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隊長臂章,捨不下藍黑牽絆:伊卡迪的未來在哪裡?︱靴室笑談社

(文章版權獲體嘢授有,其他機構不得非法轉載)

2月13日,國際米蘭官方宣佈,漢達諾域成為球隊新隊長,伊卡迪為時4年的國米隊長生涯就此終結,而6年的Meazza時光似乎也即將走到盡頭。

自從隊長臂章被摘下,伊卡迪就缺席了國米之後的全部比賽。在這期間,雖然伊卡迪有回到主場看球,但仍然遠離大名單。顯而易見,馬洛達、奧斯里奧等人代表的國米官方,還有固執的「光頭」史巴列堤,距離和伊卡迪夫婦達成共識,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伊卡迪曾說,國際米蘭給予了他很多,幫助了他成長,他對國米由衷的感激。確實,在伊卡迪的職業生涯中,最為濃墨重彩的篇章無疑是在藍黑軍團寫就,國米球迷見證了他在這裡曾如何痛苦、哭泣、掙扎,最後享受來自藍黑戰袍的快樂。但今時已不同往日,他的未來重新被打上了問號。(編按:意大利媒體報導,伊卡迪自3月21日起為國際米蘭復操)

從巴塞到森多利亞,羅沙里奧青年初出茅廬

不管是在巴塞的各級梯隊,還是租借來到森多利亞的青年隊,伊卡迪都用一個個入球不斷地為球隊摧城拔寨。但星光熠熠的巴塞隆拿鋒線從來不缺縱橫一時的頂級殺手,來來往往的鋒霸們固然是球迷們的寵兒,對於青訓球員卻像盤桓在頂上的烏雲,看不見出頭之日的他們被迫離開,在歐陸輾轉流離。

在奉告魯夫主義為圭臬,重視傳控和整體流動性的巴塞隆拿,中鋒的腳下持球和做球能力是球隊戰術運轉的關鍵,當年技術特點相對單一的伊卡迪自然得不到足夠的重視,最終這也成全了森多利亞,僅僅花費30萬歐元就從巴塞帶走了初露鋒芒的伊卡迪,並將他迅速提拔進入一隊。

在費拉里斯球場,伊卡迪初試啼聲,年僅20歲的他就在自己的意甲處子球季交出了31場10球的驚艷數據,殺手本色盡顯。來自阿根廷羅沙里奧的青年在這裡遇見了他未來的妻子Wanda,也在這裡吸引了落寞中的藍黑軍團的目光。

從森多利亞到國米,在罵聲中成長,在爭議中前行

2013年7月,國際米蘭花費了1300萬歐元的轉會費從森多利亞帶走了伊卡迪,隨之而來的還有各種「流量」。

從13年至今,一晃眼已經過去了5年有餘,在這5年裏,伊卡迪早早寫了自傳,和Wanda前夫麥斯盧比斯的鬧劇屢屢上演,送走了同一批加盟的前鋒比科迪,也告別了鋒線搭檔「辮帥」柏拉斯奧,贏得了「鐵皮人」的稱號,還組建了金屬家族「刀劍鈹、鋇鐒鉬…」

可以說,即使在Meazza,罵聲和噓聲此起彼伏,生活中和球場上也都有各種是是非非糾纏在身邊,但伊卡迪仍用接連不斷的入球證明著自己。在他代表國米出戰的210場比賽中,一共炮製122粒入球,兩度獲得意甲金靴,也帶著落寞的「蛇精靈」重新回到意甲前四的行列。

猶記得上球季他在國家打吡中射入反超前的關鍵入球,但之後就被史巴列堤換下,接著國米3分鐘內連丟2球,最終輸掉比賽。終場哨聲吹響的那一刻,在祖雲達斯將士歡慶逆轉,場上的國米球員搖頭嘆氣時,伊卡迪在後備席上情難自已,掩面痛哭的場景,讓人一瞬間憶起很多年前,輸給拉素將冠軍拱手相讓後朗拿度黯然落淚的畫面。若非他對國米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又怎會在那一刻如此動情?

當時國際米蘭還在為歐聯資格苦苦掙扎,國家打吡的失利讓絕大部分球迷都失去了希望。但皇天不負有心人,爭四的道路上拉素同樣馬失前蹄,留給了國米最後一輪決一死戰的機會。伊卡迪也不負眾望,在比賽中搏得12碼並罰入扳平一球。最終的結局大家都知道了,隨後域仙奴完成絕殺,國際米蘭時隔6年重回歐聯。

直到今日,球迷們在伊卡迪身上依舊有兩股對立的聲音。一半是幻想「有奧斯爾餵餐士會吃得很飽」,另一半則是說「伊卡迪是戰術毒瘤,缺乏個人能力,只能收割」。

是的,伊卡迪不擅長正面的帶球衝擊,沒有非常突出的背身能力,但這不意味著他是一名純前鋒。事實上,伊卡迪在場上做的絕對不是一味等隊友傳中後砸入龍門,他在出球後迅速的衝刺跑,給對手防線的牽制作用非常強,不斷的反插扯動對手防線,也為隊友帶來了外圍的搓波組織的空間。更難能可貴的是,伊卡迪在大量跑動後仍能保證射門時動作不變形,因此擁有極高的入球效率。在強隊對決中,待對方中堅在一次次盯防後體能衰減,腳步跟不上自己時趁虛而入完成絕殺,是伊卡迪屢屢上演的拿手好戲。

當史巴列堤要求他反插,還要他不斷拉出來造波,從最前端支援球隊時,他會努力去做。近幾季伊卡迪已經明顯提升了他的背身能力,也看得出他在訓練場上為這支球隊的付出,但分心其他本不擅長的職責,影響到了他的入球效率。而不擅長使用雙前鋒的史巴列堤,除了使用域仙奴和尼恩高蘭作為後插上中場之外,缺乏別的手段支援伊卡迪。伊卡迪因此往往在比賽中疲於奔命卻顆粒無收,球隊和他本人的態勢一路走低。

十一月末,十二月初,那段對每一個忠誠的Nerazzurri都像是噩夢的日子,未嘗沒有為今日雙方的糾葛埋下了伏筆。雙線穩紥穩打的勢頭跌落,伊卡迪和國米的關係,也在隨後不久急劇滑坡。

力挽狂瀾至形同陌路,一切或許早有定數

借用那句經典又老掉牙的台詞,「人生就像一盒朱古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塊是什麼味道。」伊卡迪9歲時來到西班牙,在低級別聯賽球隊Vecindario的梯隊訓練了7年,當他踏上人才輩出的拉瑪西亞青訓營的時候,恐怕絕不會想到,他會在森多利亞呆上兩個球季,更不會想到,他今後能成為傳統豪門藍黑軍團的隊長。

在此之前躊躇滿志的他,又怎能料到如今的境遇?但想想他出道以來一次又一次地成為媒體焦點的經歷,不由得讓人感慨,或許我們遭逢的一切,冥冥之中早有注定。

國米近幾年雖然都有「䶢魚翻生」的傳統,從攤手送出12碼的布索域,到「建議葡萄牙人別選意甲」的祖奧馬里奧,都在最後關頭「回頭是岸」,並漸漸成為球隊的中堅力量,但隊長臂章意義非凡,伊卡迪也並非上一任隊長蘭奴基亞那種性格的人,被拿走隊長臂章,只會打碎牙往肚裡吞。這位在大眾視野中離經叛道的青年,你很難指望他為了球隊的「穩定」一聲不吭。

伊卡迪也和國際米蘭的傳奇隊長辛尼迪迥然不同。辛尼迪是一個過分純粹的足球人,他在婚禮當天還要保持訓練,作為一個足球人來說無疑是值得贊頌的職業楷模,但從家庭、從妻子的角度來看,結婚的時候還要工作,絕對不是一個讓人感到開心的事情。

作為一個優秀的射手,伊卡迪更加張揚自信,更有個性,敢於冒天下之大不韙「勾搭」朋友兼前輩的前妻並結婚生子,雖然是麥斯盧比斯出軌在先,但依舊在阿根廷和亞平寧半島引起了軒然大波。不過伊卡迪不僅無視了所有的指摘繼續我行我素,還以各種各樣的方式秀著恩愛,對前任的孩子視如己出,同時讓與自己一樣行事乖張的妻子成為經理人,這也成為一次又一次事端的導火線。

 

伊卡迪無疑是驕傲和自負的,這從他米蘭打吡絕殺後選擇模仿美斯的晒球衣慶祝動作可見一斑。那日Meazza的燈光下,意氣風發的他是球迷們的新國王。這種驕傲和自負可能也導致他無法忍受不適應的戰術體系和莫名為球隊的成績下滑揹鑊。枕邊人Wanda不免又大放厥詞,雙方由此走向如今的僵局。

伊卡迪最新在IG上的表態,已經充分說明瞭球員和球會之間的矛盾。球員表達了對國米的熱愛,想留下來繼續為球隊效力,但是不理解管理層這一系列的操作,感覺像是在孤立自己。他不贊成那些一有機會就想離開國米的人,恐怕是暗指佩利錫冬窗的轉會風波,同時強調尊重是不可或缺的,意思是沒有得到球會管理層的尊重,突然就被撤掉隊長。這兩點正是他遲遲不肯道歉回歸更衣室的重要原因。

而管理層只是一味強調和伊卡迪沒有問題,反而欲蓋彌彰。如果要解開雙方的心結,必須大家開誠布公地坐在一起談談,而不是互相隔空喊話,營造出一種表面很和諧、但實際上暗流湧動的微妙狀況。

不管最終是走是留,這段藍黑情緣注定是伊卡迪心頭無法割捨的一塊,國米的球迷同樣不會忘記這位曾與球隊共患難的爭議殺手。無論在夏日裏,雙方是繼續攜手,還是就此一別兩寬,都希望伊卡迪與國米的征程,像他自傳的書名一樣,永遠前行(Sempre Avanti)。

靴室笑談社

致力於提供專業足球戰術分析及球探報告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