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手記:曼聯首任足球總監的角色與分權

曼聯終於設立首個足球總監(Football Director)。雖然The Athletic已經撰文為讀者釋疑,但我略嫌文章解釋得不夠清楚,所以多寫幾句再補充一下這個職位的角色、意義。而且,新制度之下活華特(Ed Woodward)的權力絲毫沒有減退。

體嘢MeWe:mewe.com/p/sportsyeah

Football Director VS Technical Director

The Athletic這張圖表已經解釋清楚,新增的Football Director和Technical Director兩大職位的權責有甚麼分別——出任足球總監的梅度夫(John Murtough),地位比技術總監費查(Darren Fletcher)更高。

足球總監的角色,是總領引援和卡靈頓訓練基地的管理工作(至於為甚麼要找梅度夫,後文會再詳解),所以地位上肯定高於技術總監。至於技術總監,更像是一個顧問,他會參與跟收購對象、球會新援、青年球員的溝通工作,協助他們融入曼聯的球會文化。這一點與之前報道提及,聯絡李奧費迪南和艾夫拿擔當這個職位的傳聞吻合——技術總監必須由熟悉球會文化的人士擔任。

坊間一直想像的體育總監(Sporting Director),本來是把上述的職責合於一身,權力甚至高於主帥(歐陸球會的總監莫不如此)。在曼聯的制度之下拆開成兩個職位,但高低有別。而且,正如The Athletic的分析,新職位的影響力不會高於領隊,至少不會動搖既有的權力架構。梅度夫在2014年起跟隨莫耶斯(John Moyes)任職曼聯(二人在愛華頓共事),熟悉曼聯內部運作,亦成為他的一大賣點。

梅度夫就是米高愛華士的翻版?

在去年4月的體嘢報道裏,也曾指出曼聯跟利物浦採取相近的集體決策制度、處理球員轉會工作。如是者,我們可以通過米高愛華士在利物浦的定位,理解梅度夫的工作。

梅度夫擔當這個職責,符合曼聯重視挖掘本土青年球員的方向,因為他之前的出身是英格蘭EPPP計劃(精英球員表現計劃,Elite Players’ Performance Plan)的主管。英國脫歐之後,本土新秀地位有增無減,梅度夫這個背景對於今後曼聯貫徹上述方針極之重要。

另一方面,梅度夫另一重要的背景是組織數據分析團隊。梅度夫的學歷是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運動科學學士及運動心理學碩士。根據去年4月的體嘢報道,他有份領導球隊開設數據科學策略(data science strategy)的部門,為分析球員的能力、訓練水平和狀態設定衡量指標。這一點與利物浦選拔米高愛華士(Michael Edwards)出任足球總監的邏輯類近。米高愛華士同樣以組織數據分析工作見稱,並在利物浦多宗收購球員的工作上給予關鍵意見。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