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刺出局誰之過?|FootballNerds 足球攻略

熱刺在歐霸比賽手執兩球優勢之下出局,相信沒有熱刺球迷會感到滿意,坊間的討論全部都是圍繞Mourinho戰術問題還是球員責任較大。筆者無意去批評他的戰術,畢竟比我入行更早、經驗更豐富的匈牙利國家隊分析員István Beregi最近就在Twitter批評過「連Dyche的般尼的防守系統也比Mourinho的熱刺更先進」,他也有解釋過就什麼角度作出這個論調,可以參考這條連結:

至於今場到底責任誰屬,筆者的答案是: 我也不知道……

最值得放大來看的是第二個失球,其實是客隊球員連環犯錯加上態度懶散。第一張cap圖是熱刺中場被打穿的一下,有幾點可以留意
1. Sanchez的上搶時機差,不能阻止對手,但這種毛病是熱刺除了Alderweireld之外的中堅都有的問題,而且已經發生超過1年,到今天依然持續。
2. 當然,如果球員特性上不容許大範圍上搶,球隊可以做出戰術調整,例如把防線推高或者把中場收後一點,減少中堅要上搶的空間,這是一種揚長避短。當然,同樣的問題最近老是常出現,例如對曼城和車路士的時候已經很清楚地展現出這個問題。
3. 這點要連上第二幅圖去看,Sissoko的位置被打穿,但他其實還在Orsic身旁的,兩人的起步點相若……

然後因為Sanchez上搶阻止不了對手,攻勢延續到邊路,這時其實熱刺有足夠的球員在禁區防守,但是好像又不足夠,可以看上面的第二張圖。
1. Ndombele不知何故,以為對手斬高波所以跳起,結果傳中很順利
2. 中場身後的空間很多,但這不是防線的錯,因為後防球員已經一致地收入6碼區防守對方的第一波走動,收窄該空間的是中場的責任,尤其是本身與入球者起步點一樣的Sissoko..真的是極度懶散的防守。這個問題非常有趣,因為都是在熱刺身上發生了1年以上的問題,教練團隊也曾經提點中場球員必定要幫助後防,例如在這條影片所展示的失球其實與第二球是同一類: www.youtube.com/watch?v=xsHqGh_YwwM

所以話說回來,到底責任屬於球員還是領隊?這個是主觀的判斷,因為綜合上述的分析,可以有這幾種結論:
1. 球員態度懶散、能力差,所以防守惡劣; 部分問題不是Mourinho見不到,但提點了球員也還是犯同樣的錯
2. 領隊戰術差,在佈置中場和後防線的高度不宜,每個球員的弱點都被放大,例如Sanchez和Dier,而這也是2021年不斷發生的情況

筆者不認識熱刺教練團隊的人,很難知道問題的原因在於那裡,但作為球隊的主帥,Mourinho和Joao必須要尋找他們的解決方法,否則只會再次輸在同一點。
車路士對熱刺的比賽分析在這個連結,你可以見到熱刺後防,尤其是中堅身前的空位是如何被人不斷打開,正正與第二球有類近之處。

Editor: Matthew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