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球證體能不足執法男足賽事?|運動公社

昨日港超聯愉園不敵飛馬後,愉園主教練鮑家耀指主裁判羅碧芝沒有足夠的體能執法男足賽事。香港01的報道是這樣寫的:「唔好計輸贏,球證表現『有目共睹』,唔該你寫畀足總聽,求吓佢唔好再搵女球證。我唔係『睇死』女性,但佢根本無體能跟足男仔節奏,走甩咗好多(判決)。」

但眾所週知,足總註冊球證是要體能測驗合格的。根據足總網站的資料,羅碧芝是男子的一等裁判員,也是女子的一等裁判員兼國際裁判員。而要成為男子一等裁判員,體能測試的要求比起女子國際裁判員的要求是要高的(詳見此鏈結)。

換句話說,羅碧芝是要與其他足總的男子一等裁判員達到男子一等裁判的體能標準,才可註冊為男子一等裁判員。同是昨日上演的晉鋒對南區,主球證潘晉傑也是男子一等裁判,即他要達到的體能要求,和羅碧芝是一樣的。

當然,羅碧芝和其他球證的能力、判斷力、在個別賽事的表現和狀態是可以被質疑的。但既然都是通過了標準一致的測試,就不應因為球證的性別而質疑其個人的體能是否能執法男子賽事。如果能通過男子一等裁判員體測標準的人在體能上真的不應應付港超聯賽事的話,那問題是在體測標準,是不在裁判員的性別。

圖片來源:愉園足球隊 Happy Valley FC官方Facebook專頁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