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福特如何靠球探保住英超席位(上)|譯:雯B

編按:《金融時報》記者Murad Ahmed為了探討球探對球隊影響,選擇在英超中有最多球員交易的屈福特作為研究對象,找出到底有何因素能讓屈福特依仗有效的球探網絡,為球隊提供源源不絕的好球員。

作者:Murad Ahmed
出處:Financial Times

數星期前,英國著名歌手艾頓莊爵士(Sir Elton John),在一場英超賽事後,向屈福特的行政總裁杜貝利(Scott Duxbury)發了一條訊息:

「湯希頓(Tom Heaton),我依然想球隊購入他,賓科士打(Ben Foster)不夠穩定。」

這場英超賽事,屈福特以0:4大敗予般尼茅夫,令到一眾主場球迷失望。而曾經擁有過屈福特也是球隊死忠之一的艾頓莊,就好像普通球迷一樣,在落敗時抱怨球隊的表現。

沒人理會屈福特季初的連勝走勢,只是記住賓科士打的犯錯,就要求換龍門,很多球迷都會有像艾頓莊反應,杜貝利指,「這是很正常的反應。」

杜貝利每次都會回覆來自艾頓莊的訊息,當然這次杜貝利也禮貌地拒絕了這次建議。其實屈福特是英超最窮的球隊之一,除了在1970年代有過高峰,其餘大部分時日都需要在低組別比賽中作賽。

屈福特主場只有21000個座位——在曼聯主場奧脫福球場的4份1,他們不能胡亂就以高價購入球員,球會的方針只能不斷低買高賣,以幫助球隊賺取利潤。

但一切都是紙上談兵。20支英超球隊其實背後都擁有一支全球性的球探團隊,希望能從成千上萬的足球員中找到能在英超上陣的精英,能讓球隊不斷有能力在全球最高水準之一的聯賽中比賽。

但發掘球員最難的地方,就是球探的主觀角度,有些標準十分客觀,例如速度、力量都有很好的標準,但其他意識上的分析,就譬如抗壓能力般,就難以用簡單與短短時間,就得到最合適的結果。所以球探永遠沒有一套最客觀的標準,他們會透過不斷觀看比賽,來得到最完全與多面的分析。

屈福特現時12名全球性球探,當中有青年球員球探,一眾顧問與教練,他們居住於世界各處,也可以提供多樣化的意見。這對於一個中型班而言,已經是一個大團隊。但比起曼聯這個英超最富有的球隊,他們擁有50個全職球探,其實相差仍然十分多。

不過,屈福特仍然是全英超球探運作最順暢的球隊,他們在2015年升上英超之後,他們是英超平均轉會次數最多的球隊,他們不斷收購與放售去維持球隊發展。

但今年的發展就令屈福特的步伐「被打亂」,在開季階後,他們已經接近達到留級成功的結果,杜貝利指當球隊取得11勝之後,就很難降班。他想球隊有更好的發展的前景。但其實屈福特的資源配套令到他們的首要目標都是留級,好讓他們可以得英超的豐富的轉播資金。而屈福特每一年都有差不多的成績,他們兩年取得11勝,一年取得12勝,沒多沒少。

杜貝利指球隊不能輕易變成大球會,「如果我們簡單地複製大球會的運作模式,我們會出事,我們沒有像他們那般的資源,我們要做些不同的事,並不能將山雞變鳳凰。但其實屈福特的低買高賣策略十分成功,他們又如何能夠在不斷變更的陣容下,可以保持一定的成績?

在足球作家米高奇雲(Michael Calvin)在2013年的作品《The Nowhere Men》中指出,球探一直都被視為發掘球員的第一步。米高奇雲跟隨了很多球探的生活,他們只有很少的薪資,但有莫大的責任在身上,而他們也很容易隨領隊離去。

不過大部分的球探都是「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s)他們每季都坐上飛機到處走,駕著車到達不同球場、吃著快餐,就是為了推薦一個好球員加盟球會,而每位球探也會因此得到數百英鎊的報酬。

受訪者Calvin就跟隨過梅爾莊遜(Mel Johnson)這位發掘過加里夫巴利(Gareth Bale)與史達事(Raheem Sterling)的知名球探,就在自己的YouTube影片系列中提過,球探很多時都透過「直覺」去發現一個球員是否有能力,「球探的心中有一股直覺,這就是足球最浪漫的一點,這一步也令很多人夢想成真。」

但像巴利與史達寧轉手賺過億的特別例子其實與真實情況相差甚遠,正如Calvin提到10000位球隊青訓球員,只得1%的球員有能力繼續在足球圈中發展,23%的人會在18歲接受了職業合約後,在大約21歲就放棄了足球。足球雖然為過千萬的少年帶來夢想,但千里馬仍需伯樂,每位球採在成為球星中都負起很大責任。

當然不止英國球壇會出現這些悲慘現象。在Sebasitan Abbot在2018的著作《The Away Game1》中提到,成功發掘出發掘美斯(Lionel Messi)的巴塞教練Josep Colomer  在2007年就轉職至卡塔爾國家隊,在多哈建立了一個青少年發展計劃名為「Football Dreams》,十年又過去,他已經在多哈的豪華訓練場中,訓練過超過500萬名來自非洲、拉丁美洲與東南亞的青少年球員。

這個計劃的青少年擊敗來自巴西的U17隊伍,當中對手隊中更擁有尼馬(Neymar)與古天奴(Philippe Coutinho)等新星,不過成功例子只有很少,也無法再產出球員,「Football Dreams」在2016被取消。

能夠發掘好球員並非易事。來自足球諮詢公司21st Club的總裁查許利(Omar Chaudhuri)指若判斷一宗好轉會就是上陣時間。一個新簽入的球員擁有質素,領隊才擁有足夠誘因去選出球隊最好的陣容,然後新簽入球員就擁有更多的上陣時間。但查許利指只有一半當打球員(按:25歲過後的球員)在加盟新球會後有多於50%的上陣時間。「收購就是一場賭博。他說。

筆者為了找出屈福特在收購上的「獨特性」,牛者來到他們位於倫敦M25公路旁的訓練場。場內擁有數個矮小的辦公室,一個餐廳、健身室與更衣室,辦公室外就是供於各球員使用的足球場。

結果,筆者在訓練場訪問了兩個屈福特轉會上扮演最重要角色的人:主席杜貝利,現時46歲的純正英國人,以及技術總監基拉迪(Filippo Giraldi),現時43歲的意大利人。在訪問進行時,一眾球員在球場中進行練習,與房中,筆者與兩位大人物卻聊天得非常開心。

在訓練場中有一個上鎖房間,這就是屈福特擁有人普素(Gino Pozzo)在球隊的辦公室,現年52歲的普素是屈福特頻繁轉會的始作俑者。在1986年,他的父親基岩保路普素(Giampaolo Pozzo)以家族身份購入意大利球隊烏甸尼斯。座落在意大利東北方的烏甸尼斯在意甲打滾多年,他們為了讓自己成為強隊,同樣在球探之上投放很多時間。烏甸尼斯產出過智利球星阿歷士山齊士(Alexis Sanchez),現時曼聯,之前也效力過巴塞隆拿與阿仙奴,除此之外,現時在祖雲達斯效力的古亞達度(Juan Cuardado)與賓拿迪亞(Medhi Benatia)與國際米蘭的漢丹洛域(Samir Handanovic)也是出身自烏甸尼斯。

2009年,普素家族購入了當時仍然於西甲作賽的格拉納達(不過他們在2016年就出售了中國財團。3年後,普素家族將足跡踏入英格蘭球壇,收購屈福特。

收購球會令普素家族的業務擴大,有更好的球探網絡令到每間球會因此而受惠,基拉迪指管理層一直都想於烏甸尼斯與屈福特之間保持獨立,「但來自福特與烏甸尼斯的球探不會觀察同一場比賽,球探通常都會分享球員資訊,如果不是這樣,這真的很愚蠢。」

其實其他球會都有類似做法,在阿布扎比控制下的城市足球集團,足跡除了在英國之外,在澳洲與美國也擁有曼城的姐妹球會;與能量飲品公司紅牛也在奧地利與德國同時經營球隊,不過他們以商業目的為先,而普素家族卻集中於足球的發展上。

雖然屈福特也想在商業方而提升發展,例如擴展球場,不斷交易球員。所有大決定都是來自普素、杜貝利與基拉迪的決定。過往,費Sir與雲加(Arsene Wenger)控制了球會的發展方向,最主要都是轉會。而像利物浦與曼城等等就是來自管理層的控制,教練只是控制出賽球員而已。

「這(球探網絡)永不停步,容我直接地說,有時在早上,準備工作或者在廁所解決時,我會向基拉迪發訊息,問他有沒有聽過球員。」杜貝利自然地說起如何看上一個球員。

現時球探的工作在數據分析的幫助下不斷變得更為仔細與方便。利物浦與阿仙奴投資過千萬建立分析團隊,但屈福特卻逆其道而行,基拉迪指他們雖有數據輔助,卻依然由球探的主觀角度「操控結果」。

(待續)

雯B

不忘了紀念,不停止向前,
用溫柔對抗全世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