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足球不比國家隊重要嗎?|運動公社

讀到近日廣州恆大和天津天海的引援新聞時,立即想起了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匈牙利國家隊主教練Gusztáv Sebes。據說當年就是他主張將匈牙利的頂尖球員集中在國內其中兩支球隊。在社會主義匈牙利,所有球隊都是由黨政軍部門控制。因此,要調配球員去指定球隊雖然未必是一帆風順,但也不是太過困難。於是軍隊旗下的Honvéd和隸屬秘密警察的MTK成為了匈牙利國家隊大戶。

果然,五十年代初成為了匈牙利足球的黃金年代。兩度大勝英格蘭、1952年奧運金牌、1954年世界盃決賽前連續三十一場不敗,都是匈牙利國家隊當年留下的輝煌紀錄。難怪新中國成立不久後,足球也是師承匈牙利。但Gusztáv Sebes的構想在近七十年後的中國依然有用嗎?答案要留待時間來說明。但更重要的是,就算真的有用,但代價呢?

相信在世界上所有重視足球的國家,大部分球迷都認為國家隊的成績重要。而且國家隊成功所帶來的榮譽更是連非球迷的國民也可共享。但難道職業球隊的比賽真的沒有那麼重要?

職業球員(不論是否國腳級人馬)吃足球的飯,需要一個健全的職業足球體制讓他們建立事業和得到更多的物質回報。職業球隊的球迷每星期追看比賽,為球隊的勝利歡呼,為球隊的失利痛心。不是個別球隊死忠的球迷則因為看到競爭性強的比賽和球員的優秀演出而高興。老百姓因為職業足球而得到的幸福快樂,難道不比國家隊打勝仗重要?

為了國家隊而犧牲聯賽,絕對是大錯特錯。就算這一招數成功,中國隊真的打入了卡塔爾世界盃(甚至是十六強),中國的職業足球也很可能會元氣大傷。國際場上的國家榮譽,如果是靠犧牲老百姓球迷和一般職業球員的福利而來的話,那樣的國家榮譽,真的算是全國國民可以共享的榮譽嗎?

回說匈牙利……普斯卡斯等幾位國家隊主力最後選擇了到西歐踢職業足球。當然,他們背棄匈牙利的原因有很多,但似乎對他們來說,在健全的職業足球聯賽踢球還是比較重要。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