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為封殺奧斯爾亮劍:取消直播曼城對阿仙奴|體嘢報道

奧斯爾(Mesut Ozil)在社交媒體聲援維吾爾族人反抗中共的再教育營政策,引來中國內地社會的強烈反彈。為封殺奧斯爾,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臨時抽起今晚曼城對阿仙奴的英超賽事直播,改為錄播狼隊對熱刺的比賽。另一邊廂,中共的官媒及各大足球媒體均表明不會轉述任何關於奧斯爾的消息,而中國足協則表示奧斯爾的言論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

就英超官方微博及央視的直播賽事時間表所見,曼城對阿仙奴的賽事直播是當局臨時取消的。

奧斯爾的言論在日前(香港時間12月13日晚)刊出後,大批中國網民批評這位德國球星貼出象徵東突厥斯坦的旗幟,是支持新疆獨立、支持恐怖主義活動,更有意見指此舉比起火箭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支持香港反修例運動更為嚴重。中央電視台仿照上一次莫雷事件的做法(停播火箭賽事),取消對阿仙奴賽事的直播。不過,由於列貝利(Franck Ribery)曾經在社交平台讚好奧斯爾的言論,也有內地網民質疑當局會否擴大打擊面,禁播列貝利所屬球會費倫天拿的一切比賽。至於阿仙奴的其他賽事會否一律被禁,央視並沒有開腔表明立場。

除了不少內地阿迷燒奧斯爾的球衣以示憤恨,其他中共輿論機器紛紛跟進事件。被認為中共喉舌的《環球時報》則指奧斯爾「支持新疆分裂勢力的言論,妄稱新疆為『東突厥斯坦』,傳播新疆分裂勢力編造的無恥謠言,並對新疆去極端化政策大加抹黑,呼籲干涉中國內政。」該報主編胡錫進也在微博上發表長文謂:「看到很多中國網友都在譴責奧斯爾(原文譯名為厄齊爾),球迷們對他粉轉黑,我覺得這些實在是他自找的。相信這件事也會影響奧斯爾所在的阿仙奴在中國球迷眼中的形象。」「同時老胡也想說,這個奧斯爾肯定挺淺薄的,不定受了什麼勢力的攛掇,就很二百五地幹了這事,他大概還覺得自己『敢說話』,悲壯地把自己捧到了 『道德高地』上。」胡錫進又謂:「其實,政治是多複雜的事,真不是運動員該輕易往裡跳的。新疆的事,尤其不是厄齊爾這樣的人理解消化和把握得了的。美國最近在新疆的事情上發力,帶動了一些廉價的表演,我估計奧斯爾這樣的戲碼以後還會有。」中國足協的官員對《環球時報》說,奧斯爾的言論傷害了許多關注他的中國球迷乃至中國人民的感情。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