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出線 中國女權卻被消音……|運動公社

昨天(4月13日),中國女足靠頭號球星王霜在加時的入球,力克韓國隊取得東京奧運入場券。去年年初,王霜因武漢封城而未能隨隊到澳洲參加奧運外圍賽。缺少王霜等主力,球隊抵澳後又要在酒店內先隔離十四天,但球隊作客也只是被主隊絕殺而未能取得小組首名。事隔一年,由王霜射入致勝一球,可謂別具意義。

中國女足出線奧運,即是中國三大球(足籃排)女子隊都肯定可以亮相奧運。男子三大球方面,男足和男排早已無緣奧運,而男籃在中國世界盃未能成為成績最佳的亞洲球隊後,尚有可能靠外卡賽入圍。

既然成績比起男子足球和男子另兩項大球的更出色,中國女子三大球的戰將更受國人歡迎。中國女足驚險出線,更是令觀眾感到幸福。然而,當全國上下為「鏗鏘玫瑰」喝采之際,其他希望為中國人更幸福的女性,近日的處境卻愈來愈艱難。
上月底,肖美麗在成都火鍋店勸諭鄰座的男性停止吸煙時,卻被對方潑液體。影片散播開去後,引來全國輿論關注。本來輿論對肖美麗的行動大多表示支持,但後來有人肖美麗支持「港獨」,「證據」是她在2014人發過「Pray for Hong Kong」的照片。肖美麗本人是中國的女權主義活動家,她拒絕二手煙一事,迅即演化成為「保守/父權/反女權」網民針對女權微博帳號的攻擊和舉報。除了肖美麗本人外,多個具影響的女權相關微博賬號近日都被移除。她們面對的指控,就是「港獨」、「境外勢力」、「不愛國」、「煽動性別對立」。

在中國女足出線奧運前的一晚,封殺女權聲音的現象擴散到「豆瓣」平台。不下於十個女權相關的豆瓣小組被封,理由是「含有極端主義、激進時政和意識形態的內容」。而豆瓣上的女權聲音,向來被視為較認同中國的現有體制,但似乎也敵不過管理員的權加和惡劣的輿論生態。

「男女平等」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但當女性嘗試透過行動和言論去促進社會進步,卻動輒被胡亂貼上「不愛國」、「極端主義」的標籤而要噤聲時,難道要有王霜和朱婷等的本領,才有資格成為為中國人帶來幸福快樂的女性?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