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交易分析】機不可失的魔術大拋售|KH的籃球筆記

在交易限期前,與季後賽和附加賽區域漸行漸遠的魔術,一直被視為交易市場上的潛在賣家,不過大部分的交易傳聞都只限於Evan Fournier的到期合約,還有要求被交易的Aaron Gordon。豈料到了交易限期,Jeff Weltman和John Hammond主導的魔術大拋售比想像中還要大規模:Fournier被送到塞爾特人,換取兩支次輪籤,這或許是意料中事;Gordon最終沒有落戶波士頓,與Gary Clark一同成為金塊前場的一員,換取Gary Harris、R.J. Hampton和首輪籤,亦不算意外。不過最震撼的,莫過於效力球隊九年的兩屆全明星中鋒Nikola Vucevic跟Al-Farouq Aminu一同被交易至公牛,換取Wendell Carter Jr.、Otto Porter Jr.以及兩支首輪籤。

魔術在這個時候選擇大規模拋售戰力,完全擁抱重建,這個球隊方向的轉變並非沒有引起球迷之間的討論,主要的爭議在於球隊有否得到足夠的回報。這篇交易限期後的分析就與大家檢視魔術的處境、操盤邏輯和走向:

不能錯失的拋售時機

在過去兩年,魔術的走向都是以Vucevic為核心,配上Gordon、Fournier和Terrence Ross等主力,還有Jonathan Isaac及Markelle Fultz等年輕球員,維持球隊的競爭力,爭取季後賽資格,並期待Isaac、Fultz,還有Chuma Okeke和Cole Anthony等年輕球員持續成長,日後分別接下球隊核心和主力的位置,讓球隊在未來能夠繼續成為季後賽球隊。

好景不常,魔術近年多次遭受傷患的打擊:首先Isaac在去年復賽後左膝前十字韌帶撕裂,在今個球季無法上陣;雖然他們在今個球季有2019年首輪選秀Okeke復出,但開季不久後,Fultz又因左膝前十字韌帶的傷勢宣告球季報銷;其後Anthony又因肋骨骨折而無法上陣。

在今個球季,魔術的年輕球員基本上只有Okeke能夠保持健康;而Fournier和Gordon又分別因背傷和腳踝的傷患,先後缺陣一段時間。即使Vucevic一直在支撐球隊,其表現亦讓他再度成為全明星,但魔術跟東岸前十的距離卻愈來愈遠。

在這個交易限期前,魔術今季難以保持全員健康,挑戰季後賽機會渺茫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加上Fournier的合約即將到期,Gordn又要求交易,對魔術來說,只要收到的報價合適,包括交易Vucevic在內的全面重建是最適合他們的方向,讓球隊取得足夠的未來資產的同時,提高他們贏得樂透區的機會,往後擁抱年輕化。

因此對於Weltman和Hammond來說,這個交易限期絕對是不容錯過的時期,拋售陣中的戰力,讓球隊走往全新的方向。唯一需要審視的,就是他們是否在交易中取得足夠的回報。

魔術拿到的回報

審視每宗交易案中,魔術取得的回報之前,首先必須指出:魔術制服組相當重視他們能夠得到的年輕球員,甚至可以把他們當成至少一支首輪籤。

在早前的交易傳聞中,Vucevic都被視為能夠為魔術取得重大交易回報的球員,畢竟他是兩屆全明星,其合約對於球隊的價值亦不低。然而,魔術亦需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目前會以中鋒作為進攻樞紐的球隊並不多,Vucevic的市場能夠引起競爭的機會並不高,為球隊取得像Jrue Holiday一樣的選秀資產 (三支首輪籤和兩個首輪順位互換權) 的機會很低。

因此,公牛在交易限期殺出,開出WCJ和OPJ,再加上2021年和2023年前四保護的首輪籤,還有承接Aminu來年擁有球員選項的合約,其實已經算是不錯的報價。魔術在餘下球季的時間,WCJ會是魔術在這宗交易最重要的資產:首先要讓他在主教練Steve Clifford的防守體系中,建立他作為沉退護框中鋒的價值,然後於進攻端發揮擋拆長人的功能,並再開發傳球策應的能力,希望他重拾在大學時期全能中鋒的定位。

與此同時,魔術亦能夠押注在公牛今年的首輪籤上:雖然公牛在交易限期確立了Vucevic和Zach LaVine作為球隊的核心,但他們的陣容配置仍然有待改善,今季亦未必能夠晉身季後賽。雖然這支首輪籤是前四保護,但假若其順位落在第十左右的位置,對於魔術來說就跟2018年快艇從活塞手上取得的首輪籤一樣,是相當有價值的選秀資產。

至於OPJ,他往後可能是續留球隊的輪替3D側翼;如果公牛的陣容沒有得到更多的升級,其2023年的首輪籤同樣可能為魔術帶來不少價值。論選秀資產的數量或球員的回報,魔術在Vucevic交易拿到的,未必如球迷想像中那麼多;不過倘若WCJ這個第二選秀的投資有成果,公牛未來數年戰績的進步不大,這個交易包裹可能為魔術的發展帶來很有價值的回報。

至於Gordon的交易,在限期前的交易傳聞,價格都圍繞在兩支首輪籤。如果將Hampton視為首輪籤的話,連同金塊2025年前五順位保護的首輪籤,魔術確實得到他們心目中的條件。不過要承接Harris的合約,如果他們能夠取得額外的選秀資產,或是其他年輕球員 (如Zeke Nnaji),魔術在這宗交易的評分就值得更高。

Hampton的體能條件 (尤其是速度) 是毋容置疑的,得分的天賦則有待兌現。在餘下的球季,魔術將可以給予他足夠的空間,開發他的個人進攻和改善其投射。至於今季受傷患困擾的Harris如果能夠恢復健康,亦能夠成為後場與側翼的防守選項。如果他能夠重拾過去擔任3D後衛及側翼的狀態,對魔術來說是適合這支重建球隊的老將;另一方面,來年Harris薪資達20.5M的到期合約在交易限期的時候,亦有為球隊換取未來資產的可能。

在交易限期時,Gordon的主要爭奪者為塞爾特人與金塊。綠軍開出的報價為一位年輕球員 (可能是Aaron Nesmith或Romeo Langford)及一支首輪籤。相比之下,Hampton的價值會比綠軍送出的回報還要高,加上一支首輪籤和Harris的價值,魔術已經算是做得不錯。

比較讓人失望的,或許就是Fournier的交易:雖然他的合約即將到期,不過他這種射手和第二持球點的球員,理應適合不少季後賽球隊,獨行俠等球隊亦曾表達對他的興趣。魔術應該能夠透過製造交易市場上的競爭,換取更多的資產。然而,魔術最終不但沒有取得任何首輪籤,在塞爾特人手上亦只能取得兩支順位應該不高的次輪籤。

這宗交易對魔術而言的唯一好處,就是綠軍利用季前Gordon Hayward先簽後換的交易特例來接收Fournier的合約,讓魔術不用承接任何的薪資。這不但讓球隊遠離奢侈稅線,球隊的薪資亦大幅較少。

帶著甚麼往前走?

魔術在交易限期的拋售,基本上將Terrence Ross之外所有的老將主力交易出去,換取未來的戰力與資產:現在他們陣中的年輕球員,包括已經在球隊建立輪替地位的Fultz、Isaac、Anthony和Okeke;在餘下球季擁有大量機會的WCJ、Hampton,還有球隊2018年的首輪選秀Mo Bamba。如果他們都能夠在未來的時間好好發展並保持健康,這個會是他們重建的良好基礎。

另一方面,魔術會在今年選秀擁有高順位和樂透後段至首輪中段的選秀籤各一。雖然能否取得像Cade Cunningham或Evan Mobley這種改變球隊走向的新秀,還要視乎樂透的結果,但他們肯定能夠取得更多的天賦,以協助球隊的重建。再加上Harris等老將在球隊指導新秀,以及未來選秀資產的補充,相信魔術重建的道路,應該不會很難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