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聯表態撐歐聯改制,法甲、德甲群起反對|體嘢報道

早前以美聯社及《紐約時報》披露,歐洲足協正打算在2024年推行歐聯改制方案,把歐洲球會賽事改成設有升班制的三級聯賽。新方案被外界評為高度保護豪門球會利益,法、德職業聯賽的主席均表示強烈反對的立場。而曼聯副主席活華特(Ed Woodward)在最近的公布球會業績記者會上,公開支持當局的方案,因為方案使更多不同聯賽的球會能參與歐戰,參賽隊伍數目比起目前的制度有所增加。

方案規定,從2024年起歐聯維持32隊,分設4大組作賽,並引入升降班制。而且,每季歐聯之中有24支隊伍能保有參與下季賽事的資格,即使他們在本國聯賽獲得甚麼成績也無法動搖,新賽制對陣容、財力較厚的豪門更為褊袒。而且,這變相進一步削弱各地聯賽的影響力。英超聯賽執行主席史古達摩亞(Richard Craig Scudamore)更直言這是「無法接受」的。

而活華特在業績簡報會上支持歐聯改制:「首先,我認為某些身在不太繁榮的國內聯賽球會。也熱衷於出席最頂級的賽事,參加更多的洲際賽事。歐洲足協此舉是試圖給更多球會更大的機會,這是值得稱許的。現在有80支球隊參與歐聯、歐霸兩項歐戰,但根據方案,在2024年這個數字會變成128,參與歐戰的球隊比現在多了50%以上。」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因素,但是從我們的角度出發。我們認為這項提案是很有吸引力的,不過為了達成目標,我們還要和更多的持份者一同努力許多工作。我們正與英超以及歐洲球會協會(European Club Association)的同仁致力於此。」對於改革時間會否有改動,活華特預期在未來六到九個月內形勢會更明朗。

美聯社報導,德甲賽會和法甲賽會均一致反對改革。根據新制度,非主流聯賽的冠亞軍球隊只能通過次一級的歐戰賽事升班,或者透過外圍賽參與歐聯。而通過外圍賽參與歐聯的名額,也只有4個。

德國職業足球聯賽賽會(Bundesliga)主席Christian Seifert 表示:「目前討論的改革方案,將為歐洲的國家聯賽帶來不可接受的後果,因此不應該以這種形式執行。我們不能讓傳統的國家聯賽對歐洲數百萬球迷的吸引力受到損害。」

「在所有的討論裏,有兩點至關重要:一是足球賽程表上的比賽數量,二是參加國際比賽的機會,後者更加重要。賽制改革絕對不能危及各個國家聯賽的未來。這種改革會破壞整個歐洲足球,這絕對不符合歐洲足協的利益。」

法國職業足球聯盟(Ligue)表示,當局召開各級職業球會會議,與會者中有32名成員對歐洲足協的提案投了反對票,其中3人棄權。有消息指PSG及里昂支持歐聯改制,但當局拒絕確認他們的投票意向。

按照過去各大歐陸球會對歐洲超級聯賽的立場,皇家馬德里、巴塞隆拿、拜仁慕尼黑及祖雲達斯都是歐聯改制的推動者。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