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再詆譭摩帥板斧 – 谷一球全身而退純粹贏運|鎚仔幫主場

英超聯賽第25輪,韋斯咸主場擺陣迎戰熱刺。韋斯咸開賽僅4分鐘就告領先,安東尼奧成功接應查洛寶雲傳中,洛利斯撲出不遠,安東尼奧成功補中。半場出來不久,韋斯咸憑反撃再告得手:連加特接應科瑙斯配合,連加特左腳轟遠柱入。兩球在手的韋斯咸借勢主守,但被盧卡斯摩拉接應角球頭鎚頂入追近至 2-1。熱刺扳回一城後力挽狂瀾,先有巴爾射中楣,再有一次解圍中柱。韋斯咸幸運地守到尾,睽違兩季後再度於主場擊敗死敵熱刺。賽後韋斯咸暫列第4,與「熱9」(排第9的熱刺) 有9分距離。

韋斯咸和熱刺的死敵味道固然不及同賽週舉行的利市打毗,但鎚刺迷間的仇恨,在熱刺屢撬韋斯咸球員 (迪科爾、卡域克等)、韋斯咸借「中毒門」撃敗熱刺令其失去歐聯資格兩事後上升。對不少無甚大志的韋斯咸球迷而言 (包括筆者),能雙殺熱刺好比贏了盃賽冠軍,就連韋斯咸後備門將蘭度夫也同意這個說法。所以嘛,對我而言,餘下球季踢成怎麼樣也無所謂了。

「谷一球守到尾」終於成功

對熱刺前,韋斯咸今季對傳統 Big6 未嘗一勝 (倒是試過 3-0 大炒李斯特城),主因都是谷一球守不到尾。對曼城、利物浦 (首循環) 及曼聯時,韋斯咸皆是先拔頭籌的一隊,可惜皆是失分而回,分別和 1-1、負 1-2、負 1-3。韋斯咸很多時對強隊踢得好但欠運,但對弱隊時踢得差又有運拿足3分;因此韋斯咸今季「欺善怕惡」的現象,和比賽場面著實不相乎。

摩連奴有做功課

首回合摩連奴和莫耶斯共6個此消彼長的調動衍生 3-3 的奇蹟,次回合就輪到摩連奴瞄準韋斯咸左路發難。半場一口氣換入巴爾和杜靴迪,就知摩連奴底蘊猶在。

韋斯咸的左路問題由來已久,基士維亦非首度被針對。基士維的心態好、傳中好、死球好,但體格可就差了:既不擅撞,防守質素一般,體能更是硬傷 – 僅告60分鐘就開始跌 watt。球員的自身體格雖然有問題,但莫耶斯榨乾了基士維才是主因 – 開季迄今基士維踢足每一分鐘。這豈有不累之理?話雖如此,真正的戰靶仍是那個不願讓莫耶斯用錢適當地補強的班主。#GSBout

繼續談摩連奴,用巴爾入替拉美拿的位換位已值得讚嘆,用杜靴迪換走坦更加更是妙絕。拉美拿和坦更加的在上半場的表現尚算不俗,但摩連奴仍毅然換走二人,可見早已制定了針對基士維的比賽計劃。

比賽計劃是「先佯左後重右」。隨右閘坦更加不甚助攻,上半場熱刺主要靠左路作輸出,右路則靠拉美拿發板。韋斯咸整條防線稍向右移應對,加上連加特、科瑙斯分別勤力回防,韋斯咸人多欺人少的情況下,拉美拿被牢牢挾制,更因粗野攔截食了一張黃牌。

摩連奴誘使韋斯咸防線右移後,下半場「重右」,韋斯咸就算夠人,面對熱刺兩路的攻勢仍略顯吃力。唯莫耶斯的心態仍在側重防守列古朗,而摩連奴已暗渡陳倉將重心轉往右邊。調動的作用就更見明顯:基士維本已準備好應對腳法細膩的拉美拿,但體力化的巴爾令基士維大失預算 – 除位換位調動外,翼鋒換位 (swap wings) 的本質亦類似。巴爾之外,杜靴迪的衝撃消去了摩連奴自行製造的人數劣勢。單是 2vs2,熱刺已可取得大量著數,如果是 2vs1呢?

椰子換錯人唯有靠運

莫耶斯見列古朗仍奮起進攻,莫耶斯換走顧守攻疲、體力消耗得七七八八的查洛寶雲。換入賓那馬不是問題,賓那馬遲入局的問題可就大了。

賓那馬貴為隊中場均助攻數最多的球員,進攻甚強,為何仍只屬後備呢?原因是防守甚弱。莫耶斯的建軍哲學以防守為主。既然以防守為主,翼鋒回防必須一跟到底,體力可以差但必須有紀律。縱觀隊中幾名翼鋒,備受重用的是科瑙斯、查洛寶雲、連加特,而放在後備發霉的就是蘭仙尼和能見天日的實那馬。固中原因不在進攻,而是他們的防守紀律偏劣。

正因賓那馬的防守紀律低下,再加上莫耶斯指示連加特往右路防守,摩連奴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 – 左路人數優勢。熱刺的佈置已經成熟,巴爾和杜靴迪已經熱身完畢,摩連奴已經準備好美酒慶祝。盧卡斯摩拉接應角球頂入,熱刺還會輸嗎?然而韋斯咸的運氣真好:先靠主場門楣頂一下,還有解圍中楣,然後眾後衛一直捱、一直捱。捱到麥克盧保在補時入場,一切塵埃落定。

贏嗎?其實輸了

比數上莫耶斯終於取得勝利,但場面上、戰術上,以及在殺傷對手上,摩連奴皆輕取莫耶斯。莫耶斯看似贏了,但於我眼中,其實還是又一次敗予摩連奴手下。只是你們多在意比賽的入球數字、「連神」的表現,而非領隊在四個維度上的較量,和僅有己隊球迷理會的受傷球員數量。

作為總結,我們要同意:熱刺與摩連奴,是「負負得正」的天作之合。正如摩連奴所講,熱刺將會以優異的表現完成這個十分成功的賽季,而且是值得用 DVD 紀錄的。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