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卡迪與盧卡古,何去何從?| BLnaze的足球札記

(本文標題為編輯所擬)

今日晚上香港時間23:30,國際米蘭將會與瑞士球隊盧加諾進行一場友誼賽,這是干地上任以來的第一戰。

早前球隊體育首席執行總裁馬路達明確表示伊卡迪不在球會計劃,雖然前場由於各種原因人數不足,但球隊仍然不願意給予伊卡迪任何留隊的機會,球員甚至已經離開集訓的瑞士場地,返回米蘭,並不會隨隊前往亞洲。

伊卡迪近年來無疑是國際米蘭的重心球員,也是黑暗期中少數持續取得進步的球員,作為球隊的首席射手,年紀輕輕就躋入歷史射手榜單,屢屢用入球拯救國際米蘭的成績,能夠得到大量球迷支持,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另一方面,國際米蘭自文仙尼開始,歷任教練都賦予伊卡迪絕對的戰術地位和培養耐力,甚至在羅達路馬天尼斯加盟之前,國際米蘭一直沒有在中鋒位置上進行補強(一般由祖維迪/艾達客串)。在有更好的人選情況下仍然交予隊長權責,即使與球迷對罵、在自傳中寫出「僱用殺手」殺死球迷的犯錯下,球會仍然加以保護和偏袒。而且在歐洲足協FFP監管下,球隊寧可甩賣青訓人才和一線隊球員,都仍然滿足球員每年一次的漲薪要求,也在肖像權歸球會全權擁有的意甲傳統環境下,給予了50%的肖像權權利,可見球會對他的信任。

伊卡迪從新星到頂級射手、國際米蘭從黑暗期回到歐聯位置,兩者之間屬於互相成就,所以個人並不認為「如果沒有伊卡迪,國米一早就……」或「如果沒有國米,伊卡迪邊會……」這個論調可以成立。

國際米蘭在「毫無通告」(Wanda聲稱)宣布褫奪伊卡迪的隊長資格,在賽季中期無疑是一個難以理解的決定,但就在輿論風向稍稍偏向伊卡迪的時候,球員既沒有認錯、也沒有選擇在訓練場和球場上默默耕耘換取更大的同情,妻子兼經理人Wanda不僅繼續在電視節目中高談闊論,球員更加選擇罷訓、罷賽,甚至在加泰隆尼亞取得一份報告,宣稱一直帶傷出戰。在球會安排的體檢結果「並不驗出與賽季初有明顯分別」的結果公布後,整體的輿論幾乎一邊倒把伊卡迪批評。

「我不希望透過律師才能令球員出場」史巴列堤的說話時機並不恰當,但說話理據顯淺易明,伊卡迪的行為損害了球會的威信,也因此埋下了現在的火藥。

在馬路達表明不讓球員去祖雲達斯、拿玻里方面亦表示沒有興趣,伊卡迪需要為自己的生涯作出一次明智的決定,假如不能離開意大利,或許手上擁有迪施高的羅馬,會是一個選擇。堅持留隊無疑是雙輸的局面,但對於擺脫財政公平原則、打入歐聯、收入節節上升、新球場即將開展的情況下,伊卡迪的貶值雖然有所損害,但並不致命;反觀伊卡迪雪藏一年之後,競技狀態會成為巨大疑問,賽季後期史巴列堤無腦式輪換中鋒已經明確顯示上場時間不夠穩定對於傳統射手門前感覺的損害極大,一年的久疏戰陣對伊卡迪而言打擊巨大。而且不斷的貶值令他在其他球會爭取大合同的本錢大大削弱,其商業代言亦會隨國際米蘭關係破裂、曝光率下降而大受打擊,50%肖像權在這個情況下反而成為他受害的地方。他必須要好好為自己打算,拯救生涯。

至於盧卡古,小弟收到最多的問題,是「盧卡古好得過伊卡迪咩?」。我每次的回答都是希望明白現在事情的發展,並不是「趕走伊卡迪,為了買盧卡古」,而是「伊卡迪非走不可,盧卡古到來頂替」,兩者之間不存在「伊卡迪較強,所以留低啦,唔要盧卡古」的命題,而是「前鋒線缺左人,盧卡古黎接手」的情況。

而對於盧卡古的看法,從開始到現在,我都認為盧卡古在競技層面和商業層面上,是最合適的首選。

但合適歸合適,與同意國際米蘭無底線地匹配對方報價是兩回事。國際米蘭要爭取球隊可接受的條件說服曼聯,而本錢就是盧卡古本人的意願,以至於盧卡古並非蘇斯克查正選11人首選的情況,去令曼聯讓步。而曼聯當然會為了自身利益去逼使國際米蘭提升報價,但既然曼聯願意與國米總監奧西里奧在倫敦會面,雙方必然有談判的基礎和方向。

雙方巨頭均表示情況會在未來一星期更加明朗,媒體所言國米的分期方案(別再跟我拗強制買斷同分期付款之間的不同)是否可以令曼聯接受,而盧卡古的意願是否起到關鍵作用,就看未來一星期的發展,7月20日新加坡的兩隊比賽,盧卡古會是甚麼身分?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