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古路vs伊卡迪,誰更適合擔任阿根廷正選箭頭?|靴室笑談社

縱觀阿根廷在今夏出征美洲國家盃的名單,雖然中後場球員乏善可陳,但鋒線陣容依然是最耀眼。中鋒位置上的競爭激烈程度減退不少,此前希古恩宣佈退出國家隊,今季狀態良好的阿古路擊碎此前落選的傳聞成功入選名單,加上此前入選呼聲較高的伊卡迪再次遺憾落選,所以在阿根廷慣用的前場三叉戟中,阿古路已鎖定主力前鋒的位置。

2019年的美洲國家盃本應是伊卡迪一次展現自己大賽能力的最好機會,在希古恩的退隊,阿根廷急需補充新鮮血液的情況下,伊卡迪卻與球會鬧翻,導致上場時間急劇下降,反而成全了球會的隊友,也是球會同位置的競爭者:羅達路馬天尼斯(Lautaro Martinez),後者取代伊卡迪成功搭上通往美洲盃的班車。

本篇文章將會分析落選的伊卡迪和入選的阿古路,一是對比兩位以高產著稱的阿根廷射手的異同,二是談一談他們對於現在這支阿根廷來說有何作用。

【效率與數據】

今年阿古路延續了良好的競技狀態,作為前鋒,入球數依然保持了一個高水準前鋒的數據,也是曼城今季力壓97分利物浦奪得聯賽冠軍的中流砥柱,為球隊提供穩定的輸出。

而伊卡迪相比於以往球季,今季的數據大幅下滑,原因在於兩點:第一,與球會的矛盾導致上陣的時間驟然減少,心態也受到了巨大的影響。第二,戰術定位的改變,主教練史巴列堤強制性的要求他回撤持球接應導致他承擔了在能力範圍之外的任務。

以上是兩位球員今季聯賽和歐冠賽事的數據統計,阿古路無論在歐聯還是聯賽,入球效率(入球數/出場時間)都要大幅度優於伊卡迪。

但伊卡迪雖然數據上不佔優,但是在歐冠賽場上面對巴塞和熱刺兩支四強份子,他都取得了入球,證明了在硬戰中伊卡迪是屬於值得信賴的球員。

因此阿古路單從數據上看他的入選是情理之中,而伊卡迪雖然今季的數據大幅度下降,數據比不過阿古路,但是面對競爭對手羅達路,伊卡迪無論是數據還是硬戰中的表現,落選是難以理解的。

【個人特點和戰術作用】

1.阿古路:真的與美斯不相容嗎?

阿古路作為矮個子前鋒的代表人物之一,雖然身材矮小,但從西甲轉戰英超後,為了適應英超的比賽風格,加強了力量和對抗,逐漸變成了坦克式的矮個子前鋒,上半身極其粗壯,下盤力量穩固,讓他在與高大的英超中堅對抗時不落下風。

在曼城的戰術風格中,擔任前鋒的阿古路腳下技術滿足哥迪奧拿的傳控要求,活動範圍巨大,而且在禁區內一停一射,用簡單快速的觸球和射門之間的連接讓他成為一名禁區殺手,現今阿古路finishing的風格與羅馬里奧極為相似。

阿古路在國家隊曾經被討論過與美斯不相容,但實際的情況是阿古路不是不相容美斯,而是他和美斯搭檔鋒線時的效果遠不如希古恩,所以在國家隊正選箭頭的位置上,希古恩的順位都在阿古路之前。

阿古路擔任中鋒實則是一名左內鋒,活動範圍更加靠近左輔位,由於身材和踢法的原因,阿古路並不能作為鋒線上的軸,然後強壯的身體可讓他在禁區邊緣可以扛著後衛背身持球,但卻缺乏背身策應的能力,因此他往往不能在鋒線和中場之間提供多樣化的選擇。他更多的是通過正面面對球門才能發揮攻擊力。

18年世界盃面對法國,阿古路上場後的觸球範圍示意圖,大部分的觸球都是集中在左肋部的區域,阿古路右腳善於在左路活動,而美斯左腳善於從右向左發展進攻,因此阿古路擔任箭頭時,他的活動範圍與美斯是沒法完美結合。由於阿根廷中場缺乏組織和輸送能力,往往只能靠美斯回撤進行組織,阿古路在中場輸送能力不夠的情況下是無法很好地反饋中場。

相對而言,中場缺乏輸送能力的前提下,希古恩的腳下技術和身體條件,可以為阿根廷提供一種中場和鋒線之間的串連,為阿根廷進攻提供了更加多樣化的選擇,實際上就是希古恩身上擁有介於前鋒和進攻中場的中場屬性,使得美斯在進攻組織時減少消耗。

18年世界盃分組賽,面對尼日利亞關鍵的一戰,希古恩發揮出色,觸球範圍幾乎涵蓋了中前場的每塊草坪,他和美斯以及班尼加組成的中軸線牢牢掌控了比賽的節奏,為獲勝奠定基礎。

此圖是美斯+希古恩全場觸球的分佈點,結合上圖,他們的觸球點分佈幾乎完美融合,在踢得遊刃有餘的美斯帶領下阿根廷最終獲得了比賽的勝利。

2.伊卡迪:阿根廷前場的稀缺元素

比起希古恩和阿古路,伊卡迪外號「鐵皮人」,他的活動範圍和功能性更加單一,觸球次數少,善於埋伏在禁區捕捉機會。

伊卡迪正面衝擊力強,而且在衝刺對抗中射門穩定性出色,可以為阿根廷鋒線帶來衝擊力。

其次伊卡迪的預判和跑位出色,在場上局面僵持焦灼的情況下,伊卡迪可以提供禁區內的強點優勢,給阿根廷提供多一種進攻選擇。

事實上,伊卡迪在場上做的絕對不是一味等隊友傳中後砸入球門,他在出球後迅速的衝刺跑,給對手防線的牽制作用非常強,不斷的反插扯動對手防線,也為隊友帶來了搓波的空間。

更難能可貴的是,伊卡迪在大量跑動後仍能保證射門時動作不變形,因此擁有極高的入球效率。在強強對決,等到對方中堅在一次次盯防後體能衰減,腳步跟不上自己時趁虛而入完成絕殺,是伊卡迪屢屢上演的拿手好戲。

雖然阿根廷中場現在的能力,沒法整場比賽持續支撐像伊卡迪這樣純粹的箭頭。伊卡迪從戰術層面上或許沒法達到希古恩和阿古路的效果,但並不代表他沒有戰術價值,如果帶上伊卡迪,那麼阿根廷在面對不同局面時,選擇更有餘地,伊卡迪的衝擊力、搶點能力和頭球能力都是阿根廷豐富進攻手段的武器庫。

在大賽中一支球隊必須要有應對不同局面的特定戰術球員,例如在落後而且久攻不下,需要放手一搏進行圍攻時,伊卡迪就可以提供這種選擇,可以為阿根廷提供禁區內殺手的本色,這是國家隊在大賽中常遇到的考驗。

此外,在大賽中機會稍縱即逝,阿根廷鋒線在近十年的大賽中都遇到了把握機會差的問題。希古恩屢建奇功但往往在最關鍵的一步未能一劍封喉,阿古路在球會生龍活虎但始終未能把狀態延續到國家隊。伊卡迪雖然戰術局限性大,但他的優點勝在把握機會的能力出色,而且希古恩退出國家隊後,在淘汰賽中缺乏一錘定音的弱點已經成為了隱患。

在國家隊背負最多駡名的希古恩在淘汰賽中的入球數字為迪馬利亞、美斯和阿古路的總和,希古恩退出後剩下三個鋒線誰能挺身而出成為了關鍵。從狀態來看,阿古路18年世界盃的狀態已經比以往更加好,分組賽關鍵時刻追平冰島,淘汰賽面對法國第三個入球保持了懸念,而且今季狀態極佳,期望他在國家隊能有更好的表現。

對於伊卡迪的落選,無論從戰術還是個人能力上都是難以相信,雖然他和球會的矛盾導致他今季表現欠佳,但某方面的優勢和長板以及戰術的價值都是阿根廷在美洲盃所需要的元素。而且伊卡迪即使被詬病功能性單一,但他在鋒線的配合意識和威脅球的能力正在逐年提升。或許錯過了此次的大賽,又要等待3年才能有大施拳腳的機會。

【結語】

不是名氣最大,聯賽表現最好,就必定適合作為國家隊的鐵定正選。伊卡迪和阿古路特點各異,非常適合根據不同對手不同情況進行使用,而人才濟濟的阿根廷屢屢上演「幸福煩惱」,但國家隊層面的榮譽缺失也必須通過合理的陣容選擇來填補。伊卡迪落選後,只能期待阿古路能延續在曼城的良好狀態,也可以期待一下新星中鋒羅達路能否給大家帶來驚喜。

主辦:靴室笑談社
作者:無敵羅三票

①文章為「靴室笑談社」版權所有,轉載請附上原文連結及注明原作者(靴室笑談社),如盈利性機構轉載需獲得「靴室笑談社」授權。
②如有作品內容、版權等相關問題,可同「靴室笑談社」編輯部聯繫。

靴室笑談社

致力於提供專業足球戰術分析及球探報告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