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隊賽和柬埔寨的三點觀察 | 運動公社

一、新帥還未能證明自己
兩個多月前,港隊友賽在旺角場不敵中華台北,新帥麥柏倫備受批評。今仗作客柬埔寨港隊搶得的一分可算是「執返來」。麥柏倫的排陣難免亦再令人質疑。其中後防線四人起用了丹尼、艾里奧和羅素三洋將。三人身材遠勝主隊球員。但柬埔寨球員的其中一個長處正是靈活。這樣的防線,速度不高轉身又不快,柬埔寨能屢創良機並不意外。同樣令港隊球迷氣餒的是我們看不清楚港隊在進攻時有甚麼清晰的計劃可言。例如夏志明以速度見稱今仗正選上陣,但港隊卻不似有辦法令夏志明能發揮這方面的優勢。港隊先開紀錄一球主要靠對手犯錯而來,而其他的零星機會則是死球攻勢為主。

二、主隊部署得當
如果港隊進攻的套路不大清晰,主隊就清淅得多,而且非常有效。上半場前半主隊堅持短傳成效不彰,後來則變成長短兼備,並刻意針對港隊中堅身後的空間進犯。追平一球正是靠長傳令主隊能在港隊半場發動攻勢;再兩三下短傳製造到中路放直線機會,最後由走位到港隊中堅身後的球員接應射入。這個入球絕非僥倖。下半場柬埔寨亦能以類似方式創造出幾次極具威脅的攻勢,如果對方前鋒再冷靜一點,或者有一名身體質素更好的中鋒助陣,港隊實在難以保住一分。

三、柬埔寨球員意識勝港腳?
整場賽事最令人意外的是柬埔寨球員的個人能力和意識。五五波的對抗,他們毫不輸蝕。但最令人留下印象的是他們傳球的信心和無球走動的意識。那些短傳後積極走位接應,由中後場後上到禁區前沿甚至禁區內支援讓隊友又更多傳球選擇的意識,都是亮點。坦白說這些在半支為歸化兵的港隊和港超都是相當罕見。如果要證明香港球員的水平不是已落後於柬埔寨,港隊在兩個月後主場迎戰對手時,實在需要一場具說服力的勝仗。當然,眼前更重要的任務,是如何在星期二抗衡實力超班的伊朗。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