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馬利的體系基石:班尼加|BLnaze的足球札記

艾瑪利和班尼加可以說是紅豆與抹茶、關羽和張飛、港鐵和故障。是的,它們都可以獨當一面,但沒有對方,總好像缺少了很多。

作為這年代奪冠次數最多的教練之一,艾瑪利的體系中離不開「自由人」的存在,根據場上情況移動、發起縱向打擊,班尼加就是艾瑪利場上的腦袋。

阿根廷人出道以來就得到極高的評價,技術能力早就被視為沙維、恩尼斯達的級別,無論區域滲透、大範圍調度以至於節奏的掌控都是一流的水平,也是艾瑪利能夠完成歐霸三冠偉業的重要基石。

能夠勝任中場中路所有位置,但實際上不能給予固定位置是班尼加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多年來只有艾瑪利能夠將其威力最大化,所以他們之間是缺一不可並非譁眾取寵。

可惜的是,曾經用腳煞車而導致斷腳重傷的班尼加,場上場外的紀律和穩定性一直是致命傷,西維爾一方面在歐霸高歌猛進,另一方面在西甲客場不勝,班尼加的不穩是關鍵因素,也是他在國際米蘭短暫旅歷而不能成功的原因。

加盟阿仙奴對班尼加的穩定性而言是個挑戰,雖然在歐霸決賽和上賽季的歐聯16強均以統治性發揮壓倒利物浦與曼聯,證明自己與英超球隊周旋的能力,但矢志重返前四的阿仙奴,可否在更為需要穩定發揮的聯賽中用好班尼加,其與杜利拉「雙矮」組合會遭遇甚麼困難,都是值得擔憂的問題。

若然成事,既可以建立一個以班尼加為中心,解放杜利拉與夏卡在兩側跑動的三中場,也可以是站於兩者之前的進攻中場,亦可以是繼上由杜利拉拖後,班尼加自由人、夏卡作為前壓的box to box,中場的變化會更加豐富。二千萬其不是大數目,但冬天加盟的球員往往會因為融入期不足而風險加劇,這點值得注意。

最後,如果成行,西維爾圍繞班尼加在防中位置建立的352很大機會完全崩潰,可否找到合格的替代者、可否承受相關風險,保持爭四甚至爭冠的機會,令人擔憂。

您可能也會喜歡…