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聯的十字路口:活華特如何自我救贖 | 譯:雯B

也許活華特的決定某程度都傷害了曼聯的發展,不過正正是在摩連奴的風波上,活華特為曼聯的未來完成了一趟自我救贖。

作者:Richard Jolly
出處:FourFourTwo

很多讚賞活華特(Ed Woodard)的言論,其實來來去去不外乎數個重點。如果要用經濟學或商業概念上,他為曼聯建構了一個商業模式,在廣告事業有出色的發展與合作。現時曼聯在印尼有飲料商的合作,在塞爾維亞擁有商業合作夥伴,同時也有床上用品公司的合作。而對活華特而言,為什麼曼聯又不會在泰國與展開合作關係?這就是一切基於活華特的選擇。

原本活華特對於格拉沙家族而言可有可無。當球隊排第六,年度虧損接近6億英鎊,也沒有影響活華特的行動,他找到一個很好的箭靶。在摩連奴(Jose Mourinho)的風波之中,大家的言論都是針對於摩連奴,但沒有人理會或者怪責過活華特。

究竟誰人可以論證活華特的決定孰對孰錯?除了關於曼聯的財務問題外,也有其他方面成功。可能有人指活華特為「屎忽撞棍」,一個壞的時鐘總有兩次指中對的時間,但其實活華特的成功,並非空穴來風。

感情與理性的抉擇

而摩連奴的離去,以一個意想不到的無情方式去完結了這場風波,這也只是滿足球迷的要求。觀乎曼聯的賽程表,曼聯這5場(編按:對利物浦以後的五場比賽)也可以全場取勝,但作客晏菲路的極差表現,成為壓毀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蘇斯克查(Ole Gunnar Solskjear)也成功將曼聯推上軌道,也增加了球隊上下的戰鬥意識。

事後孔明當然好做,但對於蘇斯克查而言,一個只執教過挪威超級聯賽球隊的領隊,一個曾經在英超帶領卡迪夫城征戰18場只取12勝的領隊,未必是最有說服力,「親生仔」始終擁有感情分。如果1999歐冠的這個「經驗」不是足夠的經歷,那麼對於活華特而言,這次不能「講馬要跑得快過隻馬」,同時在費倫(Mike Phelan)與卡域克(Michael Carrick)入主之後,三人的共同領導已經漸見效果。

如果蘇斯克查是曼聯的真命天子,他也為球隊帶一絲懷舊與一絲重建的味道,在活華特眼中,他更是提升曼聯品牌形象的最佳選擇。就算奧脫福是一幢褪色的夢劇院,但在蘇斯克查眼中仍是一個神聖的殿堂,他對進攻以及勝利的樂觀渴望投射到自己的管治技巧手上,這也是曼聯所信守的執念,圍繞著曼聯的海盜精神、年青活力與進攻足球,在這一刻,蘇斯克查成為了球隊的解藥。

重用球隊重將

蘇斯克查與費格遜爵士(Sir Alex Ferguson)關係甚密,而活華特正正了解到曼聯的歷史價值,比起摩連奴更多。有一種假設是所有關於足球的決定,應交由了解足球的人去做。但曼聯這次卻有例外,摩連奴想賣走馬斯亞(Anthony Martial),但相反,活華特卻是正正強力要求馬斯亞留下的人。

這位23歲翼鋒在摩連奴與蘇斯克查的執教下有重大的改變,除了馬斯亞之外,連帶拉舒福特(Marcus Rashford)這位青訓前鋒,也有極出色的表現,如果摩連奴當初真的收購韋利安(Willian),而選擇埋沒這位有未來的本土前鋒;又如果大家一直都覺得球員不能比球隊大的話,普巴(Paul Pogba)也不會成為留下來的一人,這位應屆世界盃冠軍中場成為了現時英超一個極為有威脅的中場,雖然球迷受歡迎的程度不應該成為指標,但普巴與摩連奴鬥長命的比較下,普巴一定比這位自毀長城的教練好。

而後防問題也是曼聯難以輕易解決的隱患。如果活華特證明了沒法跟隨摩連奴的指示的買人,他根本不會再作出收購,或者大家都得不到最好的結果。過去兩年,摩連奴在中堅位置花了6000萬英鎊作出收購,他應該發揮出他所收購球員的能力:連迪洛夫(Victor Lindelof)的表現起初患得患失,更被雪藏過,但現時卻成為曼聯表現最出色的一員,他的確無法追上雲迪克(Virgil Van Dijk),但他需要的正正就是比賽時間。舉例說,如果普捷天奴(Mauricio Pochettino)成為曼聯領隊,穆沙施素高(Moussa Sissoko)與孫興慜(Son Heung-Min)根本無法成為熱刺的主將。

曼聯未來的挑戰

對於活華特而言,現時曼聯的陣容展現的能力,比起摩連奴的陣容更強。摩連奴的言論令到球迷開始厭倦,儘管曼聯沒有利物浦與曼城的能力與表現,而過去三個領隊也出現問題。因此這個破紀錄的6連勝,證明了很多時候身為主帥的問題。

要解決長遠問題,當然十分困難,而現時摩連奴是錯的人;成王敗寇,活華特當然是勝利的人。曼聯未來面對不少的挑戰,而三位領隊的時光,已經證明了未必一定是活華特的錯,而現時活華特更加不應該看見蘇斯克查的成功,而加速球會的發展,以保住自己的領導位置。

他將會面對類似熱刺主席利維(Daniel Levy)的挑戰:他們都要成為一個很好的談判員,熱刺總不能失去普捷天奴,而活華特更是要在曼聯的轉會政策上努力,要改善球隊收購的眼光,以及是為了曼聯的未來而建構一個新的陣容。

雯B

不忘了紀念,不停止向前,
用溫柔對抗全世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