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線佬」比爾沙霸氣回應林柏特:我唔只派間諜睇打比郡練波,仲睇足你地上季51場比賽|體嘢報道

話說早前英冠球會打吡郡揭發列斯聯主帥比爾沙派間諜窺探球隊操練情況,引起球圈關注。這位阿根廷「痴線佬」日前急忙召開記者會,有人預測他要為是次風波引咎辭職;殊不知他不但沒有辭職,更在記者會上直認自己看清楚其他球隊的操練情況,又公開關於打吡郡的比賽錄影、戰術數據和踢法分析,揚言自己把打吡郡上季51場賽事一場不漏地看畢,真是名副其實的「痴線佬」!

在間諜事件曝光後,比爾沙飽受打比郡主帥林柏特的批評。比爾沙揚言自己會負上責任,但拒絕為此道歉。在作客史篤城賽前,他召開臨時記者會,並向記者解釋其原意:「我召開記者會,是因為要解決間諜問題,才可以專心投入到下一場對史篤城的比賽。我是為此事唯一負責的人,不想把此事和比賽混為一談,故此要在這裡總結一番。」

「今次事件,是從公共空間觀看私人空間裡面的事態,但動機並非損害公平競技。當事人是聽從我的指示,球隊也毋須承擔任何責任,工作人員如是,我是唯一負責的人。很多人對我的行為表態,並譴責說這是有違道德、有違公平競技的行為,是作弊。」

比爾沙認為當局並沒有限制他的規則,也認為林柏特對他的批評合理,但他重申自己的舉動是不合理卻合法:「一切都是合法,雖然不正確,但仍有很多合法卻不正確的事情,這被稱為『間諜行為』。我沒有惡意,更沒有試圖獲得不公平的競技優勢。我這麼做是因為它並不違法。林柏特說他不相信我有不良意圖,他認為我必須適應英格蘭足球,所有希望在英倫球圈工作的人都不會忽視這一點。英冠是世界第六大聯賽,因此當局想要保護競爭,譴責那些表現不好對聯賽造成不良影響的人,因此我們必須尊重規則,犯錯的人要接受處罰。」

「我很遺憾必須舉行今次記者會,因為我不喜歡過多談論自己。我喜歡做好自己的工作,卻不願意過於曝光於媒體前。不過今次解釋非常重要。當你面對一個對手時,需要盡可能詳細地分析對手、必須套取對手的詳細情報。我要強調,我不是在為自己的行為辯護,就像林柏特所說,我的行為不合理。而我可以告訴你們,我派間諜觀察了每個對手,在比賽開始前,我們看了他們所有的操練。

「我為什麼這麼做?因為我認為自己沒有違規,當我得出這個結論時,我就會努力以另一種方式去獲取對手的資訊。我有20名工作人員,他們獲得了大量情報,而我們如果不努力去做就會感到內疚和焦慮,因為我們渴望取勝。我們需要360小時的工作去分析對手,也許人們會嘲笑我們建立了這麼多數據。」

接下來令人驚訝的是,比爾沙開始滔滔不絕地分析打比郡的比賽數據和踢法。

「我們會觀看所有對手在2017-18球季的所有比賽。打比郡有51場比賽我們都看了,每場比賽需要4個小時去分析。為什麼我們這麼做?因為我們認為這是專業的行為,我們儘可能避免對自己參與的比賽一無所知,要了解對手的所有數據、考慮對手的戰術策略。我們關心所有在打比郡效力的球員,並且注意對手在比賽中創造的入球機會,這就是每場比賽需要4小時來分析的原因,是一種了解對手的辦法。」

我可以談談今季打比郡的分析。他們踢了31場比賽,49%使用433陣式,8號踢右邊,22%踢433但8號在左邊,22%踢4213陣式之下8號在左右兩側,還有3%和2%是不太常用的戰術。在比賽開始前我們就完全掌握他們會使用哪些戰術。我們還了解打比郡何時會變陣,希望保住比數或嘗試入球。有了這些數據分析,我就知道應該如何迎戰打比郡。」

「打比郡今季踢了31場比賽,你們(記者)可以隨意報導一場比賽,我可以開啟分析檔案,以免你們不相信我。我用事實證明。第27場?好的。我們看看比賽的影片和分析檔案,每個片段、這位球員舉起雙手後會做些什麼,我們都一清二楚。我們的目標是在7、8分鐘內向球員展示打比郡的進攻方式,另外還有一段7、8分鐘的影片可以展示對手的防守弱點,這樣我們的球員在15分鐘內就可以了解對手。」

「我們知道打比郡在90%以上的比賽用上4種戰術,而我們還了解每位球員的數據。比如這個球員踢左閘1772分鐘,還有70分鐘踢左翼。而另一名球員踢過左側進攻中場等等。有了這些數據,我們知道他的主要位置是前場。還有哈利威爾遜(Harry Wilson,來自利物浦的借將),他踢左右翼及左側進攻中場,我們掌握他過去的一切數據。」

「我們分析對手的每一個位置上的球員、掌握他們在每個戰術體系中的作用,我毋須觀看他們的操練就知道他們踢什麼位置。但我為甚麼還要派人去看他們的操練?因為這不被禁止,我不知道這樣做會引發軒然大波。即使去看對手的操練並沒有什麼用處,但它可以讓我避免焦慮。」

 

「我可以告訴你們一個故事:當我執教畢爾包時,我曾在比賽0-3輸給巴塞隆拿,而對手很大方,在射入第三球後就停止繼續進攻。失利後我非常難過,我在賽後向哥迪奧拿發送我們對巴塞的分析數據,表達我對他的敬佩。而哥迪奧拿則對我說:『你對巴塞的了解比我更多』。但這沒用,他們還是攻入我們三個球。很明顯,這種戰情分析並不能幫助你贏得比賽。」

比爾沙強調,間諜行動不一定對比賽產生決定性的影響:「我們失的球有一半來自死球。如果間諜活動有效,我們照道理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但這並沒有用。我們對所有對手都會進行分析:今季的、上季的,還有熱身賽的。我想說的是,我不需要透過間諜來收集更多資訊,我認為自己是無辜的,我也不想要贏得道德高地,但我認為自己只是做了一些不被禁止的事情。」

「下一場我們要對上史篤城,他們剛換帥踢了3場比賽,那麼我們怎麼去分析?我們分析了他之前執教的26場比賽中使用的戰術。我在此詳細解釋,希望讓大家理解我並不是在欺騙,去做一些非法的事情,我沒有想要利用這種做法獲得優勢,因為我已經擁有了這些資訊。我要再說一次,為什麼我會這麼做?因為我認為自己很蠢。謝謝大家。」

周潤發在電影《無雙》有一句對白:「任何事做到極致就是藝術」。為足球如此執迷,難怪這位「痴線佬」深受列斯聯球迷喜愛!

體嘢編輯部

資訊浩瀚;東張西望。 竭盡所能;深入求真。 企高一格;全新體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