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遜加柏少帥馬高羅斯的 4312,Rene Maric初登的大舞台 | Nic

綠黑兵團慕遜加柏1-0僅勝桑特候辛,不過這場比賽都有亮點:就是以Gegenpressing 戰術幫過薩爾斯堡紅牛殺入歐霸準決賽(晉級過程淘汰了皇家蘇斯達、多蒙特、拉素)的慕遜加柏42歲新教頭馬高羅斯(Marco Rose)。

比賽在狂風暴雨中進行,可能對進程有影響。自馬高羅斯入主後,正選陣容和上手夏京變動幅度不大。9位上季的常規正選球員昨天有份上陣比賽,當中包括34歲左閘雲特(Oscar Wendt)。

唯一有變的是,馬高羅斯把他昔日沿用的4312雙箭頭陣式,搬到慕遜加柏。防守時,4人在中場中路再加上雙箭頭跑到兩翼位置協防,令迫搶非常立體。在中前場取得皮球後,攻勢便由上季助攻次數全德甲第三的21歲playmaker:紐侯斯( Florian Neuhaus)策動。紐侯斯依然是陣中的攻擊重心。

參考薩爾斯堡紅牛時代,馬高羅斯球隊的防守站位

之前在法甲打左翼的馬卡斯杜林(Marcus Thuram,其父親正是大家熟悉的98年世界盃冠軍法國隊成員利利安杜林,Lillian Thuram) ,頂入了比賽的唯一一個入球。小杜林來了就被安排打雙箭頭,也應該是來季慕遜加柏的安排:4312的中場4人組不設翼鋒,雙箭頭就要有拉邊的能力,好讓紐侯斯和賀夫曼(Jonas Hofmann)等人後上。因此4312的雙箭頭:佩利亞(Alassane Plea)和小杜林各自都是翼鋒位置出身。如果沒記錯,Marco Rose 一年之前在歐霸的箭頭:黃喜燦、達保(Moanes Dabbur)、南野托實、古班臣(Fredrik Gulbrandsen)都是可翼可鋒的。

參考薩爾斯堡時代的進攻佈置,兩閘會壓上為進攻拉開闊度,雙箭頭各自箝制對手兩個後衛(介乎閘位和中堅之間),10號仔(紅圈)遊走於對手的space between lines,後面的三中場便形成倒三角。

即使來到慕遜加柏沒有大手買人和換血,但是這4312的模式,便是馬高羅斯一手由薩爾斯堡紅牛帶到慕遜加柏,他依然是世界球壇最令人觸目的少帥。

值得一提,由Twitter 和網上戰術平台spielverlagerung 殺到薩爾斯堡紅牛當助教的Rene Maric(有說羅斯甚至杜曹 都非常欣賞他當年的著作,之後被邀請到Salzburg 工作,現有UEFA B license),也跟隨馬高羅斯由薩爾斯堡紅牛來到慕遜加柏做助教。羅斯的教練團,還包括前拜仁慕尼黑中鋒薛基拿(Alexander Zickler)。

有興趣關注德甲技戰術的朋友,萬勿錯過馬高羅斯領軍的慕遜加柏。

用鍵盤打入綠茵場:專訪薩爾斯堡紅牛教練馬歷(Spielverlagerung網主)|譯:雯B

編按:每一位喜愛足球的朋友,都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成為加入足球界,成為真正的一份子。大家都透過不同的方法都去增進自己的足球知識,與一眾球迷分享看法,所以越來多越人都以「足球博客」的身份在不同的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的足球意見。而要成為一個正宗足球教練,當然需要合資格的足球教練牌照,要考上難度可能不大。但是,要加入到一支你喜愛,與球會喜愛你的球隊,難度卻很大。故事主角馬歷(Rene …

如欲優先下載《體波台》、《Stretford End》、《The Boot Room》及《Invincibles》等多個足球評論節目,請加入體嘢贊助會員計劃。方法如下:

1. 下載Patreon手機程式及開通帳戶;
2.搜尋體嘢專頁(patreon.com/sportsyeah)並訂閱體嘢;
3.支付5美金月費(相等於39港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