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搶不一定高位?評慕遜加柏3-2拜仁慕尼黑|Matthew Mak

當曼城在歐聯16強抽中慕遜加柏作為對手時,竟然有些球迷認為這是好籤,以為8強席位已是囊中物,但事實上Marco Rose執掌的球隊是從來都不應被低估,這位東德出生的領隊把慕遜加柏調教得很好,尤其是在逼搶方面紀律好、球員溝通能力強、行動一致,又怎會是易予之輩?

今個星期的德甲就是對曼城一個警惕,因為慕遜加柏在主場以3-2反勝拜仁慕尼黑展現了很高水平的逼搶,無論是針對性部署、還是球員對戰術的理解和執行能力都值得全取三分。不但強如拜仁也無法製造高質量機會,而且更被對方的反擊接連導致失球。最有趣的是Rose知所進退,並沒有用高位防線在高位逼搶,而是較多時間在中位才一致行動,這篇文章將會為大家一一把這個部署的重點解釋。

<3>慕遜加柏的PPDA

常常都聽說數據反映現實這個論調,但單論逼搶和PPDA而言,今場慕遜加柏的數字可能有些誤導。上面的圖表是取自Wyscout的主隊PPDA走勢圖,PPDA 是一個量度高位逼搶強度(high pressing intensity)的指標,由Colin Trainor在2014年發明。簡單而言,數字越低代表逼搶強度高、位置也高,數字高代表逼搶強度低、位置低。明白這點就可以了,因為想集中焦點分析慕遜加柏,所以不便在此解釋演算法。

慕遜加柏這場比賽的PPDA浮動很大,最低可以是12.3,最高是94。這樣是合理的,15.3-12.3就是球隊發揮最關鍵的一段,後來數字越來越低就是反映拜仁圍攻。不過在這段逼搶較強的時候,其實球隊也只是在中位以上逼搶比較多,要知道修咸頓等球隊一場最低可能只有5-7左右的PPDA,而10以上的數字某程度反映了慕遜加柏基本上在高位的逼搶有限。

逼搶陷阱的基本運作

2021年是一個很多領隊都愛逼搶的年代。說起逼搶,一定會提到陷阱和觸發點。逼搶陷阱就是防守方透過行為誘導對手作出某些行為,最常見的就是把球傳去某個既定空間或既定球員身上,在試圖在這個位置/區域策略性地奪回控球。

Rose帶領的球隊又怎會沒有這些元素?這一段是想大家了解慕遜加柏針對拜仁的逼搶陷阱,之後才用實戰例子說明這些概念如何被運用在場上。

第一張圖是拜仁的後場組織大意圖,球隊大部分時間用2-1加一對又高又邊的兩閘。慕遜加柏用的防守陣式是4-4-2,但陣式從來都不是重點,因為筆者的目的是嘗試簡單地說明他們在這方面的戰術重點。

針對拜仁後場有三個人,Rose並沒有嘗試壓上防線過早追求人數均勢,而只是安排兩個人負責這深色的區域 – 通常是兩個前鋒的工作(Breel Embolo & Lars Stindl)。正因為陷於2v3的人數劣勢,這兩個人都要很清醒自己做什麼 – 不要隨便逼搶,首先第一個條件是要覆蓋2-1作為”1”的中場球員,防止中堅能夠直接找到Joshua Kimmich,假如這件事發生便可以即時逼搶這位德國中場。嘗試控制Kimmich在逼搶時候也是重點。

兩個前鋒的工作很明確,他們不是試圖一開始就在兩個中堅之間逼搶來阻止互傳。反之,為了爭取更多時間讓後場球員進入防守範圍,他們很樂意讓中堅互傳,但只此一腳,不能在讓對方連續傳遞來打散逼搶,這是陷阱的第一步。

最後一個想大家留意的重點是翼鋒的位置,無論是Jonas Hoffman還是Denis Zakaria都會優先保護half-spaces,阻止拜仁在這些對方傳直線,先做好這點才能驅使中堅傳球去閘位。這是陷阱的第二部分。

很快地,你會見到右中堅嘗試傳球接球,但留意兩個前鋒的位置已經扼殺了回傳和找Kimmich的可能性,他們已經覆蓋了各自的目標。即使可能逼搶角度不完美,又或者Kimmich很聰明地走位,但慕遜加柏早有準備,會把一個中場推高去覆蓋之前的深色空間,這樣便解決了問題。

又因為左翼覆蓋了half-spaces的直線傳球線路,很容易便誘導中堅傳球予右閘,拜仁的攻勢不但在這裡被邊線限制,甚至球員會在Benjamin Pavard的之後一個動作(例如傳球)嘗試逼搶,即使Leroy Sane有嘗試回撤提供接應點,但他糟糕的身體方向也很難令球隊脫離困境。慕遜加柏有好幾次都是在這個範圍贏得控球再反擊。

實戰案例

另外有一點慕遜加柏做得挺好的就是保持高強度的逼搶,球員不是像Pep Guardiola的球隊一樣考慮很多curve-runs,而是強度高的直線逼搶。很多時一個橫傳就是觸發點,假如Pavard落中路打三中堅,Hoffman在中堅橫傳右閘的一刻就要即時直線衝過去,這樣接球者是不可能發展攻勢的。你可以看下圖這個例子去理解這個概念。

按:傳球予Kimmich在這裡是個陷阱,試想象一旦發生這個情況,會有幾多人即時圍著這位德國中場?

這兩個例子就是我剛才解釋的逼搶陷阱。你可以見到當中堅互傳,Stindl和Embolo很有默契地一個回到Kimmich身旁,另一個去拍Niklas Sule。這是下半場的微調,中場嘗試在較深的位置保護防線,切斷中堅互傳的任務重要性降低了。

你又可以留意Hoffman,他站的這個位置是令到Sule接球後不能直線在half-spaces傳送。因此,中堅傳給右閘是個很易預計的結果。

之後就會發生下圖的狀況,Pavard接球,發現自己什麼選擇也沒有。有少數能力高超的球員能在這種情景很快地用第一腳傳球找Kimmich化解壓力,但Pavard並不具備這種傳球意識和質素。再者Kimmich這個位置從來都是雙刃劍,做得好當然可以打散逼搶,但做得不好卻會觸發逼搶甚至輸反擊。幸好得益於慕遜加柏調整後較保守的防守 – 容許中堅互傳,他只能回傳予中堅在嘗試再組織。

再留意兩個中場的位置,是完美覆蓋後防身前的空位,不讓Pavard的傳球直接打穿。甚至回撤的Sane不但180度背身,左閘也有即時跟進在這些狀況嘗試逼搶並贏回控球。這就是慕遜加柏有所部署的逼搶陷阱。

拜仁的問題

最後忍不住簡單寫一下拜仁的問題,就是Hansi-Flick在上季開始簡化球隊進攻後的負面影響。當日奪歐聯的拜仁狀態如日中天,球員個個鬥志旺盛、體能充沛,非常適應加強身體對抗後的縱向攻擊。然而,這也令拜仁的進攻越來越直接而逐漸失去了一些在組織方面應有的細緻度,又走了Thiago這個全世界最有足球智慧之一的球員,當慣用的方法不太湊效時卻沒有辦法應對。今場的困局就是好例子,最基本的問題在於在進攻的第一階段也不能把球有質素地越過對手第一道防線,令第二、三階段都十分辛苦。

又舉個例子,拜仁大部分時間用2-1,但早段也有試過用三中堅組織進攻,即是3-1。但無論是2-1還是3-1,慕遜加柏都已經安排好應對方法,所以根本無法在中路展開攻勢。部分時候更是後場和前鋒斷開兩截,中場不見了,就是上面這個情況,只能用長傳,非常有今季車路士的感覺,你又可以對比上下圖。當然,拜仁的情況沒有這麼惡劣。

最後幾句

平時筆者都比較忙著看其他比賽,難以每場都緊貼慕遜加柏,但每次觀看Rose的球隊都從未失望,畢竟他是紅牛出身的領隊,對於逼搶的要求十分之高,也有高水平的訓練方法,加上球隊有相當的心理質素,乘著Manuel Neuer今場狀態平平而得益源自逼搶的反擊機會入球,成功令德甲的爭冠更有看頭。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Matthew Mak

足球網站Total Football Analysis 作者、體波台主持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