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罪埃多安被迫流亡美國 哈根蘇古開Uber維生 | 體嘢報道

還記得「土耳其皇帝」哈根蘇古(Hakan Sukur)嗎?這位土耳其名宿因為得罪獨裁者埃多安,被迫流亡美國,既不能與家人相見,財產亦被政府凍結。現在只能在華盛頓開Uber維生。他控訴埃多安:「他把我的一切都剝奪了」。

哈根蘇古是2002年世界盃土耳其取得季軍的功臣,球員生涯曾效力加拉塔沙雷、國際米蘭、帕爾馬、布力般流浪等球會,更是加拉塔沙雷千禧年奪取歐洲足協盃冠軍的功臣。哈根蘇古在退役後從政,一度加入埃多安的正義與發展黨(英文簡稱AKP),但在2013年因為政見不合而脫黨。自此後埃多安把他視為政權敵人,並大力打壓。他透露,自己曾在加州經營咖啡店,但屢遭破壞,㺺在靠賣書和開Uber維持收入。蘇古描述,破壞者播放著AKP宣揚的音樂。而在美國跟蘇古合照過的土耳其學生,更因此被囚14個月。

埃多安對哈根蘇古一網打盡。後者向德國媒體Welt am Sonntag說:「脫離後我們成為敵人。有人向老婆的時裝店掟石,我的孩子在街頭被人欺負。許多跟我有關係的人,都有財政問題。每次我發表言論後都受到威脅。我離開土耳其後,他們禁錮我父親,財產亦被凍結。」

「我一無所有。埃多安把我一切都奪走了:我的自由、我的表達權利,我的工作權。」蘇古父親被發現患上癌症後,已改為軟禁家中,而他的母親同樣患有癌症。

蘇古對於土耳其的未來有不一樣的想法:「我加入AKP的時候,土耳其具備加入歐盟的資格、而且吸引歐洲投資。但是埃多安把國策由面向歐洲變成面向中東。」

「在土耳其足球不是獨立於政權,我們一發聲就被舉國媒體攻擊,而且他們要嚇得其他運動員滅聲。我在國家做的是合法和公開。但因為我是哈根蘇古,我的名字被用來威嚇人民。他們說不出我的罪狀,只是說我是叛徒或恐怖分子。」

「我是政權敵人,不是國家敵人,我愛土耳其的旗幟,愛我的祖國。」

蘇古又指控,在2017年,埃多安親自下令他不得涉足土耳其足球界。當被問及足球界裏兩大響噹噹的名字:奧斯爾和根度簡曾與埃多安合照(2018年),他回應道:「我不認為他們應該合照。他們應該尊重自己代表的國家(德國)。我建議他們應該試試加入AKP——然後看清楚他們的本質。」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