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甜心:艾歷臣要知道的三個國米生存法則 | 意甲大本營

經過漫長談判及討價還價拉鋸戰,國際米蘭官宣了丹麥中場靈魂基斯甸艾歷臣,垂涎「大力神」已久、已除褲幾星期的廣大國米球迷終於可以「年初四打個J」。艾歷臣的賽事閱讀、傳送及死球能力均屬於現役世界級,無怪乎國米上下以致整個意甲高度關注他的加盟,看他可否延續國米衝冠美夢。

丹麥小國寡民,但是高踞意甲累計外援第十大輸入國,歷來意甲丹麥兵人數還在荷蘭與德國之上。丹麥籍外援擅於適應意甲戰術及意國生活文化,平均來說口碑不錯較少水貨。不過艾歷臣肩負意甲造王者厚望,「丹麥甜心」蜜月期肯定甚短,到底這個強援能否抵禦壓力,發揮應有實力?不妨借鏡三個殿堂級丹麥前輩登陸意甲的遭遇,且看名宿們有無片言隻語贈予艾歷臣。

虎頭蛇尾: 白賴仁勞特立@費倫天拿/AC米蘭

1992年是丹麥童話年,丹麥以候補身份兼自身陣容不整之下贏得歐國杯創造奇蹟,他們靠穩守突擊戰術食糊,轉守為攻的MVP正是白賴仁勞特立。他可翼可鋒亦可打九號半,費倫天拿看中他為戰神巴迪斯圖達穿針引線的能力,歐國杯過後出手從拜仁將他與老友艾芬保雙雙買下。92-93年度上半季費倫天拿給小勞特立free role踢出華麗進攻足球場場大手交易,球迷大呼過癮,豈料下半季球會易帥戰術大兜亂,他被安排踢右中場效能大減,費倫成績大崩盤竟然要降班。

1992年歐國盃,大佬米高勞特立婉拒丹麥徵召,22歲細佬白賴仁獨挑大樑擔當丹麥進攻真核,一舉贏得歐國盃及費倫天拿合約。

未有雷哥斯達前,白賴仁勞特立曾經是戰神巴迪高好拍檔,一起為紫百合攻堅,可惜費倫好玩唔玩玩降班,兩人各走各路。

小勞特立不願與巴迪高一起陪費倫在乙組東山再起,擅自向意甲盟主AC米蘭大送秋波外借加盟,與費倫關係破裂。可惜一季後小勞特立便敗走意甲:在AC米蘭長坐冷板凳不獲長約,而費倫寧願買入新星雷哥斯達打攻中,都要將他割價賣給格拉斯哥流浪套現。其後小勞特立在蘇超超晒班瀟灑非常,但是他應付不了意甲嚴謹的戰術要求,卻是殘酷事實。

給艾歷臣的生存法則: 初到意甲一定要有教練信任,儘量爭取踢最熟悉位置,重新適應新位置將會是一場災難。干地出名不愛輪換,艾歷臣宜得快快打入干地核心內圍,讓干地乖乖地放他在食糊位 – 中場中路靠左側 ——安心造波。

一言難盡: 米高勞特立@拉素/祖雲達斯

葦如兄的最愛,米高勞特立這個一代大宗師,少年得志19歲已經是歐洲球壇天子驕子,吸引祖雲達斯在1983年擊退歐洲各大豪門簽下他。問題在於,祖記早已擁有兩名巨星級當打外援柏天尼及邦尼克,當年意甲外援註二出二政策下米高勞特立只能外借當年護級分子拉素爭取意甲經驗。即使天才如勞特立,作為一個19歲外援要在異國弱隊孭重飛大感吃力,捱了兩季後拉素降班之際,他終於得到祖記重召輔助柏天尼,祖記為騰空外援名額不惜踢走功臣邦尼克。雖然勞特立首季已贏得意甲洲際盃雙冠,又在墨西哥世界盃替丹麥大殺三方譽滿全球,無奈祖記球迷不滿勞特立「搶走」球迷寵兒邦尼克的位置,又眼紅勞特立無法在祖記複製丹麥國家隊爆炸級表現,從day one已對這個年輕天才處處挑剔。

米高勞特立由神童至老將,為丹麥南征北討成為丹麥炸藥的圖騰,無奈為抗拒國家隊改踢防反,拒絕參與92年歐國盃,錯失國際大賽捧杯滋味。對他來說堅守原則從不後悔,只是球迷不無遺憾。

米高勞特立其實幫助祖雲達斯拿過意甲及洲際盃各一屆,可是四年兩冠哪能滿足祖記球迷胃口?

祖記之後陷入青黃不接連續數年無冠,勞特立也越踢越無信心,87-88年度更曾造出一季28場意甲零入球的「連格數據」。雖然祖記會方尚有耐性留用勞特立,翌季在名宿索夫手下拾回五六成狀態,但是勞特立受夠球迷無止境的抽秤,一得到巴塞告魯夫招手便出走西甲,祖記與意甲痛失良才。勞特立經過在意甲六年磨練,眼界更闊,抗逆力更強,日後在西甲巴塞皇馬終於成就解鎖,憑完美控制球賽節拍及獨到傳送功夫名留西甲青史,並榮升包括魯爾、哥迪奧拿、恩尼斯達、大衛施華在內萬千球迷的不朽男神。

給艾歷臣的生存法則: 國際米蘭不惜放棄免簽要艾歷臣馬上加盟,明顯指望「即食」衝擊今季冠軍。國米球迷胃口已打開,已將艾歷臣和三冠功勛史奈達比較,假如他表現失準國米又三大皆空,便得忍受球迷及意大利傳媒難聽的奚落。到時他必定要向隊友波索域請教怎樣翻身,因為波叔正是國米陣中經歷百屌成材的特例。千萬別請教柏金老前輩。恩師法蘭迪保亞更加不宜。

勝者為王: 艾基亞@維羅納

80年代丹麥國家隊名將輩出,號稱丹麥炸藥雄霸歐洲,前鋒線除了「引線」米高勞特立,還得有「野火」才炸得燦爛,那把野火就是傳奇射手艾基亞。艾基亞年代較久遠,值得多介紹兩句。他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每日吸兩包煙卻在球場有無窮無盡的爆發力及鬥志,必殺技是中場線搶到球直奔對手龍門,憑速度、盤扭、衝撞、意志,既震攝又炸散對手防線,就是俗稱「球味十足」類型。他在1984年歐國盃為丹麥打入四強成為搶手貨,但得到他青睞的意甲球隊卻非傳統豪門,而是中型班維羅納。

艾基亞踢丹麥,對手越茅越暴力,他踢得越興奮越出色,因為他茅過你、硬過你,再用技術甩開你!

維羅納冒著破產危險也要重金羅致艾基亞,因為艾基亞本身踢法夾得到維羅納力量型防守反擊打法。果然艾基亞在維羅納如魚得水,他只踢到第五周聯賽已經討得維羅納球迷的歡心:擊敗衛冕冠軍祖雲達斯2-0一役,艾基亞疾走60碼放甩對手,途中連自己的右腳球靴也飛脫,但勇猛的他毫不理會少了一隻靴,扣入中路扣過祖記二號仔後,用只穿波襪的右腳燙入死角。這個瘋狂入球令維羅納粉絲從此視艾基亞如神明,而維羅納全隊如有神助越戰越勇,最後竟然贏得84-85年度意甲冠軍,而艾基亞憑藉球會及丹麥國家隊表現,個人也勇奪歐洲足球先生第二名攀上事業高峰。維羅納球迷至今仍對艾基亞念念不忘,依然以「城主」Il sindaco 稱呼他而不稱其名。

艾基亞波襪射垮祖雲達斯永恆一刻,集勇者之大成,現今球壇恐怕找不到這種前鋒了。
Photo credit: Facebook A.S.D. Ex Calciatori Hellas Verona

給艾歷臣的生存法則:國際米蘭下半季三線爭冠結果難料。艾歷臣要及早令國米球迷死心塌地愛上他,眼前有一捷徑,就是在3月1日次循環聯賽作客祖雲達斯時,射破祖記大門並打敗他們。辦得到的話,艾歷臣應會成為國米粉絲永遠的丹麥甜心吧。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