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玻里轉會分析:盧博卡、丹美來投後的戰術安排|BLnaze的足球札記

拿玻里官方宣布從切爾達簽入25歲斯洛伐克中場Stanislav Lobotka,轉會費2000萬歐元,另有難度稍高的400萬獎金條款,球員將簽約四年半至2024年夏天。

拿玻里自Sarri離開之後,一直有種遇到瓶頸的感覺,邀請安察洛堤執教的年半裡面,拿玻里雖然整體更加穩紮和均衡,但銳利度不足,最終導致場面的掌控能力大幅下降。

安察洛堤上任後除了將沙利的433轉陣為442外,更滲入了三個半後防的打法,Hysaj內收,Callejon右路飛奔的做法,讓原本嚴重左傾的進攻,開始變得更多對稱和均衡。

安察洛堤更多時間安排Mertens與Milik出任雙前鋒,而Insigne則移到左路接替左閘的Ghoulam進行中前場的推進任務,不過這個意大利中場則面對著非常多的挑戰。

Insigne雖然是小個子的翼鋒,腳法細膩而球感出色,讓人對他產生一種諸如Hazard、Neymar等超級翼鋒的印象,認為他可以在連續突破、創造機會等有出色表現。 但實際上Insigne更貼近Coutinho這種中場屬性較多的邊路組織者的球員,沒有連續突破的能力,更適合在禁區前沿位置完成最後一傳和一射,以及與中鋒作小範圍的配合等。

將Insigne置於左中場顯然會犧牲他對球門的威脅,同時加大了他回防的任務壓力,同時因為與前插的Fabian、左傾的Mertens位置重疊,Insigne切入的路線非常少,他的發揮便遭到削弱。

安察洛堤時代的內亂種子,是在這個背景之下產生。

沒有強而有力的邊路推進選手,沒有可以處大量處理球權的中場組織者,安察洛堤夏天一直想收購Lozano與James的意圖,明顯就是針對兩點來解決。可惜的是Lozano雖然有閃光,但似乎仍未足以破局、James因肖像權問題一直談不妥,安察洛堤只好更多布置反擊的戰術來化解後場的壓力,但成效始終有限。

內亂不僅僅是球員與主席之間的矛盾,也是球員與教練之間存在的潛在分歧所產生的。

加度素的上任,外界極不看好,彪悍的外形、球員時代「野人」作風,都令人先入為主地覺得他不是好教練,加上AC米蘭時期的表現並不算出色,而且算是過渡性質,大家對他都無甚期待。

不過加度素雖然在某些層面存在不足,但理念上對中場身體對抗和逼搶的心得和執著,卻是AC米蘭還能為前四戰鬥到最後一場的原因。Demme與Lobotka的加盟,肯定對中場的防守力、纏鬥能力有巨大的幫助,再加上原有的Allan、Zilenski,加度素擁有非常適合他發揮的球員。

Demme是RB萊比錫的隊長人選之一,因為馬勒當拿的緣由二話不說登陸意甲,其在中場的拼搶力、皮球爭奪能力都非常出色,當然長短傳技巧亦算純熟;Lobotka曾經被視為小Modric,原因是他在中場的短傳組織力、個人突進能力等都相對出眾。不過Lobotka除了不擅射門和助攻以外,更嚴重的問題在於他過於直來直往的打法。在賽場上Lobotka非常熱衷於縱向的打擊,很多時令隊友無法適從而失去控制權。

不擅入球、拼搶能力出色,這一點與加度素非常契合,既可以加強中場的防守,亦可以解放Fabian上前助攻,算是非常合理的選擇。

另一方面,拿玻里打算在冬天完成維羅納的科索沃中堅Rrahmani與摩洛哥Amrabat的交易,並在夏天正式加盟。如果順利的話,加上Mertens合約到期、Koulibaly一直是豪門目標,沙利時代的班底勢將完成一次巨大的變革。

巨大變革是好是壞尚未可知,但過去拿玻里主席就通過賣血、重整工資帽,再理性投資的方式完成拿玻里的重建,並且成為歐洲並中一支歐聯十六強的常客。這此觸底之後的換血行動,可否令拿玻里下賽季反彈?

加度素在一個月內將面對巴塞隆那,到時這些新援又會發揮到甚麼的效果?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