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同輩翹楚孫興慜,武磊的實力能立足五大聯賽嗎?|靴室笑談社

編按:武磊終於出國,往赴西甲聯賽闖蕩。暫時他在愛斯賓奴獲得不錯的風評,但跟前輩郝海東,以及當前在英超灸手可熱的另一東亞球星孫興慜相比,三者的踢法及技術水平差距有多遠?靴室笑談社為你逐一比較。

【少年闖蕩遇名師】

2003年,年幼的武磊由父親的陪伴下帶著當時江蘇女足梯隊教練李紅兵的推薦信來到崇明島,目的是進入徐根寶足球基地進行培養。慧眼識珠的徐根寶在看了武磊的幾次訓練和熱身賽後便下定決心親自培養武磊,因此他親自帶著年幼的武磊返回南京足協,並付下4萬塊「買斷費」把武磊帶到上海,正是這4萬塊改變了武磊的一生,讓家境貧窮,身材瘦小的武磊在崇明島開啟了草根般的逆襲之旅。

武磊的成功,一方面離不開徐根寶的因材施教,自小身材瘦弱的武磊就被徐根寶重點培養,學會了更加聰明地與對手周旋,如何以「小打大」。另一方面也離不開自身的自律,自從進入徐根寶足球基地,他是公認的乖孩子,堅決執行教練的戰術安排,努力完成每一個目標。正是貴人相助外加自身努力,武磊一路成長以來幾乎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值得驕傲的記錄,青年亞洲盃幫助球隊奪冠的同時取得球季神射手,14歲登錄中乙賽場,16歲完成中甲地標戰同時取得職業生涯首個入球等等……

【比起郝海東和孫興慜,武磊的個人能力在什麼水準?】

如今,即將28歲的武磊迎接了一個更大的挑戰:旅歐闖蕩,更加成熟穩重、在中超榮譽滿身的武磊能不能再歐洲賽場闖出一片天地呢?下文將會選取國足前鋒郝海東和現今東亞旅歐最成功的的球員孫興慜相比較,進入武磊的技術分析,能否立足五大聯賽以及將如何取得提高。

首先從位置上分析,武磊在陣容中可勝任翼鋒和前鋒的位置,他的最佳位置是二前鋒,埋伏在中鋒身後尋找機會。很多球迷對於武磊的印象還停留在爆點球員這個特點上,但其實武磊很大部分的入球都是通過良好的跑位獲得機會破門得手,並非一個人屢屢單幹。因此,他更像一個禁區之狐,禁區的影子殺手。

1.武磊能否比郝海東更能入球?

作為本文類比對象之一,其實早些年球迷就經常用郝海東和武磊作為對比,但兩人的比賽節奏和方式並不相同。作為鋒線攻擊手,郝海東的持球能力更強,出色的爆發力足以支撐他能利用啟動速度進行突破,強大的爆發力帶動啟動速度讓他能在第一時間利用變向獲得空間。

via GIPHY

例如郝海東的這次禁區內的突破射門,就是依靠出色的爆發力在慢速下盤帶中突然加速晃開角度後射門得手,防守球員面對簡單粗暴的變向根本無能為力,既無法近身給予對抗又無法橫移做出有效的封堵。

via GIPHY

其次是郝海東出色的爆發力使得他的縱向的突破極具威脅,也就是球迷口中的「郝式突破」,可以第一下通過提速擺脫防守的同時提供急停扣球晃開防守的後續變化,特別是利用爆發地原地起速的那一下節奏變化,使得防守球員難以做出有效的防守動作。

可以說郝海東的突破全部是建立於出色的爆發力基礎上,相比較而言,武磊沒有郝海東那麼強的持球單對單能力和爆發力,但對於球路的嗅覺以及無球跑位完全可以達到歐洲賽場的標準,2017球季武磊就有大量的入球是通過門前的嗅覺輕鬆射入,也就是內地球迷俗稱的「吃餅」。

兩人較為相似的是,都擅長抓住對手防線身後大量的空檔,兩人都是以速度見長,一旦中後場能輸送出穿透防線的傳球,他們都能利用速度把握住機會直接擊潰對手的後防線,郝海東以爆發力見長,武磊爆發力不如郝海東,但絕對速度而言武磊比郝海東更快。

武磊的速度有兩個好處,一是在於盤帶時能利用絕對速度的優勢甩開防守,二是善於追一些提前量較大的長傳球。但是武磊單刀處理上被詬病不少,能跑出機會但是把握不住機會,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有兩個。

via GIPHY

第一個原因,武磊禁區內的對抗差,容易出現身體對抗時便已經打亂自身的帶球步伐和射門節奏,而且調整能力差經常為了快速處理射門而屢次打出令人啼笑皆非的單刀球。

via GIPHY

第二個原因是自身心理問題,在門前缺乏冷靜,一些射門選擇不正確。

via GIPHY

這個片段更能說明武磊的問題所在,如果他能夠完全擺脫防守球員而且門將封堵空間不大時,能夠很好處理單刀球,但是對抗一上來,節奏就容易被干擾。

via GIPHY

郝海東的爆發力能確保他與後衛比拼時,能第一時間利用爆發力建立優勢,而且單刀處理上比之武磊更穩妥。

via GIPHY

武磊除了能跑出單刀外,他跑位更加迂迴,更加聰明,他沒有強橫的身體,所以難以像中鋒一樣利用衝擊力搶點,更多是埋伏在後點或者二點完成「吃餅」。

via GIPHY

其次是武磊的射術,他在順足射門時反而能射出品質不錯的低平球,但是當在逆足方向時射術就顯得不足,他無法利用左腳射出高品質的球,所以只能調整到右腳,一旦調整,機會稍縱即逝。

2.武磊與孫興慜差距有多大?

與南韓名將孫興慜對比,孫興慜作為現在旅歐最成功的的亞洲球員,他與上述的兩位球員特點完全不同,他可以說是真正的邊路爆點型球員,持球衝擊力極強,而且盤帶速度和高速盤帶下觸球的精度比上述兩名中國球員都強。

via GIPHY

面對車路士的長途奔襲,顯示利用速度生吃貼身的防守球員,再在不減速的情況下扣過協防的大衛雷斯,這個流程在高速奔跑下無論是身體對抗還是步伐的調整都是頂級水準。

via GIPHY

其次是孫興民強大的腰腹力量,孫興民是右腳將,但是他的左腳射門猶如炮彈一般,例如世界盃面對墨西哥的遠射,在內切的情況下憑藉著強勁的腿部支撐和腰部力量來一腳炮彈式的遠射。

武磊雖然球風和身體潛力基本已經定型,他沒有郝海東如此強悍的爆發力,也不可能走孫興慜的路子,但是他的踢法是非常受現代足球教練的喜歡,踢球風格極其團隊,善於利用大量的無球跑動製造殺機,特別是在西班牙土壤下追求傳球和控制的環境下,他這一特點必定有可用武之處。

【結語:勿忘初心】

或許人們會感歎武磊年輕時錯失了最好的留洋時機,現在再去闖蕩為時略晚。但武磊放棄在國內優厚的環境,為了自身的提高毅然選擇留洋,這種選擇本身就是最困難,也是最值得被肯定的。武磊的挑戰並不是需要面對國內的輿論,而是面對新球會的輿論考驗。

最後希望武磊勿忘初心,磨礪前行,肩負起中國球迷深厚的寄望。

主辦:靴室笑談社

作者:Samsung White

①文章為」靴室笑談社」版權所有,轉載請附上原文連結及注明原作者(靴室笑談社),如盈利性機構轉載需獲得「靴室笑談社」授權。

②如有作品內容、版權等相關問題,可同「靴室笑談社」編輯部聯繫。

靴室笑談社

致力於提供專業足球戰術分析及球探報告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