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武磊是愛斯賓奴重要棋子|雯B@西甲世界

武磊在成為中超MVP下加盟愛斯賓奴,加盟後兩場都幫助反敗追平,真的是立竿見影。而我一直認為,愛斯賓奴在經歷季初好表現後,武磊是帶起愛斯賓奴走出低潮的重要棋子。

今屆愛斯賓奴季初表現順利,射手伊利斯亞斯(Borja Iglesias)狀態火熱居功至偉,但一眾助手當然功不可沒:未走進死角與離隊的前線大將卡連奴——筆者還是喜愛他叫巴迪斯達奧(Leo Batipstiao),加上球隊「名宿」沙治奧加西亞(Sergio Garcia),三大前鋒在季初表現十分理想,以入球支撐住前線。伊利斯亞斯獨取9球,同時也有位9位球員有入球收穫,但在12月球隊陷入低潮,球隊在進攻上失去節奏,結果出現過連敗與顆粒無收的慘況。

雖然門將也有迪亞高盧比斯(Diego Lopez)、中堅也有國家隊新星艾莫素(Mario hermoso)、右閘也有演出穩定與經驗豐富的羅沙利斯(Roberto Rosales),但是後防持續出現犯錯。中場三人組迪達(Sergio Derdar)、大衛盧比斯(David Lopez)與洛卡(Marc Roca)未能交出出色表現,即使球隊能夠圍攻對手,但始終無法將皮球送入網窩。

這問題牽擾著愛斯賓奴。卡連奴與沙治奧加西亞均是中鋒,在沙治奧加西亞可兼任翼鋒下,球隊在派上前華倫西亞翼鋒皮亞堤(Pablo Piatti),組成4-3-3陣式應戰。與維拉利爾一樣,愛斯賓奴的陣式設計上是「無邊」的,有玩開撲克牌的朋友都了解,「無邊」是多大的賭博。

迪達維拿(Didic Vila)與羅沙利斯都是助攻力強的球員。球隊進入全攻型狀態,只得兩名中堅加一名防中逗後,一旦面對速度快的球隊,愛斯賓奴無法招架對手反擊,可謂此消彼長。這支加泰球隊沒法輕易以主攻與傳中製造入球、崩解對方防守的信心,反過來因為進攻方式單調,陷入聯賽苦戰局面。

對,球隊2月9日晚對戰華歷簡奴,這是護級大戰,愛斯賓奴賽前只得25分,對手華歷簡奴排18得23分,這是一場重要的6分波。

這是武磊的第二場比賽,皆因皮亞堤比賽途中膝部重創,改變了這場比賽。武磊在34分鐘就入替。

武磊利用自已的入楔與速度,影響了對方三中堅的防守。他多時在中間切入,以一個Inside forward的形式出現,與皮亞堤的翼鋒踢法背道而馳,不過禁區有三個接應點,不代表愛斯賓奴沒法製造攻勢,他們一直只缺入球收割者。

但對於愛斯賓奴而言,武磊不是收割者,他是輔助隊友入球的人,但是他不是透過傳送製造良機,而是跑動拉開對方空檔。在對華歷簡奴的比賽,他在Whoscored的評分取得6.76。除了射入十二碼的伊利斯亞斯外,他是全隊最高評分的攻擊球員。雖然在兩次入楔中取得兩次越位,但是一入替後,他被對方中堅巴亞(Abdoulaye Ba)疑似踢中幾乎製造十二碼,另一次被另一中堅伊美利安奴華拉斯基斯(Emiliano Velazquez)真正踢中而製造十二碼。他成功盤球過人3次、被侵犯2次,在落後一球之下,他與老將沙治奧加西亞的確在兩翼製造不少威脅。

武磊的速度與入楔能力,配合他不俗的盤球能力,足以球隊缺乏邊路球員下取得正選。而他重要的跑動意識,正正為球隊在陣地戰帶來新的重要元素。身為影子前鋒(或者Inside Forward),他足以擾亂對方的防守。當然在文字的上屬於印象流,但是他的跑動拉開正正是球隊一直所缺少的進攻元素。

武磊的努力,結果也讓迪達可以擁有兩個後上射門機會,這是對方中堅與整條防守線被移後的結果(當然2:1入球,屬華歷簡奴犯錯較多)。華歷簡奴不得不派人防守他,而華拉斯基斯與巴亞卻沒法好好應對他的速度。

再一次強過,武磊的現時的工作,是依靠他的速度與入楔能力,擾亂對方防守。雖然他first Touch仍未到達到足夠的水平,但始終融入需時。卡連奴已加盟武漢卓爾,費利拉(Facundo Ferreya)主踢右翼,左翼位置在皮亞堤重創後,武磊將可成為球隊的重要一員,他的速度與入楔將是球隊解決攻力的好棋子。

我相信,以他的能力,在切爾達與維拉利爾兩支今季失色的西甲球隊,也足以擔任正選。這兩隊與愛斯賓奴一樣,缺乏出色的邊路攻擊球員。我亦相信,武磊在1個月之內就能取得屬於自己的西甲入球——起碼他對勝利的渴求,比很多球員還要高,而每一場勝仗,對於愛斯賓奴遠離護級區都十分重要。

雯B

不忘了紀念,不停止向前,
用溫柔對抗全世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