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交易分析】P.J. Bucker!|KH筆記

自火箭將James Harden至籃網,展開重建之後,P.J. Tucker就成為其中一位被交易的熱門;Tucker亦不滿火箭遲遲未有將他交易至季後賽球隊,早前已經與球隊協議不再上陣,讓球隊為他尋找合適的交易。

直至今日,火箭終於為Tucker找到下家:Tucker、Rodions Kurucs將會被交易至公鹿,換取D.J. Augustin、D.J. Wilson;與此同時,側翼Torrey Craig亦被送到太陽,換取現金。在選秀權方面,公鹿將會取回自家的2022年首輪籤,並送出其2023年無保護首輪籤。除非公鹿在今年選秀的首輪籤落在前九順位,火箭亦有權利以其今年的次輪籤,換取公鹿的首輪籤。

火箭尋找交易的創意

自上個球季結束後,火箭漸漸進入解體的狀態,接任球隊總經理的Rafael Stone,亦在不同的交易中努力取得選秀資產,包括Robert Covington交易中的兩支首輪籤,交易Russell Westbrook換來巫師的受保護首輪籤,還有Harden交易得到的大量選秀資產。在這次交易中,Stone亦發揮其創意,嘗試為火箭取得最大的選秀權回報。

在Jrue Holiday交易後,由於公鹿送出2020、2025和2027年的首輪籤及2024年和2026年的首輪順位互換權,加上在2018年George Hill的交易中送出2022年的首輪籤,他們的首輪籤基本上已經無法再交易。然而,火箭在Harden的交易中,透過將Jarrett Allen送到騎士,拿到公鹿在2022年的首輪籤,於是他們在這筆交易中,就先把2022年的首輪籤送回公鹿,再換取其2023年無保護首輪籤,以及今年以次輪籤換取公鹿首輪籤的權利。

對火箭而言,這樣交易不僅取得在今年選秀往上交易幾個順位的權利,隨著公鹿主將日後的老化,他們在2023年的首輪籤應該會比2022年為高。在Tucker的交易中,火箭並不算拿到甚麼重要的選秀資產,但是卻提升了他們手上選秀資產的價值。

至於交易得來的兩位D.J. (在沒有Harden的火箭應該價值不大 XD),Wilson是他們用作「第二選秀」的年輕球員,如果能夠在球季餘下的比賽展現出其價值,火箭可以透過受限自由市場留住他;至於Augustin則是替補控衛的選項,雖然合約價格略為高昂,但最後一年的合約只有少量保證薪金。如果下個球季有球隊需要替補控衛的話,火箭可以再將他交易,換取更多的選秀資產。

對火箭來說,這個交易回報並不算很理想,尤其是球員交易的部分;不過將選秀資產略為升級,取得一位可以投資的年輕球員,還有一位有機會再交易的替補控衛,至少也在處理Tucker的到期合約中,未至於完全一無所得。

交易評級:B

公鹿的補強與後續操作選項

公鹿交易Tucker的目的相當明確,就是補充前場的輪替深度,讓他們在防守策略上有更多的選擇。

經歷上個球季的失敗後,Mike Budenholzer今季在常規賽有更多的嘗試:除了進攻體系更強調dunker spot的運用之外,防守上亦有更多策略上的變化,不論是一直使用的沉退、到soft hedge和全面換防,公鹿都在比賽中有嘗試不同的調整。然而,如果他們在季後賽要有足夠的彈性,在不同的防守策略之間轉換,他們必須補充前場的深度,要麼補充能換防的小球五號,要麼增添能夠協防的四號,讓Giannis Antetokounmpo能夠擔任中鋒。

Tucker的加入就能夠解決這個需要:效力火箭時,小球五號是他最常擔任的角色之一,團隊協防的意識亦相當紮實。雖然他已經35歲,但要擔任替補前場,在小陣容中執行全面換防,對他來說都是能力範圍內的事情。與此同時,Tucker雖然在身形上沒有甚麼優勢,但厚實的身軀加上穩健的下盤,可以為公鹿帶來防守Joel Embiid的選項;他在火箭時期防守Kevin Durant的表現亦不差,面對這兩支球隊,公鹿將得到另一個防守球星的選項。

對於公鹿來說,這次交易付出的資產並不是很多:2021年首輪籤和火箭次輪籤的互換,應該只是在10個順位之內;2022和2023年的首輪籤實際上亦只是互換;Wilson、Craig和Kurucs都是輪替以外的交換,接下來就是看看Kurucs能否提供輪替價值而已。

唯一較大的問題,就是在Augustin被交易出去之後,替補控衛的空缺將會是球隊需要補充的位置。然而,即使Augustin沒有被交易,身高6呎的他在身形上的缺陷都會為公鹿在季後賽帶來麻煩,屆時球隊亦很有可能需要另一個控球選項。

不過值得慶幸的,就是公鹿在這筆交易後,與硬上限的距離由約115萬美元增加至約423萬美元,為他們在往後的交易或簽約操作上提供了補強的彈性。如果需要增添替補控衛的話,公鹿在交易限期可以探索以Pat Connaughton交易跌選項,又或是留待交易限期後,在買斷市場尋找合適的人選。

交易評級:B+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