發生的性侵事件向法國足協求助,但既未能達到目的,有時甚至沒有得到答覆。

RMC電台報導,法國體育部在收到多宗針對法國足協的性醜聞指控後,已派戔專責小組進駐足協、開展調查,並將向公眾匯報調查結果。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