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交易限期前瞻】LaMarcus Aldridge無可避免的離開|KH筆記

Dec 23, 2020; Memphis, Tennessee, USA; San Antonio Spurs forward LaMarcus Aldridge (12) during the game at FedExForum. Mandatory Credit: Justin Ford-USA TODAY Sports

體嘢MeWe:mewe.com/p/sportsyeah

為何LaMarcus Aldridge與馬刺協議離隊?

現年已經35歲的Aldridge狀態在近年不斷下滑,即使他在進攻端開始轉型,增加其三分出手,但他已經漸漸成為球隊的負擔。

根據Cleaning The Glass的數據,Aldridge在場上時,馬刺錄得115.5的防守效率值,屬於聯盟的後段班;當他配上開季時的正選陣容,防守效率值更高達125.4,是聯盟中最低效率的10%。雖然當中有一部分是基於對手優秀的外圍投射,但他在場上時,對手在籃下亦錄得65%以上的命中率,反映Aldridge在防守端的價值已經所剩無幾。

適逢Aldridge早前因臀部傷勢缺陣,Jakob Poeltl藉此機會,以優秀的防守鞏固自己正選中鋒的席位。當Aldridge回歸的時候,主教練Gregg Popovich已經決定繼續由Poeltl擔任正選中鋒,並安排Aldridge從板凳出發。

不論是為了爭取正選席位,還是到其他季後賽球隊挑戰總冠軍,對於Aldridge來說都會是合適的選擇,而他的離開亦有助馬刺的新舊交替。故此雙方協議離隊,可謂無可避免,也是對雙方有利的決定。

Aldridge能夠在交易限期前被交易嗎?

在雙方決定分道揚鑣之後,Aldridge將不會再為馬刺上陣,而馬刺亦會在交易市場上探索交易的選項。

交易Aldridge的難處,在於他2400萬美元的薪資,其他球隊最少要送出約1900萬美元的薪資才能夠完成交易。如果要交易到期合約的話,公牛的Otto Porter Jr.、騎士的Andre Drummond會是僅有的合理選項;否則馬刺就可能要犧牲未來的薪資空間,吃下較長期的合約,例如木狼的Ricky Rubio再加上其他匹配的薪資 (如Ed Davis的到期合約)。

另一個交易的方法,就是尋找有大型交易特例的球隊來承接其合約。目前擁有這種交易特例,可以承接Aldridge的球隊,應該只有塞爾特人 (2850萬美元的交易特例) 和雷霆 (2753萬美元的交易特例)。不過綠軍應該會動用交易特例作更大型的補強,而把Aldridge交易到雷霆的話,可能就要送出一點交易資產,例如次輪籤。

最後一個方法,就是將Aldridge送到有薪資空間的球隊,換取薪資較低的球員。其實這個選項亦只有紐約人或雷霆。如果是送到紐約人的話,馬刺可能附上一支次輪籤,換取Elfrid Payton等到期合約,或Frank Ntilinkina和Kevin Knox這種年輕球員;交易至雷霆的話,則可能是以Aldridge和次輪籤換取Trevor Ariza (然後買斷合約) 和一位年輕球員。

倘若馬刺在3月25日的交易限期前無法交易Aldridge,預期他們將會買斷他的合約,讓他以自由身簽約其他球隊。

現時的Aldridge還能夠提供甚麼價值?

已經退化不少的Aldridge,在防守端難以提供足夠的價值,尤其是防守範圍有限之下,在擋拆中只可以選擇沉退,最多只能在籃下嘗試提供護框。

對於季後賽球隊來說,除了老將在更衣室的價值外,最適合Aldridge的角色,大概就是替補中鋒,以他在低位的進攻能力和36%的三分命中率,應該還能夠成為球隊替補陣容的武器。

效力六年,雖然Aldridge未能在馬刺一圓冠軍夢,但是他總算在後GDP過渡期的動盪中,撐起整支球隊,讓馬刺過渡至現時由新血接棒的階段。感謝Aldridge過去的貢獻,並希望他在下一支球隊有更好的發展。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