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手記:曼聯招聘體育總監的工作早已壽終正寢

從三月到現在,這個欄目隔了差不多四個月才跟大家見面。我們繼續不談轉會傳聞,而是令人感到沉悶的細節:曼聯的Sporting Director。即使曼聯委任畢特(Nicky Butt)為一隊發展主管(Head of First Team Development),但是根據ESPN記者Rob Dawson的消息,會方仍在繼續體育總監(Sporting Director)的招聘工作,但落實的具體時間和人選尚未決定。有關工作會否無疾而終,引起球迷關注。

畢特的工作,是為青年軍球員制訂具體的個人發展計劃,使他們能更快躋身一隊,無權過問轉會決策。

另一方面,球會名宿李奧費迪南(Rio Ferdinand)曾與副主席活華特(Ed Woodward)「見工」,而另一名宿費查(Darren Fletcher)亦有傳以顧問方式回歸曼聯,但至今為止球會尚未有定案。原本會方預計在新球季開鑼的時候已完成對體育總監(另一說法指該職銜為技術總監,即Technical Director)的任命,但是最新消息指,目前球會對此並沒有具體時間表。

問題來了,體育總監的招聘工作拖了這麼久(有關工作已維持了六個月),這個職位對於目前的曼聯還有甚麼意義?我們不妨看看曼聯目前的決策程序,以及蘇斯克查(Ole Solskjaer)近日對這個職位的看法。

球會目前的轉會政策,主要由活華特本人會同以下人士參與:
– 足球發展主管(Head of Football Development)梅度夫(John Murtough);
– 首席技術球探(Technical Chief Scout)米確(Mick Court);
– 首席球探(Chief Scout)詹羅拿(Jim Lawlor);
– 環球球探主管(Head of Global Scouting)保特(Marcel Bout);
– 球會事務部主管(Head of Corporate Development)麥查治(Matt Judge)

根據Training Ground Guru的介紹,目前梅度夫已經扮演部分體育總監的角色。負責球員合約事宜的是麥查治,而轉會談判就由活華特及麥查治共同負責。如果梅度夫和球探部門都認可引援目標的實力,就會交由麥查治引援工作。而米確對球員的技術分析工作和意見,是蘇斯克查的重要參考。

領隊蘇斯克查對於目前球會引援工作的架構和程序感到滿意。在今年7月17日《Telegraph》記者James Ducker的文章裏,曾引錄蘇斯克查與記者的訪談,這位挪威教頭謂:「我與活華特、麥查治和米確有直接聯繫,合作無間。如果我們之中出現了技術總監,其實跟原本的做法沒甚麼差別,因為我們對考察球員已有一套慣有程序。」

簡單來說,如果增設體育總監是為了回應曼聯的轉會決策問題,那麼對於蘇斯克查抑或是曼聯管理層來說,上述的這一套合議制度已經足夠令他們滿意。換言之,體育總監的實質意義只是聊勝於無的花瓶。

我們不妨回顧一下今年5月的時候James Ducker的報道

有關的內容可以在其他消息源取得印證:James Ducker在〈Telegraph〉報道中提到,即便曼聯聘請技術總監,亦不是一權獨大。曼聯將會像曼城、利物浦及阿仙奴一般,以集體決策裁斷球員轉會及收購工作。換言之,以蘇斯克查為代表的教練團、未來的技術總監、首席球探Jim Lawlor(掌握球員表現數據和敵情分析)以及環球球探主管Marcel Bout(統籌各地球探進行球員視察),都會參與有關機制。〈Telegraph〉的報道指出,活華特傾向邀請李奧費迪南、費查等球會名宿加入有關決策團隊。換言之,李奧費迪南受邀出任的職位,有機會和技術總監不會重疊,但事權有可能是充當球會事務的顧問。

James Ducker的報道指,由於摩連奴經常越過球探部門,提出後者不引薦的人選,故此曼聯希望在球員轉會上運用集體智慧平衡風險。摩連奴在位時曾經炮轟高層並不支持他的引援工作,又批評球探部門擁踵,推薦人選不合其心意。

再回顧Andy Mitten在相同時間的文章,我們很快就可以下結論:

結論就是,曼聯最終還是會增設體育總監,但他不可能像碧格列斯坦(Txiki Begiristain)在曼城或巴塞隆拿一般的角色——在足球事務的權力上凌駕活華特和蘇斯克查,他可能只是一個被閹割事權的顧問。這就是活華特和蘇斯克查的共識。英式manager,繼續成為曼聯球會傳統裏屹立不倒的遺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