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聯將擴軍至36隊,英超席數或按歷史表現增至6個|體嘢報道

The Athletic記者Matt Slater及〈Telegraph〉記者Sam Wallace報導,歐洲足協將會改革歐聯賽制,自2024/25年起參賽隊伍增至36隊,當中英超球隊可以佔有其中6席。而且,賽事的入圍資格並不完全以聯賽成績作為參考——除了聯賽前四隊伍,還有兩支英超球隊可以通過「歷史表現」(historical performance)晉身歐聯,英超Big 6將會成為受惠者。

報道指,當局在本週四的會議上向各家歐洲球會代表提出有關方案,即所謂的「瑞士模式」(Swiss Model)。首輪賽事次數,將增至10場。

而在歐聯以外,尚有兩級歐戰賽事:歐霸盃及歐洲議會聯賽(UEFA Europa Conference League,簡稱歐議聯)。兩項賽事均維持32隊參與。據悉英超球隊已就此展開討論,但尚未有任何決定。

體嘢MeWe:mewe.com/p/sportsyeah

根據上述報道,36家歐洲球會將各自參與10場首輪賽事,而賽程按照種子排序為基礎。首輪賽事結束後,36隊按照戰績決定排名。〈Telegraph〉的消息指,歐洲足協會訂出一份新指標決定哪些球隊能獲得歐聯資格。

根據這份新方案,英超聯賽將獲得7個歐戰席位,包括4個歐聯席位、2個歐霸席位、1個新增歐議聯席位,但是這7支球隊將按照新指標被分配至不同賽事。如果有英超球隊未能取得聯賽前四席位(只取得聯賽第5至7位),都有可能因為歷史表現系數而參與歐聯。打個比方,如果曼聯、阿仙奴獲得英超第5至7名,按理說兩者只能躋身歐霸盃和歐議聯,但因為兩家球會的歷史表現系數較高,將能藉此躋身歐聯。他們的歐霸或歐議聯席位,將不會由其他英超球會填補。反過來說,任何英超球會如未能進佔英超前7名,均不可能獲得歐戰席位,不管他們的歷史表現系數是多少。

Matt Slater在The Athletic的文章指,如果按照新的計算方法,2019/20年球季排名英超第六的熱刺,可以晉身改制後的歐聯。他引述歐洲球會的消息,認為這項新制度只是偏袒傳統富豪球會鞏固壟斷地位。早在2019年6月,已有消息指歐洲足協打算就歐聯賽制進行改革,甚至把參賽隊伍擴至40或48隊,以進一步提高轉播收入。由於英超Big 6和其他歐洲富豪球會暗中自組歐洲超級聯賽(European Super League),是次改革或許是歐洲足協留住他們的舉措。但無論歐超聯成立抑或歐聯改革,各大班霸的意圖都是永續參賽資格。

延伸報道:

賽制改革受阻,UEFA或改為擴充歐聯參賽隊伍至40或48隊|體嘢報道sportsyeah.hk/2019/06/sportsreport/sportsyeah/26541/

《紐約時報》披露歐聯2024年改制:32隊分4大組,設三級聯賽升降班制,24家球會長期壟斷|體嘢報道
sportsyeah.hk/2019/05/sportsreport/sportsyeah/25810/

最快下年殺到?歐洲超級聯賽的概念源起|體嘢報道sportsyeah.hk/2020/10/sportsreport/sportsyeah/34480/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