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的滬式足球?|運動公社

十九世紀英國不同院校的現代足球(Football)規則幾經修訂、變化,除了帶來了在英國盛行的足球和欖球外,也在美國、加拿大、澳洲、愛爾蘭催生了玩法不同的足球運動。 原來在上海,曾經也有一套現代足球賽例。如能廣泛流傳下去,或者今天還會有一種叫滬式足球?

話說1867年11月25日,上海的洋人就為建立足球會/俱樂部舉行了一次會議。《字林西報》(North China Daily News)的報道列出了17位出席該次會議人士的姓氏。倫敦的英格蘭足球總會訂好旗下的球例,是在1863年。而且初時該球例在英國也不是太流行。所以這些上海洋人在開會時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制訂球例。

在這次會議舉行前,《字林西報》已先刊印了一份球例。該份球例有9條規則,明文規定禁止抱球走動,又不得推人踢人,所以顯然是接近soccer而不是rugby的版本。《字林西報》刊出該球例時,亦提到該份球例是在英國Charter-House流行的。Charter-House應是指英國的一間學府。該校成員有份出席1863年英足總的會議。1863年英足總的會議上,與會者最大的分歧是是否容許踢人(Hacking)。正是由於英足總決定禁止踢人,不滿結論的與會者就拒絕加入足總,後來另起爐灶寫下欖球賽例。

而在上海的該次會議上,也曾為球例是否可容許抱球推進和絆倒對手(tripping)有所討論。據報原先是允許這兩種行徑的,但後來又被否決。似乎1863年倫敦的爭論也曾在上海複製。而最後會議訂定的球例則與《字林西報》刊出的Charter House的球例大同小異。但這次會議並沒有完全解決球例的分歧。之後的會議上,仍有有關是否容許抱球推進等的爭論。也有人投書到報章抱怨球例並不清晰,或認為賽例容許太多用手觸球的機會,有負其「Football」之名。事實上,就算是1863年的英足總球例版本,各球員都是可以在球場任何角落於空中用手接球的。

到1874年年底,《字林西報》有報道提到足球在之前的冬天曾在上海興起,但現已式微。換言之,上海足球興起的第一個階段似乎只有最多五、六年光景。之後該報有報道的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初的足球賽,似乎大多是以欖球球例舉行。滬式足球應已被遺忘了。

值得一提的是,1868年底有人去信《字林西報》提出要完善球例時,提到當時漢口也有自己的足球賽例。如果在十九世紀六十年代,上海和漢口都已有現代足球。那麼在醞釀香港足球會(正式成立年份為1886年)成立前,香港會否曾有一套港式的足球規則?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