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常規賽筆記】籃網與公鹿:那些關於掩護和沉退的事|KH筆記

Jan 18, 2021; Brooklyn, New York, USA; Milwaukee Bucks power forward Giannis Antetokounmpo (34) grabs a rebound against the Brooklyn Nets during the second quarter at Barclays Center. Mandatory Credit: Brad Penner-USA TODAY Sports

新球季,新嘗試:希望每一至兩個星期能夠寫一篇常規賽筆記,簡單探討不同球隊、球員,或是整個聯盟的近況。

雖然Kyrie Irving尚未歸隊,不過還有James Harden和Kevin Durant聯手的籃網,迎戰上季東岸第一的公鹿,仍然是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的NBA重頭戲。在這場進攻火力的比拼中,籃網憑著Durant關鍵的三分,以125-123擊敗公鹿。當中籃網和公鹿的一些進攻細節,還是值得大家一再檢視:

Joe Harris的掩護

關於球星的表現,Durant在側翼對位Khris Middleton予取予攜,Harden挑戰Brook Lopez的沉退,以拋投頻頻得手,這些都應該是意料之內的事情,往後的問題只是Irving回歸後的球權分配,還有無球時的配置。

不過要把籃網的進攻效益最大化,也不只有球星的發揮;三位球星的牽引力,足以為隊友製造足夠的空檔。一些簡單的掩護會是Steve Nash最容易安排的進攻戰術,當中最大的受益人就是射手Joe Harris。在Harden持球的時候,Harris不止一次透過設置ghost screen這種假掩護,或是設掩護後下滑再跑出空檔,讓他找到三分出手的機會。

在第二節的這次進攻,Harris在Harden運球過半場之後馬上設置掩護。當Harris的對位D.J. Augustin上前延阻的時候,Harris馬上下滑到45度角,趁著Augustin無法追上的時候,把握空檔出手三分:

第三節的這次進攻,Harris同樣跑到弧頂為Harden設掩護,不過這次設的是ghost screen,未有擋住Harden對位的Jrue Holiday後就立即跑往左邊45度角的位置。這次Harris的對位也是Augustin,他預判Harden會跟Harris打擋拆,於是上前延阻,結果又為Harris製造了三分出手的機會:

面對Irving、Harden和Durant,對手必然會將防守能力較佳的外線球員跟他們三人對位,而對位Harris或Landry Shamet這些射手的很有機會是在防守端較弱的球員。因此這種持球者與射手的擋拆或ghost screen,一方面可以嘗試迫使對手換防,讓持球者有更容易的單打機會;一方面可以製造對手防守溝通的誤會,為射手創造三分投射的空檔。戰術簡單,但實用。

關鍵時刻的閃檔

籃網在關鍵時刻的進攻,其實也沒有特別的跑位,只是利用Holiday的協防,由DeAndre Jordan為射手設置閃檔 (flare screen),製造外圍出手的空檔,結果在兩個進攻球權中分別為球隊直接和間接製造了兩球三分。

最後1分17秒,籃網落後兩分。公鹿在前場壓迫Harden,結果Harris的掩護迫使Donte DiVincenzo與Holiday換防,由Harden對位DiVincenzo。球過半場的時候,Holiday嘗試包夾Harden,然後再跑回去對位Harris。這時Jordan就為Harris設置了一個閃檔,擋住Holiday,讓Harris命中三分跳投:

接下來的一次進攻,Durant與Harris打擋拆,迫使Middleton與DiVincenzo換防。這時在弱邊的Holiday準備在罰球線協防,Jordan又為Harden設閃檔,讓Harden跑到45度角接球出手三分。雖然Harden的出手未能命中,但他取得進攻籃板,然後把球傳給弧頂的Durant,命中致勝三分。

這種閃擋或是pin-in的掩護,很容易就能為外線球員製造空檔。不僅是Harris或Shamet這類射手,當三位球星無球在手的時候,這些掩護的運用都能夠為他們帶來定點投射的機會。在Nash建立融入三位球星的進攻體系和關鍵時刻的進攻戰術時,運用各種掩護來創造容易的三分出手,應該會是比較容易達到的成果。

籃網的沉退與Giannis的拆解

籃網防守人手有限是不爭的事實,輪替陣容中防守較佳的大概就是Jordan、Durant和Bruce Brown。在正選五人中,Nash在防守端選擇以Jordan對位Giannis,讓他長期留在油漆區內,以壓縮Giannis切入籃下的空間,並且放任Giannis在中距離和三分的出手。在某些進攻球權中,這樣的防守策略確實為籃網帶來成功,例如這次Giannis的pull up三分出手就是Jordan的勝利:

當然,有看過Draymond Green和Bam Adebayo比賽的球迷都會很清楚,即使一位球員沒有足夠的外投能力,只要他能夠傳球策應,又或是為持球者或射手提供掩護,他都能夠為對手的防守帶來麻煩。Giannis亦深明此道,在第四節的半場進攻,他大部分時間都不是持球者,而是利用Jordan三步不出油漆區的沉退,以手遞手或掩護,為隊友製造中距離的出手空間。

第一位得益者,就是替補射手Bryn Forbes。雖然他在這場的投射表現一般,全場7投2中,但兩次投籃命中都是來自與Giannis手遞手的配合,然後在中距離取得出手的空檔。這是其中一次出手:

公鹿在關鍵時刻的半場進攻,主要來自Middleton與Giannis的擋拆配合,由Middleton持球,Giannis設置掩護,讓Middleton擺脫Durant對位的防守,取得切入和出手的空檔。在比賽最後兩分鐘,Middleton發動與Giannis的擋拆,取得中距離的空檔,不過他找到空切的Holiday。雖然Holiday的上籃未能命中,但Giannis的補扣為公鹿取得領先:

Harris命中三分後,公鹿再次以Middleton與Giannis的擋拆來攻擊Jordan極深的沉退。Middleton繞過Giannis的掩護後,輕鬆擺脫Durant,在中距離取得出手的空檔;雖然Jordan還是有出手干擾,但極深的沉退始終給予Middleton充足的空間,讓他投中這球跳投:

由Middleton或Holiday持球,跟Giannis打擋拆,目前應該是公鹿在決勝時刻進攻的主軸。如果Giannis的對位持續這樣的沉退,持球者必然能夠取得充裕的出手空間,這對於公鹿來說絕對不是壞事。

以這場比賽的內容看來,如果公鹿和籃網在季後賽碰頭,相信會是非常精彩的進攻比拼。不過這場比賽也大概告訴了Mike Budenholzer和Nash兩位教練,中鋒沉退的防守策略,在兩隊碰頭的系列賽應該不是他們的解答。在往後兩隊的對壘,就讓我們看看他們會怎樣處理自己的防守,以限制對方強橫的進攻火力吧。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