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常規賽筆記】好的人選,但不是好的過程:談木狼換帥|KH筆記

日前在木狼不敵紐約人後,ESPN記者Adrian Wojnarowski就爆出今季第一宗球隊解僱主教練的消息:西岸榜末的木狼決定解僱執教球隊兩年的主教練Ryan Saunders。正當球迷還在猜測木狼會否由助教David Vanterpool接任至球季完結,The Athletic記者Shams Charania就爆出今季加入暴龍的助教Chris Finch將接任木狼主教練的職務,並簽下多年合約。

木狼這次換帥,是自2009年灰熊從公鹿挖來Lionel Hollins,首次有球隊在季中向其他球隊挖角,接手主教練一職。然而,是次換帥卻引起了一點爭議:除了拓荒者球星Damian Lillard為曾擔任拓荒者助教的Vanterpool抱不平外,NBA教練工會亦發表聲明,對木狼招聘主教練過程的透明度表示關注。

體嘢MeWe:mewe.com/p/sportsyeah

就木狼換帥的人選而言,Finch其實應該是最好的人選;但論整個換帥的過程,木狼制服組的做法還是值得商榷:

誰是Chris Finch?

如果對於NBA球隊助教不認識的球迷,大概會對現年51歲的Finch沒有很深的印象。不過以下這三點應該能夠讓你對Finch有基本的認識:(1) 與Nick Nurse深厚的關係;(2) 與Gersson Rosas曾經共事;(3) 善於執教長人與進攻體系。

談到Finch跟Nurse,很多人聯想到的都是Finch在今個球季加入Nurse的教練團擔任助教。然而,他們的相識和合作,卻可以追溯到兩人在英國執教的年代:1997年,年僅29歲的Finch就在英國開展教練的生涯,並且在英國的聯賽曾經與Nurse交手;其後Finch在2008-2012年間擔任英國男子籃球國家隊的主教練時,Nurse亦曾經擔任其助教,一同征戰2012年的倫敦奧運。

Finch在歐洲執教多年後,在2009年投身發展聯盟,擔任火箭附屬球隊Rio Grande Valley Vipers的主教練。當時Vipers的總經理,就是現時擔任木狼籃球營運總裁的Rosas。在執教的第一年,Finch曾經帶領球隊奪得發展聯盟的總冠軍,他亦當選發展聯盟的最佳教練。在2011年,他獲得火箭的邀請,加入球隊的教練團。巧合的是,接任他在Vipers主教練職務的,就是帶領Iowa Energy奪得2010-11球季發展聯盟總冠軍的主教練Nurse。

在NBA擔任助教多年,曾經加入火箭、金塊和鵜鶘的教練團,Finch被認為是聯盟中執教進攻體系最好的助教之一;而經過在金塊和鵜鶘執教的日子,他亦獲認定為善於在高位運用長人的教練,金塊Nikola Jokic的崛起,鵜鶘DeMarcus Cousins與Anthony Davis雙塔的戰術配合,讓Jokic和Cousins有更多持球和高位策應的機會、善用空切、維持球隊的進攻空間和效率,都是他執教的成就。

談到這裡,木狼球迷應該會對Finch的執教有一絲的憧憬:Karl-Anthony Towns不僅是低位進攻的威脅,在場均4次的三分出手下,他的外投命中率亦維持在40%的水平,能夠在5 out的進攻陣式中保持球隊的進攻空間。如果Finch能夠利用他過往善用長人的經驗,將KAT放在高位,以他為進攻的核心,開發他傳球策應的能力,那麼木狼至少在進攻上是一支值得期待的球隊。

木狼換帥的過程合理嗎?

對於木狼換帥過程的爭議,主要圍繞著兩點:(1) 換帥的時機,以及 (2) 換帥的過程。

Saunders、Vanterpool和Finch之間的選擇,對於木狼來說已經不是第一次。在2019年休季期間,三人都是木狼主教練的人選,並且曾經與球隊會面,只是最終木狼選擇由Saunders繼續執教。據The Athletic的木狼隨隊記者Jon Krawczynski的報道,Rosas在2019年的時候已經希望Finch加入教練團,但是他當時不獲鵜鶘放行。

如果要確立球隊重建的方向,木狼在開季前換帥,由Finch帶領自己的教練團執教,並且以一個訓練營的時間來建立自己的體系,會是最理想的做法。然而,Rosas卻等到球隊連敗,與季後賽漸行漸遠的時候,才選擇解僱Saunders,並帶來自己心目中的主教練人選。

更尷尬的是,Saunders在比賽結束後馬上被解僱,然後Finch接任的消息就馬上被公佈。雖然Rosas堅持暴龍是在解僱Saunders當日的黃昏才批准木狼與Finch聯絡,但觀感上難免讓人覺得木狼確認了Finch作為主教練的人選後,讓Saunders繼續帶隊比賽,待球隊落敗就直接將他解僱。在公佈新教練的時機上,木狼的做法固然值得商榷。

另一方面就是換帥的過程。NBA球隊在季中更換教練的話,慣常的做法都是在教練團提拔助教擔任看守教練,直到球季結束,再決定看守教練是否留任,還是需要另作招聘。然而Rosas這次的選擇卻是直接從暴龍挖角Finch,除了有別於NBA球隊的慣例,Vanterpool也是一位深受球員愛戴的助教,看Lillard多次在Twitter貼文支持他得到主教練的機會就略知一二。

再者,近年球隊的招聘對種族多元愈趨重視,讓不同種族的人選得到會面機會亦漸漸成為共識。Finch作為一個白人教練,跳過遴選的程序,讓黑人助教Vanterpool得不到這個機會,也是引起爭議的一個因素。

不過對於木狼來說,這也不是不能辯護的選擇:首先在Rosas眼中,曾經共事的Finch應該是最好的人選,對木狼來說這個機會不能錯過;對於進攻效率目前在聯盟位列27的木狼來說,善於執教進攻的Finch,也許比負責執教防守的Vanterpool更適合;加上在疫情在美國仍然肆虐,要安排眾多主教練人選的會面亦比較困難。能夠找到最合適的人選,雖然過程還是有瑕疵,但是在木狼眼中,應該是可以接受的結果。

Finch上任後的挑戰

季中才走馬上任,Finch要面對的限制還是不少:教練團的助教不是自己的人選;沒有經過訓練營,加上球隊在季中訓練時間有限,Finch在進攻體系上能夠做到的改變,也不如想像中那麼多。木狼球迷確實也不必期待他單靠餘下的半個球季,就能夠為球隊帶來甚麼翻天覆地的改變。

而對於Finch比較合理的期望,應該就是利用這個球季,考察現有陣容中適合他的球員,然後讓Rosas在休季期間操盤,帶來適合球隊體系的球員和Finch心儀的助教,讓他在下個球季帶著一支屬於自己的球隊,經歷訓練營的磨合之後,帶領木狼重返正軌。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