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構為先,執行為輔:傑出球會管理必備的五個重要職位|體嘢報道

編按:原文作者David Slemen是一個在欖球界打滾13年的球員,期間效力過不少球隊。現時他設立了公司Eilte Performance Partners,這個在英國的機構為不同球會提供行政合作與組織的人才。與其夥伴在商業社會打滾多年,近數年與不同的球會合作過,這5年間的經驗令David Slemen開始了解,一支成功的職業體育隊伍有五個關鍵角色,才能夠可持續發展。

1. 體育總監

這是一個重要、長期、與策略性的領導職位,他們需要為球會表現打好基礎。體育總監不只是思考球隊如何在聯賽中勝出,更是為寫下一個最完美的計劃:組合起球會各個部分,並需要了解每個人的崗位,崗位的需求與能力,並得出如何能成功做好崗位的指引。

一個好的體育總監需要提高一支球會上下所有地方的效率,不論是一隊比賽,球員轉會、醫療隊伍,運動科學團隊,以及青年梯隊。相反,領隊在這個時做就可以專心在研究足球策略上,為球隊研究出勝利的方法與為球隊帶來一種團結的文化,才發揮出球隊的最大潛力。

數據顯示,在2012/13年球季以來,英超領隊們的平均職期只有14個月,這需要一個人去找出球隊的長期目標,因為一個領隊離開,會使不少職員隨之而離去,結果令到球員無所適從。

當球隊擁有一個體育總監時,他會主導球隊的「招聘」部分,將球隊的展望與潛在人選配合,並等待領隊帶來其他不少有能力教練。

而一個體育總監有數點需要留意:

有什麼方法將普通球隊變成擁有一流體系的球隊?
有什麼哲學可以讓球隊長期勝利?
有什麼身份認同與文化認同可讓球隊變得更特別?
有什麼標準可以讓球隊跟從並因此而成功?

筆者與旗下團體認為體育總監的職能,足球與行政不可分割,一個成功的體育總監需要在兩邊都發揮最大效能,因為這是球隊與球員之間的橋樑。

有些人認為體育總監會凌駕領隊的職能,但我們不認同:因為體育總監可以支援領隊在不斷執教與安排訓練之下的行政工作,可讓其更專心致志於戰術與陣式問題之上。

2.非執行董事(擁有多年經驗)

當我在歐洲與不同化工公司合作過後,我發現合作過的管理層都擁有一個「專家」,去建立起公司的形象與表現。

這個非執行董事在體育界並不常見。不過,我相信這需要一個很有溝通技巧的人去成為球隊與管理層之的橋樑。一個罕見例子就是紐西蘭聯賽的紐西蘭勇士(New Zealand Warriors)的奧雲伊士活(Owen Eastwood)

他的職能如下:
。 確保球隊擁有一個詳細與有視野的計劃
。 確保球隊管理層會不斷重新檢視球隊的計劃是否有確切執行,並提供方法協助球隊上下人手完成工作。
。 組成一個「足球咨詢委員會」(Football Advisory Committee),每月定時與領隊會面,討論球隊的比賽與表現。球會的委員會擁有兩個經驗豐富的主教練:格拉咸亨利爵士(紐西蘭欖球隊教練)以及NFL紐約噴射機隊的主教練。他們需要支持領隊摸索球隊踢法與建立穩定的陣式,並不是用作給予壓力。
。 在季中與季尾階後仍然保持好球隊的架構與發展方向。

擁有非執行董事的好處是可以保持球隊的發展方向不會被隨意改變,也令球員與領隊不會因為球隊前景問題而出現情緒波動問題。

3.策略或分析總監

這個工作大多是都幕後的,這個職位需要幫助行政總裁或其他領袖提供執行決定的意見。由於體育界使用數據的頻率愈來愈高,若有人可以數據形式提供意見,將大大有助決策。管理與分析數據是項專才,但我相信球隊將會因此而大大得益。

曾經有英超的行政總裁跟我交流時提到,他們希望數據收集能夠幫助球隊發展,只不過並沒有時間完成這個任務。而這個策略或分析總監,也需要確保球隊擁有足名的視野去完成這個任務。

奧運告訴我們,我們怎樣才能勝利?我認為這個職位需要現時一眾球會的領導人合作,不論是主席抑或是行政總裁,因為成功的數據是可讓一眾老大接受的。這個職位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需要提出很多沒人發現,或違反直覺的決定。

像利物浦的Ian Graham與阿仙奴的Mikhail Zhilkin就是英超最好的例子,這些數據可以成為球會長遠目標,也可以讓球迷明白球隊管理層心思。正如Two Circle這類數據公司就是最好的例子。

4.績效總監

這個總監是用作保持球隊的高效表現——在科學與醫學的角度上,令教練與球隊能穩定發展。

這是一個較新的職位,要求也十分嚴格,以實證主義為主的發展方向可以為球隊帶來更多彈性,對我而言最好的例子,教練可以透過得到總監的意見去互相合作,教練可以在總監身上帶來戰術與技術上的意見,而訓練中也可以得到訓練量、營養與康復的協助。

這是一個可以一個體育科學專家去讓提升訓練質素的機會,也將訓練更為聰明與有變化,提升球員各方面的變化。不過,訓練依舊由主教練帶領,總監就相反親自下手,進行針對球員的獨立訓練,除此之外,保持體能的一致,也保持體能與訓練的紀律,確保KPI能好好發揮。

來自德國的Darcy Norman與NFL的Adam Beard就是在足球與美式足球發揮得最好的例子。

5.職球員發展總監

這個職位目的要解決球隊的心理與社交問題,所以也要求對這兩個選項有高度認識的人士擔任。

這個職位需要創造一個可以讓職球員學習與發展的計劃,一支好的球隊需要創造一個高效的文化,讓球隊不斷向上發展與深度發展之餘,也會為球隊帶來一個好的文化,包括提升球員的心理質素,好讓球員鬆容面對壓力。

筆者發現:阻止球會發揮最大潛力的地方就是相信足球與其他運動不同,也不會接受來自其他運動的信念。

但是只有打破這些信念才可以實現改革,去提升球員、教練與員工的文化和行為,結果才能得到持續的勝利。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