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球隊筆記】執教一季就可能離隊,Nate Bjorkgren怎麼了?|KH筆記

ESPN記者Adrian Wojnarowski、還有The Athletic記者Shams Charania及Sam Amick都有報道,指今季開始執教溜馬的Nate Bjorkgren可能在球隊結束後帥位不保,我想現在也是時候來談談Bjorkgren今季的表現吧。

Bjorkgren在球隊未來不明朗的消息傳出後,前SB Nation編輯Mike Prada有句說話講得非常準確:相比起執教他擁有的球隊,他更像執教自己希望擁有的球隊。這個問題在溜馬的防守端尤其顯著。

坦白說,Bjorkgren在球隊的處境是值得體諒的:開季不久後T.J. Warren就因為腳部骨折而缺陣,最終球季報銷;隨後Victor Oladipo亦被交易。撇除往後的各種傷患,基本上Warren的缺陣和Oladipo的交易,就已經讓溜馬的陣容變成幾乎與Bjorkgren執教哲學相反的球隊。加上球隊不斷受傷患困擾,這個縮短的球季又讓球隊練習減少,這些都讓Bjorkgren的執教變得困難。

在球隊的結構上,沒有能夠大範圍協防的側翼,尤其是前場球員,Bjorkgren的防守系統來說可謂難以運作,這亦解釋了為何溜馬在球季後段找到Oshae Brissett,會讓球迷欣喜若狂。然而,這並不代表Bjorkgren沒有按照球隊的陣容配置來調整防守策略和陣容組合是合理的決定:

缺乏投射能力的持球者打擋拆時,堅持對位追著持球者繞過掩護,間接為持球者創造更多空間;使用區域聯防但球隊缺乏足夠的執行力;當Domantas Sabonis打中鋒時,以Jeremy Lamb或Caris LeVert打四號,換來防守上的災難;還有讓Sabonis跟Malcolm Brogdon長時間上陣。這些都反映了Bjorkgren沒有按照球隊的需要,調節其體系和輪替。從球隊場上的表現看來,這就是他最大的缺點。

當然,正如開首所說,溜馬今個球季的狀況,確實難以實現Bjorkgren的體系。當他們能夠全員健康,或者透過休季的操作,讓球隊更符合Bjorkgren的執教哲學;加上他個人汲取今季的經驗,調整自己的話,這個問題還可以解決。更大的問題,來自Shams和Amick的報道:Bjorkgren與球員跟教練團的溝通。

根據The Athletic有關Bjorkgren的報道,雖然他的確比較擁抱現代NBA的籃球原則,但是與球員和教練團的溝通則成為一個大問題,加上對於教練團的過度控制,都造成不必要的張力。這種過度控制的性格,或許展現了在溜馬的進攻上:

Bjorkgren的進攻戰術為球隊帶來更現代的體系,這是不爭的事實;跑位的細節亦設計得相當仔細。不過溜馬進攻的跑位似乎比較死板,沒有用盡戰術提供的跑位與出手選項,讓球隊的進攻有時變得容易防守。這一方面可能是球員閱讀比賽的能力不足,另一方面亦可能反映了Bjorkgren對於細節的過度管理。

另一方面,Bjorkgren的執教模式比較著重數據分析,但球員私下覺得這並不適合球隊,這種執教方式亦為教練團帶來問題。Bjorkgren曾經在球隊內部處理這個問題,消息指他「過度溝通」(over-communicative),確保他能夠向球隊發放並接收訊息。球隊上下在這個球季都有表達過對Bjorkgren的不滿,當中包括Sabonis和Brogdon兩位球星。

前The Athletic的溜馬隨隊記者Scott Agness引述消息指,現在溜馬的更衣室寂靜而且不太連繫 (原句為 “quiet and disconnected”),這是自Jim O’Brien執教期間以來的首次。這絕非一個好跡象,甚至可能代表Bjokrgren已經失去更衣室的支持。

現在看起來,溜馬的環境肯定不理想;即使制服組對Bjorkgren投下信任的一票,而且他願意面對並解決自己的問題,球隊內部都很有可能會出現變動。小則如IndyStar的溜馬隨隊記者J. Michael所言,教練團大規模換血;大則是球隊會有不少的交易,讓球隊變得配合Bjorkgren的執教條件。接下來就要看看Kevin Pritchard會怎樣抉擇了。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