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常規賽筆記】不敵快艇後,爵士需要擔憂嗎?|KH筆記

由迎戰溜馬開始,西岸第一的爵士就開始迎來列強的挑戰,來驗證其實力。這些強隊包括塞爾特人、公鹿、熱火、76人和快艇。當然略為可惜的是除了熱火外,其他幾支球隊都有主力缺陣,例如公鹿的Jrue Holiday、76人的Joel Embiid、快艇首戰的Paul George和Kawhi Leonard。

這就讓爵士和快艇最後一次常規賽交手變得特別精彩:快艇有Kawhi、PG和正選前鋒Nicolas Batum回歸,爵士正選控衛Mike Conley亦傷癒復出。除了Luke Kennard之外,兩隊基本上都以常用的輪替陣容全員出戰,讓這場比賽成為季後賽的前哨戰。雖然最終快艇以116-112取得勝利,不過爵士亦不必過於擔憂。

讓爵士樂觀的理由

在賽後翻查這場比賽的數據,其實真的不難找到一些能夠讓爵士和其球迷樂觀的理由:

快艇突出的中距離投射表現:在這場比賽,快艇的進攻很多時候都需要進攻重心在中距離出手作結,特別是Lou Williams的拋投和Kawhi Leonard的中距離。而快艇這場在中距離投射的表現是特別出色的。

他們整個球季在中距離出手的命中率為43.2%,在14呎以外的中距離出手錄得42%的命中率。然而他們在這場比賽的中距離命中率為52.3%,14呎以外的中距離命中率更是高達64.7% (17投11中)。雖說如果要以中距離來決定兩隊的勝負,快艇無疑會佔優,但是這個等級的單場投籃表現,在七場四勝制的系列賽應該是難以維持的。

爵士的投射表現:面對快艇的防守,爵士其實也不是無法創造空檔,只是命中率有點慘淡。今季爵士的三分命中率達39.9%,但這場的三分球34投12中,命中率只有35.3%,當中還有兩球是Donovan Mitchell最後階段力挽狂瀾的高難度三分球。以目前爵士創造進攻的能力,這種低迷的投射表現應該難以持續。

Mitchell在下半場的表現:面對Patrick Beverley的防守,加上個犯纏身,Mitchell在上半場確實相當沉寂。不過他在下半場擔當起球隊進攻的重任,攻下29分並交出4次助攻,當中亦不乏高難度的拋投和外圍投射,包括最後階段連續命中兩球高難度出手的三分,讓球隊保持逆轉的希望。如果Mitchell在球隊進攻體系運轉不佳時,能夠穩定地支撐起球隊的進攻,將會是爵士在季後賽成就的關鍵之一。

需要進步的空間

當然,作為一場季後賽的前哨戰,爵士這場比賽,也應該找到不少可以進步,以至往後可能需要調整的空間。而這些進步對於他們在季後賽走得更遠,是必要的:

籃板保護:作為聯盟進攻籃板比率第三 (28.4%),防守籃板比率前列 (對手只取得23.5%的進攻籃板) 的球隊,爵士這場的籃板保護明顯被快艇的努力比下去。他們只取得6個進攻籃板,但卻被快艇取得11個進攻籃板,包括Kawhi在關鍵時刻的兩個進攻籃板。到了季後賽與強隊交手,爵士不能再讓這種事情發生,尤其是面對其他球隊的小陣容的時候。

應對不同的防守策略:快艇的防守配置容許他們在策略上有更多的變動,例如長期在一至四號位換防;加上Patrick Beverley和Marcus Morris等球員的身體對抗和無球防守,讓爵士在戰術執行和球的流動上都比面對其他球隊時更困難。

這就要考驗爵士在進攻上的調節與執行能力,例如面對換防時能否透過在弧頂不斷的傳導,或者擋拆時快速的下滑,找到容易進攻的對位或防守溝通的出錯,從而製造更好的出手機會;面對體力化的防守時,爵士球員又能否交出相應的身體對抗,讓球隊的進攻戰術有效執行。這些都是往後爵士需要解答的問題。

快艇小陣容拋出的問題:在第四節,快艇排出Beverley、Williams、PG、Kawhi和Morris的小陣容,5 out的進攻陣式還是對爵士的防守體系帶來了問題:當Gobert無可避免地被拉出外線,防守較弱的外線球員 (如Jordan Clarkson或Bojan Bogdanovic) 被拉出來單打時,爵士如何提供協防護框?

當Gobert的對位不是處於單人邊的時候,爵士還可以讓他留在籃下的位置,當對手分球到外線時,球隊還能夠透過團隊的防守輪轉,避免對手得到三分空檔。不過快艇拋出的問題,就是當對位Gobert的Beverley站在單人邊的底角,他應該如何決定防守上的輪轉?Beverley在第四節後段就乘著Gobert的協防,得到兩次底角三分的空檔,一次投中三分,另一次在進攻籃板後亦命中弧頂三分。

防守5 out陣式時,Gobert的防守站位到球隊的體系,還是主教練Quin Snyder在常規賽需要思考的問題。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