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Insight】準備在AC米蘭再起風雲的「新沙基」:蘭歷克

德國籍教練蘭歷克(Ralf Rangnick)將於下季成為AC米蘭的主帥,預計也將兼任體育總監一職,可謂集大權於一身。為什麼這個以往跟「紅黑兵團」完全沾不上邊的德國人獲得青睞,還要獲得近乎至高無上的權力﹖或許是因為他擁有AC米蘭近代最成功的主教練沙基(Arrigo Sacchi)的影子。

作者:Karan Tejwani
譯者:Elie
原題:Who is Ralf Rangnick and what does he bring to Milan?
原文出處:breaking the lines

蘭歷克的足球哲學:balloriente raumdeckung

有不少德國球評家將蘭歷克視為現代德國足球之父,皆因他早於1980-90年代西德和德國球壇將「清道夫戰術」視為圭臬,甚至是西德在1986年奪得世界盃亞軍、1990年成為世界冠軍和1996年在歐國盃封王的要訣之時,蘭歷克便反駁清道夫戰術已經過時,同時與他的導師靴密哥斯(Helmut Gross)研究切合現代足球需要的劃時代戰術「以球為本的密集逼搶(balloriente raumdeckung)」。這戰術是揉合區域聯防及侵略性高位逼搶,據說是師承沙基和已故的基輔戴拿模主教練盧班洛夫斯基(Valeriy Lobanovskyi)。

蘭歷克在2015年將自己的領軍哲學歸納為以下4個要點:
1.在自己的球隊和行動增添最多可能,最後不要重覆。無論是否控球都必須統治比賽,而且不是單靠某些球員。
2.利用人數優勢並且盡量讓皮球直接滾動,避免不必要的動作和犯規。
3.走位和移動必須快速,嘗試用積極逼搶在5秒內奪得控球權。奪得控球權後以最直接的方式把皮球運到對手門前,在對手措手不及之下殺入對手禁區,並於奪得控球權後10秒內射門。
4.加速次數較多的球隊較容易奪得控球權,猶如較快奪得控球權的球隊更容易入球。

蘭歷克的崛起

蘭歷克在1997年執教當時仍在德國第三級別聯賽的烏爾姆(SSV Ulm),他在這支西南部小球隊實踐自己的戰術理念,首季便率領球隊升上德乙。正當球評家們認為烏爾姆捱不過德乙球季之時,烏爾姆卻創出開季16場不敗成績,蘭歷克因此獲得史特加的邀請,從此成為德甲知名教練。當時他亦獲電視台邀請分享戰術心得,並因此獲得「戰術大師」的稱號,但其實這稱號只是揶揄,因為當時德國球壇還認為清道夫戰術應該使用到永遠,更不會在意一個德乙教練的偉論。

結果2000年歐國盃決賽周的潰敗,加上「清道夫」後繼無人,令德國球壇終於夢醒,證明蘭歷克說過的話是對的。與此同時,蘭歷克亦在史特加、漢諾威和史浩克04累積德甲執教經驗,甚至在2004-05年球季率領史浩克04奪得德甲亞軍。後來蘭歷克不甘於只成為主教練,所以在離開史浩克04後,他選擇加盟當時仍是第三級別地區聯賽球隊賀芬咸。雖然賀芬咸已在富商班主賀普支持下,在蘭歷克加盟前花了15年從第9級別聯賽升至地區聯賽,不過蘭歷克堅持只收購年輕球員組建球隊,因為他希望把自己的足球文化植根於球隊和球員。結果賀芬咸在他率領之下,在2008年如願升上德甲屹立至今,丹巴巴亞、奧巴斯(Chinedu Obasi)和卡路士艾杜亞度(Carlos Eduardo)等當初名不經傳的球員也在蘭歷克調教之下成為日後活躍於四大聯賽的球星。

由德國、美國、巴西轉戰意大利

後來蘭歷克回到史浩克04,也率領球隊打入歐聯4強。到了2012年,蘭歷克接受新挑戰,在RB萊比錫擔任體育總監將球隊年青化,成為目前球隊在德甲成為前列份子和歐戰常客的奠基者,期間更兩度兼任主教練職務。去年蘭歷克更成為紅牛集團的體育及足球發展主管,負責建立紐約紅牛重建工程,和將巴西紅牛發展成上屆巴乙冠軍紅牛巴根天奴的衛星球隊的工作。

AC米蘭自從2011年奪得意甲冠軍後一直處於迷失,無論以往免費簽入經驗球星、到後來押注在本土潛質新星及至現在羅致中生代球員的方向都無法令球隊成為聯賽爭標分子。或許AC米蘭高層認為蘭歷克就是35年前先將帕爾馬從低組別小球隊提升成準意甲球隊,及後建立米蘭王朝的沙基,所以願意將重注放在蘭歷克身上。

參考篇章: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