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thletic:有中資持股的英超球會禁止球員為香港抗爭發聲,阿仙奴為中國市場被迫就範 | 體嘢報道

著名體育網站The Athletic 進一步報導奧斯爾(Mesut Ozil)被中國封殺內幕。據悉奧斯爾本人已預知自己出言撐維族人會失去中國市場的風險,而阿仙奴高層因為跟中國市場的巨大利益與奧斯爾保持距離。報道更指,某家中資持股的英超球會,禁止球員轉發及回應任何關於香港反修例運動的消息。目前有中資持股的英超球會,有曼城、修咸頓及狼隊。

上週五(13/12)晚,奧斯爾在社交網站發帖批評穆斯林國家對中共向維族人實施再勞動營政策袖手旁觀,及後引發中國媒體、網民的封殺,包括其百度貼吧(球迷討論專區)被關閉及禁播阿仙奴對曼城的賽事。

報道指,奧斯爾在表態前,已了解NBA球隊火箭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撐香港抗爭運動的後果。The Athletic引述奧斯爾身邊的消息人士指,奧斯爾是出於道德感召而發言、不想等到退休才表態,更不害怕身處政治漩渦之中。

奧斯爾過去因為跟土耳其獨裁者埃多安(
Recep Erdogan)友好而遭受西方輿論批評。奧斯爾堅稱,這只是出於他對土耳其最高領袖的一種尊重。早前聯合國公開指有數以百萬計維吾爾族人被中共迫害,而穆斯林國家並未挺身而出,促成今次奧斯爾表態。奧斯爾視中共的壓迫政策,是人權議題。

阿仙奴事先不知道奧斯爾會這樣做,因此在微博發出中文版「補鑊」聲明,強調個人發言不代表球會立場,但中共最終仍舊禁播他們對曼城的比賽。面對這場風波,奧斯爾在中國大陸有3萬fans,他們要在國家、偶像間抉擇。一度盛傳轉投中超的奧斯爾,也選擇放棄高薪厚祿、堅持發聲。阿仙奴官方不想走NBA舊路,因為他們向來重視中國市場:2007年他們推出華文官網,並在07、12及17年往中國參與季前賽。阿仙奴的國際商務總監(亞洲與中國)Tony Gu,更與中國BNN Technology 及華為簽下協議合辦足球學校及主題餐廳。由於中國是阿仙奴全球市場的核心部分,所以高層注定與奧斯爾割席,由此可見中共在政治和經濟上的影響力。

更況且,阿仙奴甚少與球員割席,就例如比拿連(Hector Bellerin)在奥斯爾發言前一日公開呼籲選民在英國大選拒投保守黨,球會亦沒有表態。對於奧斯爾的風波,阿仙奴不得不公開立場,並尋求英超賽會協助,避免風波發酵。阿仙奴獨立球迷組織Arsenal Supporters Trust成員Tim Payton指,即如雲加(Arsenal Wenger)亦為英國脫歐和在法國選舉支持馬克龍發聲,球隊也不加干涉,但是次奧斯爾風波實在令阿仙奴左右為難。早前米希達恩因為阿美尼亞與阿塞拜疆風波而不能出戰歐霸決賽,阿仙奴已經妥協;今次阿仙奴再次為奧斯爾風波向中國跪低,加深阿迷對球隊「睇錢份上」的不良印象。

但向中共屈服的不只有阿仙奴。The Athletic的報道強調,有至少一支依賴中資(at least one Premier league club reliant on Chinese investment)的英超球隊向球員指示不能轉發、評論任何關於香港政局的消息。翻查紀錄,目前有中資持股的英超球會,有曼城、狼隊和修咸頓。由電視廣播(0511)股東之一黎瑞剛持有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及中信資本等組成的財團,持有曼城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團的股份;而復星集團及中國商人高繼勝,分別是狼隊和修咸頓的最大股東。

中國國內媒體認為,奧斯爾的言行等同支持新疆分離主義運動,事態比莫雷支持香港的反修例運動更嚴重。中共外交部已回應事件,外界暫時尚未能肯定奧斯爾和阿仙奴會否受進一步打壓。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