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首都打吡:解構羅馬理想與現實 |Matthew Mak

如果足球教練是文學體裁,那麼保羅方辛卡是楚辭 ——他的球隊風格浪漫奔放,又要符合本地文化,更有大量的進攻方式,最重要的是一個「亂」字。Fonseca的足球理念和哲學都是極為繁複和深奧,晦澀難懂,要解釋羅馬的進攻也許三萬中文字也勉強夠用,但計上防守和攻守轉換……不如出書好過了,全都寫在這篇文章的話,哪有人以後敢來看我寫的分析……

體嘢MeWe:mewe.com/p/sportsyeah

要翻譯其中的一個小部分,還是筆者的能力所及,故此嘗試在這裡用簡單的語言來解釋現時羅馬的進攻問題,Fonseca有些變幻莫測的戰術理念不能在現實比賽運用自如,而對拉素的比賽就是一個很好的提示。

體嘢MeWe:mewe.com/p/sportsyeah

正選陣容

配合分析的角度,有關雙方的正選陣容,大家只需要記住拉素用的是一個中低位防守很嚴密的3-5-2/5-3-2,而羅馬方面則要記得Henrik Mkhitaryan(左翼)、Leonardo Spinazzola (左翼衛)、Ibanez (左中堅)和Jordan Veretout(左中場)四個人的位置。這四個位置是今季羅馬自季初就非常喜歡用的進攻套路,從換位和走動產生很多變化(dynamic),用得好的話任何人都沒有辦法阻止他們。

然而主隊也應付得很好,加上羅馬球員本身還未有足夠理解比賽的能力,這個系統在運作失靈,製造不了攻勢。

進攻構想的無窮變化

所有領隊都必須有自己清晰的理念,凌駕隊內任何球員的特性,也是哲學裡不可撼動的部分。這個部分無關對手,也是有不變應萬變的穩定性。有這個基礎才能加上變化和適應球員的特性,當中又針對對手和因應各種情況微調。而今季使用三後衛較多的羅馬,正正有潛質實踐Fonseca的理念,其中一部分都要基於這個邊路四人組。

圖一是正常一個3-4-3陣式裡面左中堅、左翼衛、左中場和左翼鋒的位置,應該十分易懂。由於羅馬的翼鋒內切,所以筆者把Mkhitaryan都放在half-spaces了。

相比之下,圖二是羅馬真正要求的大約位置,真正的翼鋒其實是Spinazzola,他需要在最前的位置。另外,Veretout不一定是在後場組織,而是要插上甚至代替Mkhitaryan的位置,與亞美尼亞國腳做個換位。至於用球能力卓越的Ibanez則必須適應介乎左閘和左中堅的位置,自己引球出擊。左右兩張圖把球員用線聯繫起來,只是希望大家感受到那個換位之後的變化。

接下來,筆者將會解釋球隊在這裡可能出現的一些易見的變化。由淺入深,最簡單的當然是利用Spinazzola的長處來製造1v1機會,這個右腳打左邊的球員無論在國家隊還是在首都都擅於邊路突破,場均7.34次盤扭也是全意甲翼衛最多。如果能快速進入紅色的空間,就能傳中攻門,而Spinazzola本身也有速度和身體質素勝任這個角色。

因此,其他球員的職責在於製造空位給Spinazzola 1v1,意思是不要走過去,而是遠離邊路令對方的防守球員集中在中路。

第二個變化是利用Spinazzola獨有的右腳特性,由左中堅發動攻勢到邊路,然後翼衛稍稍回撤順著右腳把球塞進中路,這是左腳左閘不能做到的事。舉個例子,如果Veretout走去底線,可以把球送過去爭取傳中。或者當前鋒有表示的時候把球送入中路。

第三個好處是為回撤的米希達恩製造空間轉身。假如Veretout的向前走動時機準確,他絕對能夠牽引對手的中場球員,因為他經過對手中場的一刻能夠與回撤的Mkhitaryan製造一個2v1人數優勢,羅馬便能因應那個中場的行為決定下一步。

– 中場跟Veretout,那麼Mkhitaryan就沒有被盯防
– 中場不理Veretout, 那麼直接送直線進final third
– 中堅橫移阻止Veretout,那麼Dzeko可以1v1對另一個中堅了
– 右閘收進來阻止Veretout,那麼Spinazzola就沒有被盯防了
– 另一個中場拉邊阻止Veretout,那麼羅馬就在中路有空位了

大致上的概念可以看下面這張圖,感受一下當左中場掌握好時機前插時如何與Mkhitaryan互動。

雖然這裡只點出了三個變化,但其實除此以外最少還有十來個變化,基本上能夠應對任何情況。為免混淆大家和令到文章長篇大論,只能在此按下不表。

下面這個是實戰例子,沒有在相片裡面的Veretout正正牽引了Lucas Leiva的注意力,故此回撤的Mkhitaryan便無人看管,可以轉身。還有,你看到Spinazzola的傳球如何用右腳劏穿兩個人嗎?這就是呼應上文所說的右腳左翼衛特性。

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這場比賽羅馬的進攻問題在於能夠透過輕鬆和純熟的方法越過兩個前鋒,但到了對手中場線的位置卻多次未能再越雷池半步,故此數據上也並不漂亮 – 6射1中,總xG為0.82,控球卻有60.31%。

今場有幾個多次出現的問題,不外乎位置重疊、走動的時機錯誤,還有就是拉素的防守極度貼身等等。其中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是Mkhitaryan不斷在half-spaces嘗試斜線往外走為Ibanez提供傳球選擇,本來這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因為這是支援對手的一種方法。

然而,Mkhitaryan卻欠缺大局觀去做一個正確的決定,他似乎忽略了這個動作會把緊跟自己的中堅Felipe也帶到邊路,甚至阻擋Spinazzola在邊路的空間。你幻想一下,首先Mkhitaryan本身就不是一個擅長背身和轉身,在這個情況下(Felipe在後面)很難延續攻勢。假如把球傳到邊線就更糟糕,因為原本跟Mkhitaryan的Felipe可以立馬轉過去包夾Spinazzola,加上右翼衛的包抄,進攻必死無疑。此情此景,Ibanez(持球者)唯有持續引球,最終對抗不敵對方而導致犯規阻止反擊。

另一個例子,就是那個利用Spinazzola右腳的能力把球塞入中路的時機,現在很明顯Veretout把中場球員帶走了,在中路留出了一個空位可以利用。假如Mkhitaryan能夠同時反向走動,便能進入這個空間轉身面向大位繼續進攻,對手Lucas等人必須在覆蓋防線空間和盯防Mkhitaryan之間取捨。

另一個可能的變化就是Spinazzola直接找Veretout,這也是球員能力範圍以內,那麼羅馬會在進攻三閘線。

甚至還有其他變化,例如14號的Gonzalo Villar走進那個紅色空位接應,又或者Spinazzola嘗試連接中路的Lorenzo Pellegrini等等,加上上面的兩個已經有四個變化。

可是,現實中又是怎樣呢?不但止Mkhitaryan沒有在那個空位現身,連Veretout也停止了跑動,結果兩個人都無法幫助推大位的Spinazzola。這球Villar(14號)是有幫手,但通過這個位置連接中場似乎不是羅馬的比賽部署,Spinazzola也沒有利用這個選項,最後球又要回到邊路。進攻良機?沒有了。

最後就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直線問題 – 背身。

Mkhitaryan不擅於對抗和轉身也不是一天半天的事,拉素對於Felipe的指令也很清晰,就是當左翼鋒回撤接球時必須同時在背後施加壓力,不需擔心自己身後的空位。故此每當Ibanez傳直線給背身的Mkhitaryan,你也可以預期進攻中斷,包括以下這個例子。

問題在推深一步想,就是Veretout的支援走動和傳球時機問題了。為什麼Mkhitaryan在接球後時防守方能夠輕鬆施加壓力,沒有任何取捨?原來是Veretout一早就去了前面,根本形成不了那個2v1,那麼也沒有那些應有的變化了。

最後幾句

筆者嘗試把羅馬這個邊路進攻的模式抽一點套路,加以解釋當中的變化。要記住這裡涵蓋的可能性三成也沒有,還有的潛力是沒有被開發和利用的。下半場Fonseca也意會了這個問題,所以把進攻套路改變了,暫時放棄這個模式。至於之後如何盡力發揮這個模式的變化,就只能靠領隊對球員再解釋得清楚一點,還有訓練場練多一點,現在真的是沒有幫助進攻,反而是負累。

羅馬現時的問題又何止這篇文章的一點?例如今場的失球包含了進攻、防守反擊等各個情況,也是需要繼續提升的範疇。當中進攻上的困境,除了這個之外還需要改善的地方有打擊高位防線、如何從邊線進攻回到中路、利用中場zone 11範圍的位置滲透等等,數之不盡。

其實筆者暫時也只是個紙上談兵者,根本沒有這資格取笑Fonseca是一個不能在事件自己的理想主義者。之所以撰寫這篇文章只是一種慨歎當今足球專業級別的領隊其實受到的壓力很大,時間也非常有限,甚至權力也越來越少。本人由此至終都是對Fonseca十分欣賞,也希望他能夠真正建成自己的羅馬。如果沒有前四,也很難留得下了。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Matthew Mak

足球網站Total Football Analysis 作者、體波台主持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