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不牽涉政治?記阿仙奴之亂 | Jack Forest

*球迷要看,非球迷更加要看

剛剛周末的足球圈最熱話題,不是哪隊死敵碰頭,也不是哪隊大熱失分,更不是轉會窗最後時刻重磅交易,而是一系列的球迷會割蓆事件。

事件始於831警察於港鐵內無差別攻擊後,多個球迷會紛紛作出聲明,呼籲警員退會。率先作出聲明的車路士贏得了不少本地球迷掌聲,其後包括利物浦、曼聯、曼城、紐卡素、李斯特城等英超球隊,以至皇家馬德里、巴塞隆拿、拜仁慕尼黑、祖雲達斯、馬德里體育會等歐洲隊伍的官方球迷會亦先後發出聲明支持香港人尋求自由公義,並要求警察會員退會或呼籲會員退出警隊。

眾多球會中,阿仙奴官方球迷會(下稱阿仙奴)一度因刪除球迷在Facebook網站內之政治言論而引發巨大反彈,並成為眾矢之的。阿仙奴終於在9月1日晚上,於球隊即將對賽死敵熱刺之開賽之前正式於Facebook專頁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近數月的過份武力並謝絕警員加入球迷會。

阿仙奴幹事由事件開初的立場與反應我雖不贊同但完全理解,而他們的做法正正給予了社會一次很好的參考。

有關六月以來,在各式各樣的討論區其實都出現類似爭論,就是「在非政治場合宣傳政治議題是否恰當?」

以阿仙奴作例子,管理員起初之所以刪除和球會或與足球運動無關的留言,其出發點並無錯誤,加上作為官方授權組織,其行為亦需依從官方要求標準,這些我都理解。但我為甚麼會說不贊同?很簡單就是這些帖文的的存在意義。

相比起單純的發洩與尋求認同,在網上發文的其中一個功用是製造輿論,在與政治相關的地方發表意見是理所當然,但如果只是在這些地方發帖,能夠接觸到的群眾就會被局限在作出自我選擇的群組上。看的人數目不單會有所限制,而且也做不到真正所需要的宣傳功效。

在不同的組別中放置這類文宣,才是文宣存在的最大意義,否則文宣就只能停留在狹窄空間被用作圍爐取暖,這也是我為甚麼很少在這類平台發言的原因。

然而宣傳作用之外,在其他各個平台發表政治文章還有一個更大的實質意義。就以球迷會勸退警察會員作例子,大家明白到,警權自六月運動發生起已經過度膨脹至失控的地步,和黑社會裡應外合、隨時隨地亂捉亂打平民、濫用武器及暴力,也不作任何身份識別,以完全超越法律規範的方式發洩一己私慾。警隊高層不作阻止甚至暗地鼓勵下屬嚴重違法,政府高官包括特首亦多番表示將不會作出調查及干預。當法制已完全失去規管作用,社會就只能以其他方式對警隊的惡行作出懲罰。講到這裡,相信你已經明白,將警員逐出球迷會,其實就和店舖不做警察生意同一原理。這不單是表態,也是一種最低限度非傷害性的懲罰。

所謂「足球不牽涉政治」,或者其他群組甚麼「生活不牽涉政治」、「飲飲食食不牽涉政治」,我可以同意,也無意和任何人爭拗對錯,因為這其實是一種選擇。如果你選擇「XX不牽涉政治」,這種選擇也將帶來某些政治後果,這是必然的,起碼如不同意你選擇的人將作出不同意的聲明,又或者是退出群組。你的群組如果有一定規模及影響力,甚至會引來外人的批評(或支持),以上都是平常不過。

如果管理員作出相關政治意向表態,則只是作為一個有良知者應有的責任。甚至,退一萬步說,假設這行為會引來官方作出處罰,那些處罰比起子彈打眼,又或者被關入新屋嶺打斷手腳,算甚麼?

即使自己有某種身份,在合適的場合下表明立場,並承其帶來的後果,這才是一個正直的人最公正的行為。


.
.

更多文章

不能原諒的護旗手|給我(曾經)的好朋友們
www.facebook.com/jack.forest/photos/a.165286720316417/1310619455783132/?type=3&theater

致運動同路人四部曲之一|給未來人的信
www.facebook.com/jack.forest/photos/a.165286720316417/1290213301157081/?type=3&theater

致運動同路人四部曲之二|給還未了解運動的你們(懶人包)
www.facebook.com/jack.forest/photos/rpp.165019523676470/1301417213370023/?type=3&theater

致運動同路人四部曲之三|給正在和藍絲對罵的大家
www.facebook.com/jack.forest/photos/a.165286720316417/1302150606630017/?type=3&theater

致運動同路人四部曲之四|給每一位同路人
www.facebook.com/jack.forest/photos/a.165286720316417/1302262389952172/?type=3&theater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