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福特城冒起如何帶動城市發展?| 譯:雯B

有很多球迷說沙福特城是英國最大城市,更是唯一沒有職業球會的地方。不過理性地說,韋克菲爾德(Wakefield)的人口比沙福特還要多,而這篇文章要談的是沙福特。

沙福特位處於曼徹斯特,天生就要活在曼聯與曼城的身影下。但現時他們距離英乙只差一步,主場Moor Lane的發展將會改變整個城市的生活——230,000人終於開始留意這支非職業球會。

作者:Chris Ogden
出處:thesetpieces

自1940年成立以來,沙福特城一直都未能打入社區之中。在2014年,沙福特城只在第8級別中比賽(為非職業聯賽的第4級),一直浮浮沉沉,入場人數也只有寥寥百多人,苦無發展。

2014年,新加坡富商林榮福與曼聯「七小福」數人:加利尼維利(Gary Neville)、菲臘尼維利(Phil Neville)、傑斯(Ryan Giggs)、畢特(Nicky Butt)與史高斯(Paul Scholes)共同入主沙福特城。(編按:碧咸已成為新加入的股東)。沙福特城成為了當地球迷茶餘飯後的話題,主場的入場人數也提升至2,600人,現時沙福特城也成為了頂級非職業聯賽的英國全國聯賽(National League)榜首(編按:刊出時排在第三位),與英乙常客域斯咸(Wrexham)與奧連特(Leyton Orient)爭取升班。

當「七小福」入主時,傑斯就在訪問指這次入主是為了團結社區各人,同時用自己的經驗與能力去發掘足球新星。4年來3次升班的沙福特城,已經滿足了不少要求與願望。年輕射手蒙基利夫(Kamar Moncrieffe)年紀輕輕已經成為一隊射手人選,更在曼市超級杯連中三元擊敗阿殊頓。

足球是整個世界發展的縮影。沙福特城的冒起,也意味自己將會與今季降落英乙的死敵貝利(Bury)丶奧咸(Oldham)與羅奇代爾(Rochdale)對碰,這些對碰將會提升足球對當地社區的影響。

現時市內有一間釀酒廠,名為「Seven Bro7hers」,由麥艾維家族管理,而他們在曼徹斯特市中心也有一間同樣的酒吧,用酒與足球拉近社區的距離,他們重視社區,不斷接受來自居民的意見,也會有表演與社區活動。

「Seven Bro7hers」生於斯長於斯,傑斯與尼維利兄弟在市內開的餐廳,就與Seven Bro7hers合作,而當在沙福特城在2015/16打入足總盃正賽,在第一圈打敗諾士郡殺入第二圈,更獲得全國直播,球會也籍此讓Seven Bro7hers在球場出售飲品與食品。

管理層成員基夫麥艾維(Keith McAvoy)一早發現了釀酒廠的發展潛力,「2015年,沙福特在足總盃比賽,有人打來叫我們為現場球迷供應啤酒。我們的車停在山上,然後現場直播就拍到我們的車,大家都看見了我們,這很特別!」

時間來到2017的夏天,沙福特城的主場由1,400人的場地,變成可容納5,100人的Peninsula Stadium,然後球會也為球場帶來小食店與飲料店。Seven Bro7hers成為了球會的合作夥伴之餘,也與當地的兩個獨立的公司Amans Express與位處貝利的Grandad’s Sausages一起支持沙福特城。「球會問我們是否有興趣合作,我當然地答好,因為這也會幫助我們的發展,」基夫麥艾維續說,「這是一個毋須猶豫的決定,我們是來自沙福特,這代表我們應該要去付出。」

Seven Bro7hers的成功證明球會發展的優勢。Seven Bro7hers的市場經理艾莉臣屈臣指釀酒廠與球會的合作,為酒廠帶來新客戶與增加知名度,「球迷會在比賽日飲用我們的啤酒,有時球迷也驚覺我們是來自於沙福特。當球迷分享我們的故事時,他們就會因為飲用來自沙福特城的啤酒感到自豪。」而對於Seven Bro7hers而言,沙福特城的升班是對公司最好的發展,他們更相信球會的冒起會帶來城市的重新發展,為城市帶來發展與工作機會。基夫麥艾維相信Seven Bro7hers將會與球會相輔相承,「但球迷相信球會,就會相信我們,大家就會好。」

 

除此之外,沙福特城也令當地人帶向上流的機會。在七小福入主之後,球會的傳媒團隊就由當地的沙福特大學的畢業生負責。當他們畢業之後,就會全職負責沙福特城的推廣與社交網絡。

Charlotte是球隊官方的攝影師,她住在球隊10分鐘步行距離的社區。她在2013年起就入場觀看比賽,因為她家與前領隊菲爾包華(Phil Power)擁有興趣,也將她在高中的攝影興趣帶入球場。她現在於沙福特大學修讀攝影,兼職於球會擔任攝影師,而她為球員所拍的照片,已經為球會場刊與官網所採用。這位只有21歲的女生因此展開運動攝影生涯,並得到與曼聯合作的機會,「球隊影響了我們很多,能夠讓我擁有工作的影響十分大。我愛球會,我在這裡變得更重要。如沒有他們入主,這一切也不會發生。」

Charlotte與Seven Bro7hers的故事,展示了沙福特城對社區的力量。現時入場的球迷都是因為英超入場價錢太高,而過來這裡享受比賽,並擁有球迷會與球迷雜誌。「球迷在媒體的影響下,開始提升對這個社區的關注,」Charlotte指,「現時我們可能是最受歡迎的非職業聯賽球隊,不論球迷覺得我們孰好孰壞,但人數的確增加,鄰居或會因為足球而碰面。」

金錢足球是一把雙刃劍,有好也有壞。在球隊不斷擴展下,在1978年已建成的主場Moor Lane——一個位於學校與寧靜社區的球場——不能再容納日漸增加的球迷。球會結果得到資助下將主場搬至Peninsula Stadium,球場外紅光照亮起球會會徽。

但處理Moor Lane卻成為球會的一大難題。2016年12月,沙福特市議會批准Moor Lane重建,但在這個重建會議當中,一眾當地球迷不斷表示球場重建會帶來不少問題,包括車輛過多與停泊問題,也擁有群體聚集、燈光過大,嘈音等問題。有居民指出,球場重建會破壞當地生態圈與自然環境。

在會議中,來自當地Kersal Moor居民組織的David指責七小福等人是「商業怪物」,指他們與市議會都忽略市民的需求,他在接受當地報章訪問時指這是一個「當地居民不會忘記的不公義程序」。雖然市議會的批准擁有不同條件,但在球迷數量與停車問題上,沙福特城的「龐大」球迷量,並非現時的社區可以承載的,而球隊離開了多年歷史的Moor Lane,在新球場開始有球迷拋煙花與煙霧彈,也有球迷在街上與其他球迷有零星衝突。有些沙福特城球迷更指自己「非常特別」,也不會理會旁人眼光,「No One Likes us,we don’t care」這評價是來自全英最「惡」的米禾爾球迷口中。現時出現了在沙福特城市內,這或者未必是管理層想看見的。而加利尼維利也指將會全力打擊這些球迷的惡行。

加利尼維利接受當地報章訪問時指,「對於我們而言,球隊發展如果沒有連接社會發展,將會是個極差的結果。我們不只是要賺錢,我們想讓更多青年投身足球,享受球隊設施,也讓球迷為自己的城市感到自豪。」

在這個前提下,我們很難去針對「七小福」的行為。在4月,七小福所創下的慈善基金與沙福特城開展合作關係,這個獨立的慈善組織為區內的流浪人士與青年改過人士提供援助。

七小福的基金也幫助沙福特城在過去的聖誕節舉行了一個「Jumpers for Goalposts」的活動,活動收集了比目標多4倍的衣物,然後贈予當地的無家者。同時基金也成立一個無家者聯賽,又與鄰近的監獄與病院合作,進行大型的康復計劃。沙福特城領隊莫利(Bernard Morley)與安東尼莊遜(Anthony Johnson)也試過在冬天比賽延遲的情況下,親自為一個無家者慈善組織送上熱湯與食物。

雖然很多球迷都擔憂球隊在七小福的入主下,會改變了球隊的特性。但當球隊一升班,他們一路以來的努力就擁有代價,雖然升上英乙球隊的入場人數,但場內不准飲用酒精飲品,哪怕會傷害了合作夥伴Seven Bro7hers。而入主也為球隊帶來新會徽,以及一系列的改造,為球隊帶來新風氣。現時會徽上獅子眼神凌厲,就好像要在未來得到最多的勝利,為球隊與社區帶來更好的發展。

雯B

不忘了紀念,不停止向前,
用溫柔對抗全世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