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交易分析】LV時代的公牛,從這裡起步|KH筆記

本來相對淡靜的交易限期,隨著魔術步向重建,Kyle Lowry的交易談判而漸漸變得熱鬧;最後在限期前最大動作的買家,是大家都意想不到的公牛:

目前仍然在附加賽區域的他們選擇交易補強,首先以Wendell Carter Jr.和兩支受保護首輪籤,換取魔術的全明星中鋒Nikola Vucevic;隨後再於三方交易中將替補中鋒Daniel Gafford和側翼Chandler Hutchison送到巫師,並把Luke Kornet送到塞爾特人,換取Troy Brown Jr.和Daniel Theis。

自擔任公牛的籃球營運副總裁至交易限期前,Arturas Karnisovas的操作並不多,除了聘請Billy Donovan為球隊的主教練,以第四順位挑選Patrick Williams外,其他簽約都只是球隊陣容的小修小補。直至交易限期,制服組認定Zach LaVine是球隊長期計劃的一部分,而且以他為核心的球隊有足夠的競爭力後,就進入交易市場,開始圍繞LaVine塑造球隊,讓公牛在新的LV時代挑戰季後賽。

公牛新陣容的核心:Vucevic與球隊體系的契合

為了留住陣中球星,有一些球隊會選擇尋找與那位球星友好的搭檔,以滿足球星的需求。木狼在2020年交易限期換來D’Angelo Russell來配合Karl-Anthony Towns就是一個例子。然而,Karnisovas在交易限期換取Vucevic這位兩屆全明星,則是與球隊體系和LaVine戰術需要都相當契合的選擇。

早於執教Florida大學的時候,Donovan就已經善於運用具備高位策應能力的長人,NCAA兩連霸時期的Al Horford和Joakim Noah都是很好的例子;其後執教雷霆到公牛,我們都看過Steven Adams在高位傳導,Thaddeus Young打小球五號的時候負責打短擋拆。論傳導和策應能力,Vucevic同樣是毋容置疑,為Donovan在正選陣容提供高位策應的元素。

至於陣中的全明星LaVine,他能夠持球創造進攻,同時具備無球跑位和外投威脅,但組織和傳導能力仍然不算頂尖,難以讓他成為像LeBron James、James Harden或Luka Doncic這種一人兼顧得分和組織的核心。公牛要尋找配合LaVine的球星,圍繞他建立球隊的體系,就必然需要提升球隊的傳導能力,一方面為他創造無球進攻的機會,另一方面亦能夠減輕他為隊友創造機會的負擔。

Vucevic在進攻端跟LaVine的需要完全配合:除了具備低位進攻的能力外,他在高位的策應和傳導能力,讓他勝任球隊進攻的樞紐,分擔組織攻勢的責任。當LaVine持球時,Vucevic的擋拆跟進或外圍投射都是具備威脅的武器,今季超過40%的三分命中率,亦有效為LaVine拉開進攻空間。當LaVine無球的時候,亦可以借助Vucevic的無球掩護跑出空檔,持球切入或直接在外圍出手,兩人在高位的手遞手配合,也是公牛可以使用的進攻武器。論進攻上的配搭,Vucevic和LaVine確實是讓人期待的組合。

不過在防守端,Vucevic和LaVine的配合就有點麻煩:Vucevic護框的影響力並不顯著,他的封阻比率只有1%;當他防守在籃下出手時,對手的命中率亦略為提升0.3%。再者,橫移速度不算高的他,在擋拆防守亦只能沉退,以站位意識來發揮防守端的影響力。

然而,沉退的體系講求後衛繞過掩護、干擾持球者的能力,但LaVine等公牛的後場球員都不算是很好的防守者。即使將Vucevic放在沉退的位置,如果後衛經常無法繞過掩護的話,他還是難以同時應付持球者和擋拆中鋒的威脅。當下能夠解決這問題的方法,大概就是在正選四號位放上協防能力較佳的球員,例如是Young或新秀Patrick Williams,運用側翼的協防能力去補救。

替補內線:Theis的作用與Markkanen的尷尬

能夠在三方交易中,藉著塞爾特人需要避免繳交奢侈稅,送出Wagner和Kornet而換來Theis,絕對是Karnisovas在交易限期的神來之筆。

在進攻端,雖然Theis過往在擋拆的招牌seal off開始被球證吹罰進攻犯規,但是他設置的掩護還是相當高質素,不論是擋拆還是無球掩護,都能夠為隊友創造進攻空間;今季每36分鐘3.3次的三分出手雖然不算多,但是34.7%的命中率總算在pick and pop還是C&S的情況中,能夠牽引對手的防守,拉開球隊的進攻空間。

至於在防守方面,Theis的護框能力和機動性都有助球隊的防守:在籃下能夠將對手的命中率降低10.1%,其活動能力亦讓他能夠適應soft hedge甚至換防等不同的防守策略。如果將Theis放到替補五號,他將會是聯盟中最出色的替補中鋒之一。如果Young要擔任正選,Theis這個補充對於公牛板凳陣容來說可謂必不可少。

相對而言,Lauri Markkanen在交易限期後,就處於相當尷尬的位置:雖然他在進攻端具備外圍投射,以及持球攻擊協防的能力,但是傳導能力一般的他,在Donovan的體系中並不算最適合的人選;加上防守端的缺陷,Markkanen基本上不能與Vucevic同場,否則即使在進攻端有多優秀的輸出,在防守端亦只是災難而已。

對公牛來說,假設Pat Will的輪替時間主要用在三號位,Markkanen最適合的角色,就是與Theis同場,擔任替補四號。在Vucevic、Theis、Young和Pat Will同時處於輪替之下,Markknanen的角色可能會相當有限。對於即將面臨受限自由球員市場的他來說,可能是一個相當尷尬,而且不理想的處境。

側翼的配置,與Troy Brown Jr.帶給球迷的憧憬

要建立一套輔助LaVine的進攻體系,具備傳導能力的側翼必不可少;由於Vucevic和LaVine都不是防守優秀的球隊核心,側翼的防守也是公牛成功的關鍵。

然而,側翼的深度可能是目前公牛陣中尚待補充的一環:Aminu雖然能充當三號位,但主要的作用還是在於團隊協防的貢獻,進攻端則是提供外圍投射;Garrett Temple是合格的側翼輪替,但34歲的他亦難以成為球隊側翼的長遠解答;Denzel Valentine不穩定的表現則難以讓人信賴。

因此,公牛陣中讓人最有希望的,或許就是透過交易得到的Brown。雖然外圍投射一直是Brown的弱點,但是他的控球能力和傳球視野,卻為球迷帶來一點憧憬;尤其是在需要傳導能力的體系中,這種能持球和傳導,保持球的流動的側翼,絕對是公牛需要的人選。再者,雖然Brown在團隊協防和防守的playmaking貢獻不大,但是個人防守和繞過掩護的能力,亦能夠幫助Coby White等體型較小的後衛,以減低板凳外線承受的防守壓力。

能夠從巫師得到Brown作為第二選秀的投資,是公牛在三方交易得到的寶貴資產。如果他透過其控球和防守,證明自己是值得在輪替陣容佔一席位的側翼,那麼公牛在跟巫師和塞爾特人的交易上,無疑將會是大贏家;在建立側翼的深度上,球隊亦至少擁有一塊可靠的板塊。

未完成的任務,要在休季找到答案

LaVine和Vucevic的搭檔,為公牛的未來建立了基礎。然而,這套陣容要在東岸能夠有所成就,必須在其餘位置上尋找升級。否則單靠兩人的進攻火力,公牛付出兩支首輪籤的代價,也很可能只是將球隊的天花板鎖定在附加賽的區域,或是東岸第五至第六的水平,要在季後賽走得更遠,恐怕是難以達成的任務。

要將球隊的上限墊高,Karnisovas需要尋找的有兩種補強:能夠輔助LaVine的後場搭檔,還有能夠防守、外投和保持進攻運轉的側翼。Tomas Satoransky並非不能配合LaVine的控球後衛,但倘若能夠找到升級的話,將會讓球隊的後場實力更為提升;而為了提升球隊進攻的變化和防守的實力,強化側翼也是未來需要達成的目標。

公牛名義上雖然有約12M美元的薪資空間,釋出Young和Satoransky的非保證合約還能創造更多的彈性,不過球隊需要續約Theis,Markannen的受限自由球員身分亦有其價值,兩位有非保證合約的球員亦是輪替裡仲要的成員。因此,球隊在自由市場上補強,亦需要考驗Karnisovas的創意,例如以先簽後換的形式送出Markannen,或是透過交易,將Young、Satroansky或Aminu送出,換來合適的戰力。

在交易限期,公牛曾經追求鵜鶘後衛Lonzo Ball作為後場的升級,只是因無法達成交易協議而告吹,預期兩隊在自由市場上仍會討論先簽後換的可能。撇除Lonzo之外,如果公牛能夠以先簽後換的形式,得到Lowry的話,對於後場來說將會是接近完美的補強。至於側翼,三號位的戰力將會是他們需要尋找的目標,Kelly Oubre Jr.、Will Barton等自由球員恐怕難以透過先簽後換取得,制服組或許需要尋求交易,再以陣中的一些球員或資產,換取側翼深度的提升。

選擇在交易限期換取Vucevic這位能夠跟LaVine的全明星,Karnisovas已經為公牛展開LV時代的新一頁;在交易中送出兩支首輪籤,亦證明了球隊提升競爭力的決心。然而,公牛倘若不甘於只成為爭奪季後賽資格,然後在首輪行人止步的球隊,制服組往後必須要有更多的補強,填補後場和側翼的位置,讓球隊能夠真正實現以兩位全明星為核心的上限。這一切,就要看Karnisovas領導的制服組,如何將球隊的未來藍圖實現出來了。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